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无锡老师论文:每日微课大幅提升数学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18-1-5 12:48: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微课,是指短小精悍的在线教学视频。每日微课的概念是要求教师将微课作为一种常规教学手段来使用。本文将围绕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每日的微课什么样;每日微课如何开发;每日微课如何配合教学使用;每日微课教学效果如何。

  笔者近两年来,为了达到课前让学生了解部分新知识的目的,且希望能提高课堂效率,也已经制作了数百个高中数学微课,并用于帮助日常教学的开展,深深感到微课对教学有极大的帮助,并提出了每日微课的概念。

  每日微课要求教师将微课作为一种教学常规手段,而不是昙花一现式地用作教学点缀。因而,教师每周可能都需要制作两三个、甚至更多的微课。这决定了每日微课与参赛用的微课在目标上有所不同,前者追求简单、实用,后者则追求尽善尽美。

  笔者为什么要开发这个微课呢? 因为在正常的函数y=的图像变化一课中,需要讲述三种图像变化:振幅变化、周期变化、相位变化。在常规教学中,要在一堂课内把三种变化全部讲完,几乎是个不可件。

  因此,笔者就制作了《振幅变化》微课,并在课前把它发给学生预习。设计该微课时,笔者特别注意如何让学生体会振幅变化这个细节。如下图,笔者用一条位于对称轴的直线,引导学生观察,该直线与函数图像的交点,这个交点的纵坐标的大小变化。笔者通过交点的的上下移动,直观表现了什么叫振幅,振幅如何变化?

  首先,可汗式微课在表现形式上的一大特点是全屏手写。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在电脑中配置一块手写板。笔者采用的是汗微•微课宝手写板,它既可实现流畅的手写功能,并且可以通过上的按钮很方便地变换笔迹颜色和粗细,还提供了很多贴近一线老师的功能。

  老师通过手写板在手写软件中写的字、以及同时说的话,需要能够同步记录下来。这就需要录屏软件的支持。笔者使用的是王珏老师推荐的Camtasia录屏编辑一体化软件。Camtasia除了可以屏幕上的笔迹、以及麦克风声音外,还可在完成后,针对出错的部分进行简单的视频剪辑工作。该款软件入门简单,操作起来也很便捷,如果只掌握基础性的功能的话,从开始学习到熟练使用只需几天的时间即可。

  因为常规的学生预习,其实很多时候学生处于一种茫然状态。学生往往只会把书上的内容的浏览一遍,并不能理解,甚至理解错误。而微课则将知识活化了,用一些学生比较喜爱的、直观的、简洁的方式呈现在了他们面前,学生们普遍反应容易接受掌握理解。

  笔者带高一时,常常收到学生的良好反馈,有不少同学都产生了原来数学还能这样学啊的感慨!有些同学家中没有电脑,就利用午休时间,到班主任和笔者的电脑前排着队来看视频,看完视频赶紧去业,学习热情高涨。

  而进入高二后,有一些学生被分到了其它班,在他们的口口相传下,原来的非实验班学生也纷纷讨要视频进行复习。学生们说:现在才真正发现每日微课真是个宝,课前看视频,课上才能更有效地听课。

  笔者是将微课作为家庭作业的一部分布置给学生的。如果学生一遍就能看懂的话,也就是观看十分钟左右,再加上一些思考、记录、测验等环节,一般学生在15-2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这些时间,相当于以前没有微课的情形下,学生的预习时间。

  二是因为每日微课的学习,只是单向接受式。随着学生的先导知识掌握程度不同、思维能力的不同、学习状态的不同,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产生的困惑、掌握程度不可避免地有所差异。因而在课堂上应该进一步深化知识,按重点和难度的不同,将各种层次的知识再次呈现给学生。

  例如笔者曾经做过《椭圆的参数方程》微课,该微课基本解决了化参数方程的方法。所以课堂上笔者将重点定位为椭圆参数方程知识的应用,离心角概念的进一步探讨深化,数学课为不仅仅是做题课,而是确保课堂效率的同时,多给学生文化的熏陶,数学意识的自然产生的一段段微型探究课。

  笔者常常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去观看每日微课(比如:这个知识点和学过的哪些知识有关?我可以用它来解决什么问题?等等),从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本身就是学生如何开展学习的过程。

  比如,有一次该生告诉我:圆锥曲线有一个硬解,使我大吃一惊。因为笔者教书2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于是仔细向他询问、请教,才知道这是在他在观看我制作的《椭圆的参数方程》微课后,自己到百度解决问题时,偶然间发现的。

  究其原因,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微课视频中呈现出来的内容比较别致新颖,与常规教学相比有更大的灵活性;二是学生在每日微课后,第二天在课堂上就会有一种心中有数的感觉,在面对新知时不再显得迷惘和彷徨,自信到了极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