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复旦附中5名高中生发表数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8-2-11 3:15:5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发表数学论文,对一些本科生来说可能都属不易,但在复旦附中,从去年至今先后有5名高中生撰写的数学论文被学术期刊采用。指导老师和学生昨天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其中的奥秘。

  几何与代数的融合称为“形数”。复旦附中高一9班的姚源同学上了“数学欣赏”选修课后,对“形数之美”着了迷。课后作业中,他将数形从二维空间拓展到三维空间,探究正四面体、正八面体、正二十面体棱上点的个数,撰写成的论文《正多面体棱上点的个数研究》,刊发于学术性数学期刊《数学学习与研究》2012年第19期。高二选修“数学研究”课上,他继续自己的研究,课后论文《相似椭圆系的一组性质》到《上海中学数学》,目前收到通知,将于下月发表。

  指导老师汪杰良透露,从去年年底至今,复旦附中已有高三的滕杰、高二的杨和极、杜经纬、徐嫣然等陆续写出了《探究正n棱锥相邻侧面所成角的关系》、《用特征矩阵表示椭圆方程》、《从特殊情形中寻求解题思》等数学论文,发表于《中学生数学》、《数学学习与研究》等专业期刊上。“以往衡量学生的数学,多盯着奥数牌。前些年复旦附中部分学生研究数学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等,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上获。如今,学生们的在学术期刊上找到了新平台。”

  “提起数学,多数人认为它就是计算、解题,高深而枯燥;提到数学达人,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奥数竞赛和金牌。但汪杰良老师的这两门选修课,了我们对数学的认识。”姚源同学介绍,高一时他带着好奇选修了“数学欣赏”课。传统数学课上知识点并解题,但汪老师却数学之美。“比如他介绍几何学有两个宝贝,一个是勾股,一个是黄金分割。用埃及、世界名画等证明数学的规律,并用数学史上的多种方法,展示不同的精彩证明方法。”在汪老师引领下,选修课的不少学生从专注解题技巧,转为对一些数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汪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很特别,撰写数学作文。我们把对一些问题的写成小论文。”

  “对于擅长数学的学生来说,奥数竞赛相当于专业竞技,更具功利性,往往升学后放弃;而探究数学奥秘、撰写论文,则可以成为其持续终身的爱好和财富。”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透露,学校鼓励开设“人文数学”等创新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平台,对于如何激发、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指导学生开展规范的学术研究等进行探索。

  读罢复旦附中学生发表数学学术论文的消息,可能有人担忧:高中生也能发表学术论文了,这样的学术能力,会否成为将来大学自主招生的“新指标”,为提高未来竞争力是不是也要让孩子“攻”论文?对高中学校来说,学生的“学术水平”将成为新的“面子”,也要加大投入、鼓励学生出论文?

  这些担忧和攀比,其实大可不必。复旦附中学生发表数学论文,并非为了论文而论文,而是数学教育引领兴趣、学生其中深入钻研“水到渠成”的结果。它的价值,并非彰显“高中生学术水平的提高”,而是展示了基础教育回归本原的努力:为各类学生提供多元选择的平台,引领学生领略知识之美;从知识传授转为启迪思维,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为教育注入创造力,学生给出出色的回报——或许,这才是更值得学校和家长“比照”而深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