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德阳市一小举行2017年“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自主化高效课堂建设”数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8-2-12 11:07:1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提升德阳市一小广大教师的课题研究水平,促进教育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2017年12月22日下午,德阳市第一小学校数学组举办了2017年“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自主化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研究”课题汇报活动。学校处负责人杨源及全体立项课题的参研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四川省数学特级教师、旌阳区小学数学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张洪明到场聆听与指导。

  论坛中,六年级组教师毛永勇作《基于数学整理复习课的高效课堂模式研究》的课题汇报,他从本年级组的几堂课例入手,以幽默诙谐的方式逐一介绍了本课题组本期的研究,得到与会老师的热烈掌声!五年级组教师罗贤芳作了《以“一题多解”为抓手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的实践研究》课题汇报,以普通的思考题为切入点,鼓励学生一题多解,以实现提升学生思维的目的;四年级组教师罗燕带来《创建“三助”学习法高效课堂模式研究》,重点介绍了本期在课题组加入了新后如何深入继续进行课题研究以及取得的成效;教师周燕代表三年级课题组作了《积分评价制下的小组互助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研究》汇报,阐述了在研究过程中采用多种手段与机制鼓励学生以积分量化为目标,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过程;二年级组教师许小丽分享了《基于数语表达力的高效课堂实践研究》的课题最新,研究中他们通过多种措施培养学生想说、会说、能说,促进学生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一年级组教师贺璐作了《度培养学生口算能力的高效课堂建设实践研究》课题报告,我们了解到,该课题组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有针对性的选题研究,非常注重研究的时效性,有很高的推广意义!

  杨源作了本年度学校科研工作阶段性总结,她结合本校多个课题不同的选题,畅谈了个人、学校在课题研究中的感受和经验,发言极具针对性,并提出了对各课题组未来研究方向的,她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勤于思考,跳出教材,贴近生活加以拓展,课题才会有创新与突破。

  此次活动,为教师们理清了课题研究的思,激发了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热情,切实促进该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将该校的教育科研向更深层次推进。

  

关键词:数学高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