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什么是真正的“优质教育”?广州知用中学校长何军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8-2-20 0:13:0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广州市知用中学传唱了近一个世纪的校歌,字字句句都蕴含着对学校特色文化的诠释,对教育理想的追求。作为广州市知用中学校长,何军理想的“学校”,那就是文化育人,营造自然和谐的教育生态,让教师和学生健康成长。

  若干年前,历史专业的何校长,大学毕业论文选题就是中国古代文化。两年多前,当他来到以传统文化精髓“知用”二字命名的知用中学时,结合周易的太极图来诠释“求知致用”特色课程,第一次申报便获得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

  “作为校长,最重要的是要提振师生士气。”何军说,“办学要让教师有认同感。只有教师感受到了尊重,感受到了关怀,感受到了自信,他们才会把这些感受传递给自己的学生,营造出健康和谐的教育生态。

  2014年年底,刚到知用中学时,何军校长担任学校的职务。2016年7月被任命为校长兼。对于角色的转变,何校长说:“从到校长,最大的改变就是责任的转变。原来做,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做校长,一个肩膀扛着1700多学生,一个肩膀扛着130多位老师,我必须对他们负责。”

  2016年整个暑假,何校长一连几天泡在图书馆里,深挖知用的历史文化内涵,拟定出两万多字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炼出知用中学办学九十余年来学校文化的五个特征:根正苗红、历史深邃、名家引领、敢为人先、文化丰厚,将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在“创建广州市优质文化名校”,决心用五年时间擦亮学校文化的五张“名片”。

  “首先把学校文化提炼出来,树立发展目标定位,教师要有文化自信,有目标追求,才能卯足劲,往一个方向努力!”何校长说。

  自然界里,既有大树也有小草、既有牡丹也有野花……各有特点和个性,一起构成和谐自然的生态。健康自然的教育生态亦应如此。

  “学校也是一个生态,学生和教师好比是其中的草和树,而学校文化是土壤,课程是阳光,它们是教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保障。”何校长说。

  担任知用中学校长一年来,何校长牵头立下“创建广州市优质文化名校”的目标,而此处的“优质”不是单纯追求高升学率,而是包含教育优质、师资优化、校风优良、管理优效、优雅五个优质的具体目标。“我希望学校能提供给每个学生包括生涯规划教育在内的、适合个体需求的教育,希望知用学子走出学校后,阳光、自信,能对国家有贡献,能得到社会的认同。这就是我理解的优质教育。”何军说。

  近年来,广州市知用中学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体育运动特色学校等。看着焕然一新的知用校园,看着朝气蓬勃的知用师生,我们衷心祝愿:广州市知用中学的优质文化名校创建之顺畅,知用中学这所百年老校在不久的将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