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散文随笔:浅谈读书

※发布时间:2018-4-16 0:17:2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公渊明的诗超然洒脱,然而,生活于现今的人们,为各种琐事所累,可能不及陶公万分之一。那么,为何就不能让劳顿的平静如止水,暂时离开纷繁场所,“躲进小楼成一统″,真正静下来,在书中找回真实的自己。

  茶余饭后,拿一本自己钟爱的书桌前,对我而言,是长久以来养成的一种僻好,因为,我,开卷必定有益,同时,我尚秉承“读书当将万卷过,求知不教一疑存之信条,认真读书,品书,诠释书中内涵和外延。通过读书,开卷有益,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和阅历,更展示给我一个缤纷多彩好世界。书如同春雨般滋润我的,使我的心灵日渐丰盈!

  当我第一次打开微信中各诗群认真时,我之内心何等激动,一块小小的手机,海纳百川,集小说,散文,诗歌,书画于一体,汇山川,江河,大海于胸怀,我认真读完之后,耳目一新,对我今后的写作有了新的启迪。

  读书不应被动地接受,而要变成自己的一种乐趣,养成一种自觉行为,否则的话,就了读书的初衷了,不仅体会不到快乐,还可能成为一种负担。

  有人抱怨工作忙,没有时间读书,这其实是一种借口和理由,是你把读书看得太轻了,没有把工作和读书平等对待。再者,读书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要有选择性,要把心沉淀下去解读,要分出主次轻重缓急。

  朋友们,春节一天天向我们走近,在这隆冬的季节里,我们为何不在“孤灯伴影,雪敲窗棂″的意境里,认认真真读书呢?

  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春雨蒙蒙,乳燕呢喃!夏夜烂漫,无限!秋高气爽,枝枯叶落!冬雪覆地,腊梅绽放!一年四季,年复一年!书啊!我在你的胸怀里尽情徜徉,我也曾有过我歌我笑,我哭我涕的时候,但是,从你那丰盈的里,我收获的是丰富的知识阅历,开阔的是视野和空间。书啊!走遍海角天漄,也折不断你我共同拴住的那条金线,因为,金线一端拴着藏有丰富知识的你,金线另一端扯着喜欢你的我!

  作者简介:郭志波,男,龙口市作协会员,现住山东烟台市,自九一年开始写诗,在《烟台日报》举办的“可爱家乡”杯中获得优胜,诗歌《爱在山海间》被烟台录用,第三届孔子文学得主,多次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及诗乡微刊,首都文学,齐鲁致远诗社发表散文诗歌。

  

关键词:读书随笔300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