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小学三年级科学课最近上到“蜗牛观察日记”这几天杭城小学生和家长都在满地翻草丛抓蜗

※发布时间:2018-6-6 8:41:2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今天我的科学老师布置了一道世纪难题,要求我们养一只蜗牛,而且必须是从野外抓来的!我们得养一个学期的蜗牛,每天都要观察它,还要写下科学记录。各位粉丝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请你们帮帮我,到室外的时候,抓只蜗牛回来。谢谢!(当然,我这个周末也会自己去试着抓蜗牛的。)”

  日前,网名为“郑子涵QQ”的杭州三年级小学生,在新浪微博上,发了这么一段话,立刻引来了一群“难兄难弟”。“是啊是啊,我们也要求周三科学课上带蜗牛。”“找蜗牛任务给老妈了”……

  “因为小学三年级课本上,第二单元是‘动物’,这好差不多都上到关于蜗牛的章节。课文要求学生最好能养一只蜗牛,对照课本进行观察,写观察日记。”杭州长寿桥小学科学老师余文冲揭晓了谜底。

  呵,原来是这样。按照杭州每年2万多名新生来算,如果每人一条,2万多条蜗牛眼看要被抓住“”了。

  上周五,孩子回来,说下周上学,科学老师要求带蜗牛,写观察日记。这下,丫妈搞晕了,哪里能找到蜗牛?全家到小区里翻遍了草丛、石头,都没有。

  家长群里有妈妈指点迷津:花鸟市场有得买啊。丫妈恍然大悟,带女儿直奔离家最近的凤起花鸟市场。只见卖蜗牛的摊位不下十个,这些蜗牛体格,比平常在野外看到的要大好几倍,都养在鱼缸里,白白胖胖的身体吸着玻璃缸壁。

  “乐颠颠地买了。”这位妈妈立刻掏出3块钱买了一只蜗牛,又花了4块钱买了盒子,“总不能徒手把这小东西捧回家吧。”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位摊主。他说,刚过去的双休日,仅他这一个摊位一天就能卖出50多只,都是三年级小学生和家长过来买的。他告诉记者:“这种是白玉蜗牛,有些菜场里也有。”

  钱报家长会QQ群里,许多爸妈开始晒抓蜗牛秘笈:晚上打个小手电,小树丛里有很多;河沟和菜地都多,菜市场里的菜叶上有可能会粘着;下过雨的小区里到处都有,家里的露台阳台也都有……总之,挑潮湿的地方找就对了。不过最近天一直晴朗,捉蜗牛难度是会大一些。

  前几天,杭州拱墅区教师学校附属学校科学老师方妙玲,给每位学生发了一只蜗牛,被家长誉为“最善解人意”老师。

  “另一位科学老师抓的,他在紫荆花上发现一块‘盛产蜗牛’的风水宝地,一口气就抓了33只回来。”方老师笑言不敢贪功。

  现在,很多孩子有了一只蜗牛。家长们已经无法孩子养蜗牛了,他们一个个养得有滋有味。拱墅区教师学校附属学校学生小娴,一直很怕虫子之类肉麻兮兮的小动物,养了两天蜗牛,居然说是喜欢上了。长青小学学生乐乐,其事地告诉妈妈:“菜要洗过才能给蜗牛吃,不然它要生病的。”

  最夸张的还是涛涛——到家一有空就盯着蜗牛有没有动,卧在哪里,有没有在吃叶子,观察它怎么解大便,从哪里解出来的。还为了蜗牛特地去买面包。“而且是去85°C买的面包。”涛涛妈有点肉痛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