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教师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期刊《Trends in Analytic

※发布时间:2018-7-14 4:50:5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学院青年教师董铭铭博士关于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相关综述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分析化学学术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分析化学趋势》)上发表。《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是国际分析化学领域的旗舰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IF=8.442。

  蛋白质的磷酸化是最重要和广泛的一类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确定目标蛋白质上的磷酸化是何时、何地发生,以及发生磷酸化后带来何种影响,对深入理解蛋白质调控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磷酸化蛋白的低丰度、不稳定性、不均一性等特点,不利于蛋白质磷酸化位点的鉴定,使得功能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研究面临巨大挑战。

  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策略的建立是蛋白质组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董铭铭将“分而治之”策略成功应用于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的深度覆盖分析中,通过发展亚磷酸化蛋白质组富集与鉴定新方法与新技术,显著提高了低丰度磷酸化蛋白质的分析能力。他采用高丰度的嗜酸性激酶底物选择性去除技术,实现了嗜酸性激酶底物与嗜碱性激酶底物的高效分离。同时,他还提出了利用从头测序辅助的数据库检索新方法来鉴定磷酸化肽段,该方法有效提高了鉴定速度与灵敏度,在内源性磷酸化肽分析方面比此前的相关研究报道提高了4倍以上。

  董铭铭,2017年被大连海洋大学引进,两年来她从生物机制出发,针对海洋生物蛋白质组学与肽组学这一新兴领域,开展了细胞中磷酸化位点的磷酸化程度的定量分析,以及异常活化情况与酪氨酸磷酸化指纹图谱相关性研究,为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学研究开创了新的方向。

  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管、文、法、经、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学校创建于1952年,前身为东北水产技术学校,195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197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学院。2000年由农业部划转管理。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 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有黄海校区、渤海.....【详细简介】

  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教师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论文

  广西艺术学院韦俊平副校长出席美术教育学院2018年“老友王”阳光学金颁典礼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