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南桐小学:传承剪纸文化剪裁精彩童年

※发布时间:2018-7-16 19:11:1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多年来,南桐小学深入挖掘学校的文化资源,提出“管理高效,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办学目标,树立起“以人为本、学有特长、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确立了“为学生拥有幸福未来奠基”的办学。该校立足实际,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积极传承和发扬“剪纸”传统艺术,加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和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剪纸艺术教育教学中取得了骄人的社会效益。

  2006年,该校通过“万盛首批特色学校”验收,成为万盛“剪纸特色学校”;2007年,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信息研究中心、中国特色教育项目评审小组命名为“中国特色教育与实践项目学校”;2013年,该校被命名为“安全文化剪纸创作”;2015年通过“特色艺术学校”验收;2016年,该校成功评为剪纸艺术学校。

  剪纸艺术的审美形式丰富多彩,文化内涵深远丰厚,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审美、教育、认识、娱乐等多种功能。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宝贵遗产,学生在剪纸过程中,既能培养耐心,养成细致的良好习惯,又能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2005年,南桐小学将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引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概括能力、审美能力,陶冶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操。

  每到课外活动时间,南桐小学的学生就会暂时放下课本,在剪纸教师的指导下开始实践、创作。一剪一刻,他们心灵手巧地展现着千变万化的剪纸艺术形态,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

  该校结合传统剪纸艺术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开辟出了剪纸教学的新内容,逐渐形成了“剪出精彩,刻出未来”的儿童剪纸办学特色。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剪纸这一优秀文化,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该校把剪纸作为学校艺术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将其列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同时,开发了《南桐小学剪纸校本教材》以及配套教案、两册剪纸优秀作品集,让学校的剪纸发展有了理论上的支撑。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方面,学校现有专职美术教师2人、兴趣小组8个,从一至六年级全部开设剪纸校本课程,学生每周一节剪纸课,形成课堂课后都要学、教师学生人人学的良好氛围。

  该校还注重丰富和拓展剪纸教学内容,让学生们能够剪出不同题材的作品。有体现理想的“中国梦,安全梦”系列剪纸、有反映生活的“快乐生活”系列剪纸、有体现学校生活的“七彩童年”系列剪纸……走进南桐小学校园,每一间教室的墙面上都能看到学生们精美的剪纸作品。在南桐小学,剪纸已成为一道风景,一种文化。从学生到教师都学剪纸,都会剪纸,走进南桐小学,就像走进剪纸艺术的世界。

  彰显儿童个性是南桐小学剪纸教学的核心。该校从单一的模仿制作到具有儿童风格的剪纸制作,已经突破传统,走出了一条属于南桐小学的剪纸线。教学过程中,学校在传承传统剪纸表现手法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儿童绘画表现语言,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儿童剪纸。

  近年来,为使学校剪纸特色向纵深发展,该校提出“课程打造特色,引领教师发展”的发展方略,育、科研、学习、人才培育等各方面大力发展剪纸文化,培养剪纸团队,加强师生剪纸科研实训,收获颇丰。该校教师陈睿的《农村小学创建剪纸特色学校的实践与思考》获得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甲类二等,其《开展剪纸特色艺术教学促进学校美术课程建设》获得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甲类三等,并发表在《课堂内外》上,论文《小学美术课运用合作学习模式的探究》在第四届“散文百家”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

  学生的多幅剪纸作品发表于《少年先锋报》,40余幅学生安全剪纸作品被选入安监局“中国梦,安全梦”画册。2014年,该校的剪纸教学荣获基础教学三等;2017年荣获区基础教学一等……

  创建剪纸特色学校,是实施艺术教育以美育人、以艺促教,通向素质教育的途径。南桐小学整合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艺术展示的平台,营造更加生动、和谐的校园艺术氛围,在学校自主发展之,提升学校内涵之的同时,继续深研特色教育,打造好剪纸品牌,让“剪纸”这块民间艺术瑰宝散发文化之光、育人之光。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