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四川农业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18-8-18 16:28: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4月10日下午,四川农业大学召开2017-2018-2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解读《本科教学管理办法》修订内容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通报教行、实践教学、教学质量等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校长杨文钰及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廷轩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解读了《本科教学管理办法》修订内容。针对现阶段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任务,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新的《本科教学管理办法》历经长达半年的充分酝酿、反复论证,于3月26日正式出台。在学生学业管理方面,进一步规范选课方式,设置弹性授位条件,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在教师教学规范与能力提升方面,科学合理落实课堂教学任务,恰当安排实践教学任务,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修订完善命题、阅卷与成绩管理的相关,制定了毕业论文格式和质量标准,对课堂教学提出引导性要求。

  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着重对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从4月至11月,学院分6阶段需完成:成立评建工作组、召开审核评估动员会、开展调研培训、制定并细化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范围的要素、要点和引导性问题,逐项梳理,查找问题;按审核要点收集整理教学管理制度文件、教学档案、专业档案、课程档案、支撑材料及案头材料等;对照指标体系,开展自查自建和专项评估,包括专业评估、课程评估、试题试卷、毕业论文、实验室及校内外实践等,形成学院评估工作报告、专业自评报告及课程分析报告等;根据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和学校专项检查意见,完善教学档案、支撑材料、案头材料和自评报告材料,逐条整改及汇报;加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风学风检查,开展整改工作,全力配合评估办公室完成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各项工作。

  会议对2017-2018-1学期期末监考、调听课、修改成绩、机考课程、课程成绩不合格率超过15%及学生评教、学分预警和毕业核等情况进行通报。新增对该学期教学各环节中成绩出现相同分数比率超过90%的教学班进行通报,当中大部分教学班平时成绩相同较多,个别教学班甚至出现课终成绩相同较多的现象,提醒任课教师提高对教学工作的责任心。

  2017-2018-1学期卷面考核试卷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试卷存在试卷首页卷头未使用正分标示、大题题头无得分标示、合分或记分有误、试卷分数修改处无签名等问题,说明部分教师对试卷批阅重视程度不够,试卷批阅的规范性不高,需要加强。

  会议通报了2017-2018-2学期实验课开课情况和调停课情况,总结2017年专业技能提升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情况,发放实验课排课规则(征求意见稿)、校级校外实习复核表、实验室使用情况记录表,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工作。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邓俊良反馈了上学期教学督导情况,汇报了上学期学生座谈会调研报告。教学督导委员会在三校区组织召开了5场学生座谈会,300余名学生代表与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学院教学秘书列席参会。会议通过学生代表会上发言、填写《本科教学情况调卷》,收集意见及共1151条,涉及本科教学(理论和实践课堂教学、课程训练、答疑等)及教务管理、专业建设、学风教风、图书馆及后勤服务等方面。

  会上,杨文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对于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杨文钰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习总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的文件,把握高度教育的大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要吃透本科审核评估文件,本次审核评估实质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核心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改出成效。

  二是全面学习掌握学校有关本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相关文件,顶层设计一定要落实到各个学院,切忌上下不对,但要有学院特色的创新之举。

  三是全力针对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想办法添措施,抓好学风和教风建设,希望各学院一定下大功夫,通过努力实现学风教风的大改变,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推进人才培养工作。

  四是全面仔细认线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各环节的问题查找,发现问题让学生及时整改,以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入库。

  五是尽全力改善教学条件,包括师资建设、实验室空间和设备、教室及其设备、实践教学建设等方面。

  七是及早准备单位简介、主要工作及业绩成效、学院的特色创新、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相关材料,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到位。教学档案要从课程中把关键的教学大纲做好。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宣传,如何重视本科教学、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改进及具体的举措要宣传,审核评估开展的工作也要宣传,有关的文件要学习,让每一位老师都感受到学校狠抓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重视审核评估,让学生也有相应了解,营造从上到下人人都知道、人人都了解的浓厚氛围。属猪的最佳配偶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