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棒棒哒!德化县尚思小学荣获“泉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8-11-14 7:34:3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德化县尚思小学在职教职工98人(含临聘人员),其中女教职工51人,占全校教职工人数的52%。近年来,学校女教职工在学校党支部、校工会的带领下,在上级女工组织领导下,积极调动女教职工对学校工作参与、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在学校打造陶艺特色、推进新课程、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中,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全国尝试教育实验学校、福建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福建省少先队优秀大队、泉州市文明校园、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泉州市先进教工之家等。

  女教职工较多,多年来,村子情事学校党政工始终把女工工作作为学校一件大事来抓。欧阳(女)担任副校长,分管德育、后勤、基建等工作;中层干部共10名,其中女性5人,占50%;学校工会委员共9名,女性5名,成立女工委员会,按计划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听取女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认真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切实女教职工的权益,使学校管理落到实处。

  学校工会每年在“三八”节,为女职工送一份纪念品,组织联欢或联谊活动,领导与女职工欢聚一堂,共度节日,深受女职工们的欢迎;定期组织教职工体检,确保教师身体健康,落实女教职工“五期”保健工作,照顾怀孕、哺乳期女教师,支持女教师参加“女职工特病保险”。

  以《中小学教师职业规范》为准则,深入开展铸师魂、养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活动,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发现女教师中涌现出来的典型,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女教师经常以师德规范对照自己言行,积极投身课改,绝大多数女教师教学优秀、师德、班级管理成效突出。欧阳副校长身兼数职,管理是一把好手,教学更为突出。

  2017年3月,欧阳副校长被确认为福建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是我县小学语文欧阳重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她悉心钻研业务,拥有深厚澄澈的底蕴,为市、县教学研讨活动提供公开课或专题14次,共有8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泉州市“中小学名教师”、德化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学标兵”、“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校千方百计为女教职工创设提高业务素质的平台,开展中青年教师“晒课”、“优课”、“微课”、“教学比武”、“片段教学”等岗位练兵活动,有效地促进女教师的专业成长。

  ①搭建平台,展现教学风采。开展“尝试教学”专题教研活动,张翠香、陈凤梅、余碧清等女老师在活动中执教研讨课,受到学校同仁的一致好评。青年教师在一次次上课、反思、研讨过程中逐渐成熟,教学业务能力得到了提高。

  ②积极参赛,凸现教学实效。女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捷报不断,频频获。赖丽华老师执教《神奇七巧板》参加福建省小学科学优秀教学研究评选获一等;郭秋妹老师执教《砖瓦和陶器、瓷器》参加泉州市小学科学教学现场观摩活动荣获一等,并获福建省小学科学课教学案例评选一等。2012年,甘秀粉老师在县级教坛新秀评选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赴市参赛,获得泉州市“教坛新秀”称号。在2017年德化县小学教坛新秀评选活动中,郭秋妹老师、梁婷婷老师、郑丽芬老师获县教坛新秀称号。其他女教师在县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人数50多人次。

  ③注重培养,打造名师团队。一方面,学校为、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求他们在校内上好示范课,作好,以典型引,以带一般,促进教师共同发展。近年来,30多名女教师分别前往湖北、厦门、泉州、永春、晋江、武夷山等地听课学习,通过外派学习、教学观摩、教师论坛、竞赛展示等活动,使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为学校的中流砥柱,从而打造一支教艺精湛、教研基础的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2015年8月,赖丽华老师受国家教育部选派赴参与协作交流活动,一年里服育局安排服务于十八乡乡事公益社小学、沙头角中心小学、仁济医院蔡洐涛小学、浸信会沙田围吕明才小学、柴湾角小学、九龙塘华德学校等6所学校,荣获教育部港澳台办授予“赴港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学校积极落实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工会的帮困网络信息畅通,及时了解女教工生病住院、家属过世、女同志生育等情况,学校都会派人慰问,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女教工的心坎上。从2016年开始,学校与黑鸡养殖场联系,给教师在农历生日当天送上鸡蛋、面线等生日礼物;实施“送温暖工程”,真挚的关怀为广大女教工解除后顾之忧,使她们得以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事当作自己事,积极地以主人翁的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二胎政策的放开,赖牡丹、林根农等老师,虽然孕期反应大,但仍然在教学第一线;罗秋霞、甘秀粉等老师,虽然产假未满,但因学校需要,提前结束产假,回校上课。

  学校工会以“运动、健身、快乐”为主题,积极开展文化休闲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生活,增进沟通交流。

  1.丰富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全体女教职工参加登山活动;重阳节以及春节前夕,还分别组织慰问教师活动;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元旦前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跳绳等。

  几年来,学校在全体女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的成绩。但随着的不断深化,面对学校发展和竞争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学校将努力探索新形式下的女教工机制,培养女教职工“四自”,提高女教工整体素质,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