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感受戏曲教学的魅力——郑州市音乐学科小学戏曲教学观摩展示课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7 19:49:2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深入挖掘传统戏曲艺术的教育价值,2018年11月27日,郑州市音乐学科小学戏曲教学观摩展示课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报告厅举行。千人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市直中学的音乐教师,各县(市、区)教研员及中小学音乐教师踊跃参与学习观摩。

  三节展示课例分别由小学低、中、高三个学段构成,来自郑东新区艺术小学周林静教师执教二年级《都有一颗洪亮的心》,这节课在周林静老师的引导下学生有感情的学习“奶奶,您听我说”这句念白,初步培育了学生感受与体验京剧的念白和肢体表现。金水区艺术小学杨君磊老师执教四年级《京剧的韵白与京白》,通过设定人物情境,学习京剧《三岔口》任堂惠和刘利华的对白,进一步体会人物性格和情绪的变化,引领学生感受京剧念白的独特魅力。金水区纬五一小任雪婷老师执教六年级《“旦”雅国粹》,本课教师以京剧行当“旦”为主题,通过戏曲中的唱和做带领学生提高对声腔京韵掌握和表演的提升。

  授课教师以学生为主体,深入浅出从唱、念、做等引导学生感受戏曲、学习戏曲、提升认知。在教师快乐的引领中也进一步感染着学生对戏曲的兴趣和热爱,同时有效的教学实施更感染着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的热情,台上、哼唱舞动,使戏曲观摩教学达到了深入引领的预期目的。

  活动结束,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音乐学科教研员王学芳老师做了总结,并对戏曲进课堂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下一阶段的要求。推进戏曲进课堂,教师要加强自身的努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同时还要继续借助同伴互助的平台,共同探讨、交流和展示,做好教学的示范和引领,进一步感染学生对戏东哥格格曲的喜爱和审美的提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