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0 8:17:1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方逸华 子女

  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要将注意力放在对学生的阅读教育实践上,这有利于解决小学生语文学习效率低下的实际现状。学生通过阅读可以很好地提高语文综合能力,从而提升他们学习生字、短语和词汇的效率。因此,笔者结合个人的实际教学经验和走访调研结果,针对性地设计了小学语文阅读教育的具体策略,希望能够给其他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教学上的参考。

  在语文的阅读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学生更注重相关考试的课文内容,而难以产生喜爱阅读的情感,只将阅读功能视为考试的工具。阅读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小学生能够通过阅读,增加个人的词汇量,并加深对各种词汇的印象和理解,从根本上提升小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目前,部分教师的教学内容没有突破常规,局限在教学大纲和教材中阅读材料,忽略了学生要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增加对词汇多种含义理解,学生在这种教育模式上只会形成被动式的学习习惯,而无法开拓个人的知识视野。此外,笔者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也发现部分教师没有重视引导学生进行课外的阅读教育,不少小学生只是在盲目地进行一些碎片化的阅读,难以真正系统和规范地进行阅读。久而久之,这些问题都会使得小学生不能产生阅读兴趣,阅读的文字量非常少,使得学生对阅读教育产生错误的认识,很难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阅读教育是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基础,能够对学生其他科目的教育奠定基础,也能够对学生的语言表达和文章理解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给出了阅读教育的思考和模式,希望能够给其他教师提供一定的参考。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育中,PPT或视频等多技术是重要的辅助教学手段,教师可以合理运用多技术,通过颜色丰富或含有故事情节的图片及视频,来促进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和印象。多技术可以让学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阅读的乐趣,提高他们的阅读效率和学习效果,从而让他们产生阅读的,更愿意心地参与到阅读教育之中。

  语文教师要认识到小学生本身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他们爱玩好动,愿意模仿阅读材料的故事或角色。因此,教师要有针对性地给予学生充分地表达的空间,让学生产生阅读的兴趣,这也会对那些不喜欢阅读的学生产生促进作用。例如:教师在《狐狸和猴子的故事》这篇课文时,就可以鼓励和引导学生来进行角色表演,通过阅读课文中的故事,给自己设计台词,将故事内容给其他同学表现出来,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出学生的表演欲,也帮助他们理解阅读故事中的各种知识。

  针对小学阅读教育模式来说,部分教师的教学还比较陈旧,教学语言比较枯燥、教学方法还比较传统。阅读教学主要是采用师生朗读的方式来开展,教师很少去引导学生将内心中的个人想法表现出来,这在很大程度上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要激发出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必须要设计出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一般来说,笔者在教学实践上主要通过引导法、小组合作探法、悬疑探究法、生活趣味法、朗读竞赛法等来实施阅读教学。

  以往语文的课后作业主要是以重复性的写字和造句之类的模式为主,这对阅读教育来说并不是理想的学习效果。教师不能只是布置那些重复、繁重的课后作业,这会使小学生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因此,教师可以适当地转变课后作业模式,安排一些课外阅读的材料,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读一些传统文化的文章,诸如《傅雷家书》等,学生阅读后,可以自己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情感。学生在写读后感时,就可以写出自己对这个作品的理解和评价,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等,并有效地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将个人的读后感读给自己的家长来听,父母在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从阅读中理解到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情,也会非常欣慰。

  在阅读教育中,教师不仅是学生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也需要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要参与到学生的阅读活动中去,使学生能够从阅读中获得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