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倾情建设专心营造心中最美高中

※发布时间:2019-2-23 2:11:2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8年,是吕国东任职七台河市第二中学校长的第二年。这一年,该校的高考成绩再创辉煌:付青林同学,文科生,以538分的高考成绩考上了师范大学;还有……。

  市第二中学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与关怀下,正在一步步地成长与进步,他们将“低进高出”作为该校致力追求的目标;打造一所给予同学们前进动力、助推学生找到实现梦想径的高中学校是市第二中学向全体学生和家长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这个承诺正在变为现实。

  其实,孩子们在未来该校就读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宝贝”,他们是那样的不自信,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他们不得不来到这所并不被看好的高中上学。孩子们的心里也有一个关于本土高中学校教学质量的排行榜,早已在私下里把这儿排行成“第四流”高中学校。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因为市二中的生源也确实是中考成绩不甚理想的学生。但当学生们来到这里就读以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所学校。

  市二中的老师们深谙学生们的心理,也清楚这些“大宝贝”的情况:学生们或是因为贪玩而导致成绩不理想,或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或是不够自信等等客观原因,以及经历过“失败”后的无奈,令老师们心疼不已。必须鼓舞孩子们的士气,深入发现与挖潜每个孩子身上所特有的天赋与才能,让孩子们重拾信心、找到人生奋斗的坐标,是所有二中人给自己设定的特别任务和锁定的追求目标。

  笔者选择了与几位老师的记录或根据老师们对工作的实践、、总结,形成如下文字。本报将以三期系列报道的形式,探访二中人是如何憧憬并亲身营建心中最美学校的历程,并与大家一起去认识和了解二中人及其工作风采。

  吕国东任职第一年、准确地说是三个月时,在九月份的开学典礼上,他发自肺腑的讲话至今还令全校师生难以忘怀。同学们一想起校长与大家讲的掏心窝子话儿,就如虎添冀、充满了奋斗的。例如:“……换而言之,经过高中三年的洗礼,你考上的大学越好,以后你事业成功的概率将会越高!财富创造值和拥有量才会更高,甚至找的对象层次也会更高!须知,好的大学学到的不仅是知识,经历的都是财富,结识的更是人生当中难得的人脉资源!”地分析令同学们折服亦。摆出事实与数据,分析得入情又入理,有同学如是说。《七台河日报》将在本系列报道的附件1中全文呈现。

  与杨春生老师对话间笔者就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对孩子们的之情与对工作狂热的巨大气场,其的正能量让人深受感染并对他肃然起敬。

  杨春生2008年毕业,2009年来到第二中学任教,成为了自己一直向往的人民教师。2010年,他接手并负责高三学年的体育特长生训练工作。开始时春生老师并不被学生们认可,甚至有的学生提出欲找别的老师,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春生想起从小父亲就自己的话:“干啥都得干出个样儿来,不能让别人笑话咱!”消极与不快瞬间全然抛却。转而开始刻苦钻研训练方法、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借鉴先进的经验,制定出了有效的训练计划。为了执行好训练计划,无论冬夏杨春生都每天早出晚归,早晨五点钟即到达学校带领与陪伴学生们晨练。

  同时杨春生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关心、爱护他的学生们:家庭困难的给买衣服、冬天早训时煮鸡蛋热牛奶为学生们补充营养,等等。在与学生教学互动间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在一起的与磨合中春生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很快就接纳了这位仅比自己年长几岁的“大哥哥”老师。杨春生的与努力也有所收获。2011年,他所教的学生体育术科高考成绩取得重大突破——本科通过率88.9%,平均分84.6,排在全市前列。高考结束后,杨春生也没有让自己放松,绷紧的弦反而更加紧张,他根据每名学生的高考成绩全力研究高考志愿报考,他给每个招考院校打电话咨询招考政策和录取规则,并了解该校历年的录取情况,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的学生报考利益最大化,功夫没有白废,他的学生们在当年大都被自己中意的大学录取。这一年的努力与付出以及取得的成绩也让春生逐步被大家认可,领导夸他说:“这个年轻人很有正事儿!”杨春生的一个学生还告诉他,其班主任任玉轩老师多次提到:“你们教练的水平我不了解,但是我看到他是最认真的。”每次和资深教师蒋宝清沟通学生情况时,蒋老师都会说:“春生,真像样儿!”

  初步成绩的取得,领导、同事和前辈对自己的鼓励与肯定,杨春生深受鼓舞,他更加信心十足,笃定继续前行。

  暑假里,他没有休息。继续苦心钻研与完善训练方案。不要任何加班费,义务为需要重点培养、有望突破名校的学生进行专业,实际上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2011届学生到校就读,他们的眼神里再也看不到对自己的任何怀疑与不信任。杨春生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吸取不足,从管理和训练两个方面做了一个三年总体训练规划。执行中根据情况不断地完善训练方案,连续三年顶严寒冒酷暑,与季海霞、久老师携手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这一年,他们创造了又一个奇迹:二中人以一批体育成绩为中等水平的学生创造了14个高考成绩列居全市前20的记录——2014年全省体育术科考试,杨春生带的学生本科通过率达到100%,为全校体育特长生本科通过率达到92.3%打下了的基础;平均分87.9。全市最高,全省前列。

  为了做好体育训练工作,杨春生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先后参加了“省田径教练员培训班”、“国际田联一级教练员培训班”、“国培计划——体育教师培训班”……,并想方设法地向体育专业教练请教,曾拜访过全国冠军教练、世界冠军教练,“充电”后杨春生对教学和训练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体会与。杨春生在训练中不断地总结和反思,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与撰写成论文与同行们分享,其中:《高中体育特长生的力量训练方法》、《让室内课与室外课一样精彩》荣获东三省论文一等,论文《对体育课预防运动损伤的探究》获得省级一等。此外,高中体育课堂教学赛课也在东三省获。杨春生积极加入课题研究工作组,他边工作边学习,边揣摩边实践,深入思考与对训练的让杨春生的教学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4年的高考成绩可以称得上是杨春生参加工作的第二大“丰收”。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杨春生积极配合各班班主任老师工作,及时沟通情况,共同解决问题。发现了好苗子老师们都“宝贝”的不得了,经过充分地观察和细致地考察,杨春生和刘佳梅老师共同决定:“将许光达同学确定为2014年最有希望冲击北体的重点培养对象。”

  训练中,杨春生与许光达同学亦师亦友。许光达同学欣然接受这种的教育方式并视杨春生为知己,体育训练中认真积极,主动并超量完成训练任务,文化课学习也常用功刻苦。2014年的高考,在班主任老师和各科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该届体育特长生本科录取率达到了72%,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许光达同学以术科全市第一、文化课375分的成绩考入体育大学,填补了七台河市的市区(不含勃利县)体育大学录取零的空白!市二中体育人多年来一直追逐的梦想变为现实,作为整个战队中的一员,杨春生是那样的欣喜和自豪,但也身感责任重大、压力重重。

  同年,该校的体育组全体紧密配合团结合作共同备战2014年全市运动会,在比赛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改写了勃利县高中多年来田径比赛不败的“历史”,兑现了“二中体育全市最强”的承诺,该届比赛中杨春生所负责的项目包揽了全部9项冠军,为该校夺冠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几年的打拼与努力,杨春生的体育教学方法与为人已被家长和学生们及其初中学校的老师看好,特别是褚卫娟、刘季发、宋振波等初中学校体育优秀教练员,都放心地女人性饥渴的八大表现把曾教过的好学生托付给他,这让春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地严格了。

  经历的这一件件一桩桩让杨春生看到了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前景。高考结束后,在学校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杨春生想尽一切办法,在全市和周边地市搜罗招收在体育方面有天赋的优秀学生。

  有了好苗子,杨春生是异常地兴奋。他根据学生们的具体情况为每名学生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同时严格遵循高校自主招生的要求,带领学生们科学规范地训练。2015年他带领学生参加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赵长铮和陶明华同学优异的体育比赛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获得了参加高校单独招生的资格;同时赵长铮同学作为2015年、2017年全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跳高冠军,获得了重点大学的特招资格,并在2017年通过了南开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测试。

  春生老师精心培育,学生们也不负重望接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体育教学奇迹。2017年高考,杨春生与他的学生们不断地收到喜报,有很多同学考上了国内一流名牌大学:张皓淼同学考上了体育大学,相英利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张洪慧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范禹欣考上了西南大学,陶明华、许莹考上了首都体育学院,刘兴佳考上了南昌大学。这些高校都是体育专业中的一流大学,而且大部分是首次录有我市体育生源的高校。此外,还有很多体育特长学生分别考入了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南昌航空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这一年的高考该校再次刷新了我市体育高考新纪录。

  回顾自己几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杨春生感触颇深。2010-2018这八年间杨春生所教的近80名学生中仅有6名学生没有通过本科分数线。他的学生中,考入体育大学的有2人、华东师范大学1人、华中师范大学1人、东北师范大学1人、西南大学1人、首都体育学院2人、天津体育学院1人、成都体育学院1人、沈阳体育学院4人、师范大学9人………,这些都让他为学生们感到高兴。

  八年间春生老师12次带队参加全省田径体育比赛,他的团队中4人获得冠军、19人获得前三名、100多人次获得全省前八名,10人次16个项目的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杨春生先后被评为局级艺体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教师、省中学生比赛优秀教练员。这些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是很多体育教师梦寐以求的目标,可杨春生却始终谦逊地说:“我还在失败中摸索着前行,一直在上!”。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地实现,现在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更高的目标:“让自己所教学生的体育成绩达到更高水平,并把他们送到、北大的校园”,因为那里有更好的学习。但他深知这并非易事儿,还会经历多次失败与挫折。但当他看到大学体育特长生江亨南入选国家队,学习之余还能为国争光、并有机会实现个人梦想的事迹时,他更加坚定了信心,决心将这条走下去,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直至达成目标、实现梦想。

  2018年对于杨春生和他的体育教师团队是一个好的开端,校长吕国东给予了自己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与关怀。五月份举行的全省体育特长生术科考试中该校考出了4个100分的好成绩,全省体育教育同行们;六月份实现了七台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三连冠的目标;七月份在2018年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该校在全省34个基点校中脱颖而出,取得团体总分第七名的成绩,成功超越了一批省级示范高中。在随后的高考录取中,学生们纷纷考入了国内体育一流大学就读,实现了“体育院校全覆盖”。

  在与春生聊的过程中,笔者了解到,春生老师的妻子也是市二中的一名教师。工作中的忙碌使他无瑕顾及家庭,为了让春生工作起来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他的爱人承担了一切家务,春生内心常感激。春生过意不去的一件事儿,是每天不能开自己的车载妻子上班,因为每天清晨不到五点钟他就出了,聊到这里时,笔者看到他脸上满满的愧意。

  杨春生深知,自己这样的工作状态对家庭的影响。有一次幼儿园组织孩子去医院做体能测试,春生的儿子测试结果是运动能力不合格,这让他心里大吃一惊,细想想,这几年都是妻子和岳母带孩子、陪伴孩子、与孩子嬉戏,而那些本可陪伴儿子成长的休息日他都在带学生训练和比赛……。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杨春生不是不知道,男孩子不能缺少父亲的陪伴,否则会对孩子成长不利。深深地中也觉得这样对儿子不公平。纠结中他也想找时间陪孩子玩、带孩子锻炼,可是一投入训练中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心专注、根本停不下来。

  一切都是为了学生,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在他眼里,学生们如同自己的孩子。严爱有加,科学训练,规范操作,勇于挑战,全力拼搏中春生老师以其全部真情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教育界的体育“”。

  53岁的蒋宝清,执教34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年驻守心甘情愿毫无怨言、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蒋宝清多年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学年组长,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严谨创新,乐观好学,兢兢业业;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获得省优秀员、省优秀班主任、省优秀教师、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教师(6次)、“七台河人民教师”提名、市级教学、市级学科、市级科研、市级记功等多项荣誉。2018年9月10日荣获“七台河市师德标兵”称号,代表全市7000多名教师讲话,并在勃利县、新兴区等地进行宣讲。

  蒋宝清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理想坚定,严格遵守教师职业,严格遵守职业操守,从未办班补课,从未收受学生及家长一分钱。

  虽然自己身体不好——2004年,蒋宝清患了甲状腺肿瘤,术后未愈她便重返;虽然还居住在老区——蒋宝清家住在新兴区北山街道;虽然供女儿在上大学需要较高的费用,本不富裕的她自己也需要钱,但她连续多年不断地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在每个学期里自掏腰包励学习优秀和进步的学生。“无欲则刚”、“正人先正已”……,她时刻以此鞭策着自己。严格遵循“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师魂;以德育人,桃李芬芳”的,教师形象、党的形象。

  大事大非面前蒋宝清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她心怀全局、时刻以大局为重,自始至终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以身作则、身传言教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带领和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号召力、力强的蒋宝清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教师节、新年联欢会、省重点课题开题结题、班主任经验交流、国旗下讲话等校内校际重要活动中发言达十五次。她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身教胜于言教”。她认为,率先垂范彰显师者本色,有利于学生的行为养成、理想、情操教育,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她如此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用新、新知识来充实壮大自己。

  蒋宝清不怕苦、不言累,坚守班主任岗位34年,奋战在教育阵线的最前沿。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到最需要自己的岗位是她的一贯工作准则。

  市第二中学是一所集全市后进生为一体的普通高中,校址位于新兴区老区,全校大多数学生家庭住址较分散、偏僻,家庭经济状况差的居多。2016年,蒋宝清所带的三年一班54名毕业生中就有36人是单亲家庭子女,学生们厌学程度高、易辍学。面对如此现状,蒋宝清该如何应对?又该如何教育好她的孩子们?一个更大的挑战摆在眼前,亟须自己勇于超越。

  蒋宝清始终遵循着“教育没有捷径可走”的真理,她每天“坚守阵地”陪伴着学生。全程厮守间她有了收获——发现了似乎没有一丝长处、顽劣淘气学生身上的优点,谋求到了自己追求的最佳教育契机。

  一天的中午,蒋宝清在班级内与同学们一起午休,坐在班里最后面的蒋老师此时睡醒了,但她没有动,懒懒地扫了一下班级,却看到一幅至今想来还令她暖暖的画面:小杨睡醒了,站起来把用完的别人的凳子放回原处时,怕惊醒同学,他掇起凳子、用鞋尖垫一下凳腿儿后轻轻放下,小心地着地儿,没弄出一点儿声响,然后轻步移到门口把立在图书角放了一上午没人动的扫帚拿到卫生角放好,然后拎起垃圾桶同等在门口的立阳同学一起去卫生间,顺带倒掉了垃圾……,这一连串的动作与细节蒋宝清看得真真切切,之余不禁欣喜万分,这样一个曾经吸烟、上课时睡觉的淘孩子,身上具有的这份自觉与就是生活中的真美,非常宝贵,孩子内心的柔软良不经意间被细心的蒋老师发现了,蒋宝清如获至宝,及时并高度地赞扬了小杨同学,赞扬他对同学有爱心、对班级有责任感,班级同学也更加欣赏他。蒋宝清运用此种方式使班级成为了同学们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核心与平台,班级对同学们来讲愈加具有吸引力。

  这样的契机给蒋老师带来的收获是:“当孩子再犯错时,无论老师得多么严厉,他们都认为是关心而不是歧视,羞愧地低眉顺眼取代了从前对抗下的怒目圆睁,对待,孩子们心服口服并虚心接受且努力地改正错误。”蒋老师“”的窍门是:“在班级呆久了,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很可爱。”

  转变视角,就能发现身边学生身上的亮点,那些小得看似不值得一提的细节,其实就是最鲜活、最有力也是最有价值的正面教育实例,效果也最深入,蒋宝清以敏锐的洞察力注视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变化,也俘获了每个孩子的心,学生们更愿意听蒋老师的话,遵行蒋老师的,努力中他们进步着。

  34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蒋宝清,一个没有爱心的班主任,不会受到学生尊重;一个读不懂学生的老师,也不会受到学生的爱戴。因此,无论发生什么事,蒋宝清都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和立场,妥善处理问题。

  一天早上,蒋宝清刚到班级就接到了学生莹乐家长的电话,告知她:莹乐前一天晚上在宿舍被外班学生扇了两个大嘴巴儿,孩子爸爸要来学校,被她妈拦住了,理由是:“小莹乐表示早上先向班主任说明情况,相信班任能处理好此事。”

  在电话里蒋宝清肯定了孩子的做法同时安抚着家长说:“孩子说得对,有班任呢!我会处理好的,放心吧!”紧接着便把这两个当事孩子叫到了办公室,问明情况后发现两人冲突的责任完全在于外班的小雪,理由是:一是小雪不分替朋友出头打错了人;二是她私闯乱串其他班级宿舍违规;三是她先动手打人,太。但小雪认错态度挺好,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蒋老师问小莹乐当时为什么不,结果小莹乐说:“老师,我不能打她,尽管她动手打了我。”蒋宝清马上就肯定她的行为并表扬她说:“莹乐,你真让老师刮目相看!首先,老师你有胸怀,能忍辱,将来肯定能负重啊!假如昨晚上你受不了委屈,跟同宿舍里同学与她们宿舍冲突起来,造成两败俱伤、矛盾升级,那就不是今天这结果了。你忍下来了,相信老师能解决好这件事,昨晚没给宿舍老师阿姨们找麻烦,没给班主任找麻烦,没给校领导找麻烦,没给家长找麻烦,你能顾全大局,没给咱们班同学脸上,这说明你有教养、素质高,我这个班主任得谢谢你,小雪也得谢谢你。”

  听到这里,下雪赶紧给小莹乐鞠躬道歉。蒋老师为了缓解矛盾,让她俩握了手,言称“亲姐妹还干仗呢,不打不成交嘛!”这还不算完,蒋宝清马上把解决结果告诉家长,并表扬了家长:“如果家长直接冲到学校,只能让矛盾升级。你们没这样做,就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最大支持与信任。”

  紧接着蒋老师又在自习课安抚了同宿舍同学,高度赞扬了莹乐同学及家长遇事沉着冷静、顾全大局的优秀品格,号召同学们向她学习。蒋老师又列举了几起校园事件——结果造成两败俱伤、误了前程、伤了性命、当事者悔之已晚矣的事例,以事例教育学生、巩固。

  抓住眼前发生的事实,尤其是利用身边人和事儿,以此为由及时展开教育,“具有力”,也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们智慧行事、培养学生们顾全大局的优秀品格和宽容的情操,避免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盲目片面教育管理带来的后患。蒋宝清不失时机地系统地解读,治标更治本地分析了利弊得失,使学生们认清了事物的本质、学到了顾全大局正确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对待突发事件能及时周到稳妥地处理,把隐患消灭在了萌芽之中。同时,孩子们也在经历中增长了见识、增加了阅历。

  蒋宝清:“没有一棵不开花的草”。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带领引导并与学生一起制定《班级一日规》、《警示规》、《小组考核办法》。强化了学生自觉遵守纪律的规则意识和保持干净卫生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孩子们的约束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蒋老师带领她的班级,一边建立起严格、科学、公平的班规,一边加强良好班级集体荣誉感的渗透,促进了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的氛围迅速形成。她与同学们把纪律变成了约定、把换成了提醒,以洋溢生命温暖的课堂,充满自信的教育,诠释着市二中的办学:“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茁壮成长,使有个性、发展不均的孩子都找到自己的。”

  在蒋宝清多年来的细心教授下,她的学生们也都桃李芬芳纷纷出息,孩子们分别考入大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体育大学、服装学院、浙江传媒大学、交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蒋宝清的很多学生现在已经了工作岗位,有成为公司经理、企业高管的,有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协和医院工作的……。其中,一名学生在2012年高考中语文成绩128分,且文笔好,现已任职于交通总部宣传部。

  多年来,一批批学生从二中走出去,他们都曾是中考失利的学生,还有的曾经吸烟、喝酒、打架、早恋、偏执,在蒋老师的悉心教育、精心培育下,孩子们重拾自信,发奋图强,至此改写人生命运,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精英。蒋宝清始终认为:“不能因为孩子的一时失意或否定,就另眼看待加以歧视,他们或因暂时的失败或因暂时的考试失利等客观原因举步不前、举步维艰,直至继续下滑退步破罐子破摔,这样的孩子是最需要鼓励、最需要老师帮助的对象,应该得到老师们的特别关心与爱护。”

  蒋宝清虚心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大胆地尝试。通过不断地反思,探索出了适合市第二中学这所普通高中学校里学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该校学生大多是来自市内各初中学校的后进生,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调皮捣蛋、早恋、吸烟、打架的学生居多。“老师在上讲得是绘声绘色、引人入胜,我自岿然不动(睡了)”。针对学生的厌学情况,只能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践中,蒋宝清逐步探索出让学生“我要自己学”的教学模式,效果显著。

  为了培养学生集中观察的习惯,她总结了“五味作文观察法”,同学们受益匪浅。她的学生陈邵红、顾彤等同学《为想象插上翅膀》等多篇作文在《七台河日报》上刊登;学生张旭、张晓宇的两篇《我向往的幸福生活》发表在2017年6月总第420期的期刊《赤子》上,作为指导教师蒋宝清同时也获得了优秀教师指导。

  在指导学生写作的过程中,不仅她的学生榜上有名,蒋宝清本人也多次获得教师指导:2005年4月24日,在由七台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七台河市教育局、七台河市日、七台河市联合举办的七台河市首届“才子杯”中小学生创作及书画大赛中,蒋宝清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2007年12月,在由共青团七台河市委员会、七台河市教育局、七台河市邮政局、百家作文指导社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太平洋杯”全市中小学生邮政书信大赛中,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0年4月,由共青团七台河市委员会、七台河市教育局、七台河市邮政局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国寿杯”全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光荣称号……

  针对学生上课乱讲话、不会发问的现象,蒋宝清总结了一套“追问法”,以诗歌、作文为载体不断地发问,在提出问题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所探究的问题追问,获得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而养成了学会发问的好习惯。上课时,针对某个话题,蒋宝清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认识事物的本质,具体体现在提出问题时是一环套一环、内容逐步进深,通过演练,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接近事物的核心要点。蒋宝清一步步地引领,逐层深入地引导学生反复追问以及逐个剖析各个问题的思与解题过程,蒋宝清认为,这一过程同时也是扣问学生心灵的净化过程。在分析讲评时,蒋宝清将问题拔高继续追问……通过一系列的发问与反思,她让学生明白了一个又一个的人生,比如:“有一种,有一种文明,有一种公德应该是嵌在骨髓里,刻在灵魂上,浸在血脉中的‘自觉’。文明小节关乎。”这套追问法让蒋宝清的学生在学习中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蒋宝清的课堂教学多次获。课《在追问中深刻》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科研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第一届年会举办的优秀科研评审中荣获“语文教学优质课”类一等;论文《高考诗歌鉴赏难点的突破》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首届“博睿中科杯”全国语文教学科研评选大赛一等;论文《议论文写作的难点与突破》在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东北研究中心第四届教学研讨会上,被评为一等;《诗歌鉴赏解题技巧》荣获“第五届东北三省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论文评比一等。

  多年来,她探索出的“阅读法”、“海量阅读法”等适合特色高中学生大面积提高成绩的教学方法、多种学习小窍门,以课堂“实”“活”“新”“欢”的风格形成了独特的教学特色。蒋宝清以理论为前瞻、以课堂为平台,注重突出学生的语言实践活动,在课堂上大量运用课件,引导学生读、大胆想、尽情说,登台表演,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体会,了学生的潜能,激活了学习的,了被封冻的,放飞了也曾拥有的梦想,培养了学生敢想、敢问、敢说的创新,让学生们在享受成功的快乐中不断进取。并在“示范课”、“教师示范课”、“高级教师示范课”上以各种形式进行展示。在校内同行中创造了学生会考合格率、高考优秀率、升学率最高的好成绩,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培养出了刘佳梅、张一妍、石营、宋冬梅、刘峰、跃等一大批优秀的年轻班主任。

  蒋宝清善于学习、不断地钻研,通过学习新课程新,结合国内国外教育专家的经验及理论,反复思考与揣摩,边实践边思考,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她曾参与省教育科学“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在数、语、外课堂构建“两全双主”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的试用研究》等省级重点课题的研究,担任“十一五”省级重点课题子课题组组长并出色完成任务,经规划领导小组验收已合格结题。

  科研《自主活动,学会学习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评审,获优秀。《用激发重构高中语文写作平台》获“七台河市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评审一等,并做会议交流。另外,子课题《古代经典探究性学习指导研究》又参与了中国文学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十三五”科研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的实验。《浇灌诗意语文》获七台河市教育学会高中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优秀一等。《高考文言文考点解析》获七台河市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研究一等。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课题中荣获“实验教师资格证书”;《诗歌鉴赏考点难点的突破》发表在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课外语文》上,同时荣获《课外语文》编辑部、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科研大赛一等。《高考文言文考点解析》在2017年19期总第259期《教育界》上发表。

  通过34年的教学实践,蒋宝清发现教育教学工作,其实是一个由笨变活、由繁变简、由多变精、由难变易、由恨变爱、由失望到希望的演变过程,虽然漫长却丰富多彩也非常享受,因为有领导的信任、同行的支持和同事的配合,让自己的生命中又增添了一份自信与。《七台河日报》曾以题为《铁中的那份爱》、《爱撒三尺,书写无悔人生》、《一颗红心育春蕾》等对蒋宝清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

  蒋宝清在教育战线上坚定执著地前行,在不断地努力与探索中,胸怀、坚守师者本心,耕耘劳作在市第二中学这块沃土上,继续谱写教书育人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