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扬州一小学英文版数学试卷引热议 淡定!双语教学孩子适应得不错

※发布时间:2019-3-11 7:57:2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日前,一条名为“扬州一小学数学期末考试试卷哭晕家长”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消息里配着一张振兴花园小学一年级学生试卷的照片。这张试卷满篇英文,乍一看还以为是英语试卷,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数学试卷,因为题目都是数学题。

  近日,“振兴花园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册综合测试卷(A卷)”的试卷截图在网上流传,与普通的数学试卷相比,从答题类型再到题目题干,除了数字、图形,其他全是英文,这意味着学生不仅要具备相应的数学知识,还必须能读懂英文题目。

  记者联系上了振兴花园学校,校方婉拒采访要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流传出的试卷只是平时的正常卷,并不是网传的期末考试试卷,学校日常就是双语教学模式,所以同学们都能读懂题。

  记者了解到,扬州振兴花园学校招生之初就曾对外公布,小学部规划开设双语教学,未来数学、美术等课程在双语的中授课,在不降低国家课程标准和不减少国家课程教学内容和课时的前提下,开展“沉浸式”英语教育,使学生们实现两种语言相互融通。而此次英文数学考卷也显示了该校双语授课的决心。

  “英语100分,数学98分。”“数学试卷不难,都能看懂。”“这些卷我们经常做,学过的”……

  振兴花园学校的学生家长周先生介绍,“这些题目孩子平时经常做,而且老师一般先用英文讲一遍,再用中文讲,还给他们读题,然后他们来做答题,天天做反复做,自然就不会觉得难了。”

  家长们坦言,刚开始他们的心情和网络上的评价差不多,对于双语教学和考试有所担忧,但是后来随着教学过程的深入,他们的顾虑早已被打消。

  其他学校的小学生做这份试卷会觉得难吗?张女士的孩子在育才小学读一年级,张女士看到这份试卷后,简单为孩子解释了题干,孩子答题的正确率也达到了90%左右。

  振兴花园学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记者,目前班上没有学生在校外报名英语培训班。“我们的课程设置都是循序渐进的,孩子们从不懂到懂需要一个过程,反复讲,反复,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都没有问题,没有必要额外报培训班。”

  “我家小孩入学前没报过英语班,就是零基础。”夏女士的女儿在振兴花园学校读一年级,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发现数学课上有好多专业单词,比如加、减等,确实对孩子的学习能力有些担心,后来发现学校课后频率较高,慢慢地孩子就会自己读题了。”

  “作为家长,我们觉得能接受,这么早就把底子打好了,以后就不用操心了。”记者随机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学校能这种双语教学模式。

  采访中,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基础教育要与国际接轨,教育模式应允许多元化,双语教学是一个有益尝试,目前这方面仍在摸索阶段。对振兴花园的教学,家长和都应该给一定的空间。同时,在过程中,也必须注重师资和学生的接受程度,做到“稳妥”和“科学”。      记者 刘冠霖 文/图忽悠美女老板全集

  

关键词:小学英语卷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