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明星论文造假人设崩塌 国外如何对付学术小偷?

※发布时间:2019-3-14 8:42:3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前不久,春晚上的“打假”翟天临,一夜之间变成了被打假对象。广大热心网友顺着“翟天临不识知网”这根藤,顺利地摸出了“翟天临论文造假”这个瓜。目前,翟天临已退出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被撤销并正在接受电影学院的调查。

  不难看出,当明星躺倒在学术造假的病榻之上,来自与学校的双重压力就能让这名演员“身败名裂”。

  面对国内研究者学术造假问题,教育部则于2016年正式出台《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视情节轻重,采取通报;终止或者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撤销学术励或者荣誉称号;辞退或解聘等处理办法。

  2013年,旅美韩国科研人员韩东杓因伪造实验数据、提交不实报告被调查。美国负责调查NIH基金学术不端的科研诚信办公室,也他在未来三年接收联邦基金资助。据悉,美国《联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了三种行政处罚方式,最重的便是终止资助、申请国家课题项目。2014年,美国联邦法院57月,罚款720万美元。出狱后他还将面临3年的监外。刑罚还如此之重,一时间引发国内网友热议。

  在同样珍惜“学术羽毛”的,对学术不端行为则从大学校园开始打击。大家不仅可以从多数大学的官网里找到对论文抄袭剽窃的定义、判定方式、处罚方法等内容。的《学术头衔使用法》也明确,论文涉及抄袭、造假等学术不规范行为将其博士头衔,购买虚假的博士头衔、论文将面临之灾。

  2014 年,曾经的“日本学术”小保方晴子被指学术造假。此前她发表的关于多能干细胞的论文,被怀疑PS过。因为美国各大生物实验室也试图重复晴子酱的实验,整整一个月,都没有人能重复她的实验结果。

  随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对晴子酱的研究介入调查,最终确认晴子酱存在学术不端的问题。一夜之间,晴子酱从「学术」变成了「学术女骗子」。

  同年7 月,小保方晴子的论文被《自然》撤下。8月,小保方晴子的导师笹井芳树上吊。12月,小保方晴子的STAP 验验失败,随后她向研究所提交了辞呈。小保方晴子的学术造假不但害死了自己的导师,自己也落得身败名裂的。

  在其他不少欧洲国家,学术不端者会遭致、降级、撤职、解约等处罚。在学术研究上,学术不端者不仅会被取消博士学位、取消教授资格,各大基金会、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的大门也会对他们关闭。甚至也将研究者的项目申请、取消颁发的各种荣誉。

  不难看出,学术造假不分国内国外,无论在哪儿都将接受很严重的惩罚。那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多学术不端的人呢?也许有人会说,“那是因为注意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的学校,实在是太稀缺了。“

  但在我国,真的就有一批别人口中的“优质学校”,这批学校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探究能力、深度思考、性思维……并希望通过“全人教育”的,让孩子们成长为适应未来发展的优秀人才。

  有这样一家择校展相信你绝对不能错过,新浪2019国际学校择校巡展5月11日饭店国际会展中心(东城区东长安街33号 近王府井大街)有一场优质国际学校公办学校国际班云集的择校展,如果你感兴趣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深圳,五地报名入口同时,家长全部免费参与。

  择校进行时,欢迎各位家长进入新浪国际学校家长群,同过来人家长取经。刘硕打关昕2019年家长群内会有一大波线上线下活动来袭!不要错过!加群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想让娃出国留学,国际学校怎么选?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了解一下!3月-5月,、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多地联动!国内百所国际学校的盛宴,众多顶尖海外名校鼎力加盟!一对一现场咨询、面试!还等什么?快来扫名吧!

  

关键词:化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