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新会实验小学黄锦文:语文教学中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3-23 9:29:1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与兵妹妹在机房黄老师来上课,大家都自觉鼓掌欢迎,我们都喜欢上他的课。——新会实验小学六(7)班学生高铱含他可是我们的“幽默大王”,不仅文采好,而且讲课风趣幽默。——学生李颖偲对教育有理想,

  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与孩子交流,用心聆听他们的声音,这样的教育最真,这样的人生就是一种。

  广东省“小语会”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科研先进个人、江门市优秀教师、江门市基础教育系统第四批名教师培养对象、江门市基础教育系统第三批学科带头人、新会区第四批名教师……

  这个获得诸多荣誉,并赢得上上下下一致好评的人,就是在新会“小语界”乃至江门地区小有名气的,曾在大学兼任教的新会实验小学语文教师黄锦文。16年的他,一直在新会实验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岁月如歌,人事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梦想追求的初心。

  “同学们对唐僧师徒四人有什么了解?谁来说说唐僧师徒四人的性格特点?”“2018年的今天,同学们想知道他们师徒四人在做着什么吗?”……这些问题是黄锦文参加江门市基础教育系统第四批名教师培养对象跟岗实践时,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德小学执教作文指导课《师徒应聘记》时提出的。

  课堂上,黄锦文以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归来,在城市安家落户,并到一家大型超市应聘求职为材料,要求学生大胆想象,创编故事,让学生在轻松自然的课堂氛围中习得写法,快乐习作。课后,广东省特级教师、文德小学校长陆蓓对黄老师的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4年5月,黄锦文到河源市通衢镇鑫辉小学支教。第一天,他上了一堂作文课,下课后,孩子们意犹未尽,一下课,就围着他,七嘴八舌地说:“老师,你上课很有趣,这是我上过最有趣的一节作文课。”“老师,你很幽默风趣,上完你的课,我觉得写作文一点也不难。”“老师,你给我签个名留念吧!”……一下子,几十个本子塞到他的面前。

  回到新会后,他还不断收到孩子们的短信:“老师,你下次还来不来?”“老师,你讲的课真好,真想你再教我们一节课。”……孩子们纯真的话让他,也深深感受到为人师的责任,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与孩子交流,用心聆听他们的声音,这样的教育最真,这样的人生就是一种。”

  黄锦文:想给人一杯水,自己必须“有长流水”,为人师者更要不断学习。所以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学习、求索的脚步:各级各类的教学比赛、展示,他都争取亲临现场观摩学习;校内教研课,他总是主动请缨;闲暇之余博览群书,涉猎甚广……不断的学习和积累,让他成了学生眼中博学睿智的好老师。

  由于表现出色,探索积极,近几年,黄锦文先后被省、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推荐参加“国培计划(2013)”示范性集中培训、第二期“京苏粤浙东部卓越教师高级班”、“江门市基础教育系统第四批名教师培养对象”培训等。这些培训让他开阔了眼界,更提升了教学能力。

  说起学习提升,让黄锦文倍感自豪的是:有机会当了一回大学老师。2015年,黄锦文被江门市教育局推荐并成功入选2014—2015学年广东省高等学校与中小学校师资互聘“千人计划”,到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互聘交流,担任《阅读教学训练》与《作文教学训练》两门专业课的教学,指导学生开展教学实习。

  由于一线经验丰富,黄锦文深受学生欢迎。互聘期间,还加入江门市梁启超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并应中心邀请到江门市紫茶小学、江海区新民小学等多所学校以《梁启超与他的孩子们》为题举行专题,很受欢迎。

  说起这次的经历,黄锦文说:“那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这是许多老师梦寐以求的难得经历,是一次历炼,也是一次提升。”

  “语文是一门精深的学科,既是工具学科,又兼具人文情怀。上至天文时空,下至地理人文,俯瞰,包罗万象。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应该树立大语文教学观。”黄锦文对语文教学有独到的见解。

  “我热爱语文。只有老师对所教学科的热爱,才能激发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喜爱。作为语文老师,要带领孩子们徜徉在语文的百花园中,让孩子采撷语言文字的花儿,激发孩子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学好中国文化,这是语文老师该有的责任与担当。”黄锦文说,“不但要让孩子们爱上语文,还要让孩子们感受语文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国文化的精深。语文离不开生活,生活处处是语文……”说起语文的他,眉飞色舞,脸上写满对语文的美好情愫与无限憧憬。

  凭着对语文教学的热爱和执著追求,黄锦文快速成长,成为学校语文教学的和学科带头人。曾受邀在广东省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论坛上讲课,多次承担江门五邑地区大型的对外公开课。其教学活动和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的获,个人更是获得不少荣誉。

  黄锦文不仅用心教学,还十分注重教育科研,主动承担教学与德育方面的课题。主持或参与研究的国家级、省级课题6个,市级课题3个,区级课题8个。教学之余,勤于笔耕,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获省级励的5篇,获市级励的12篇,获区级励的16篇。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10多篇。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在语文教学的上,黄锦文走得踏实而愉悦。他说自己会继续向前,追逐梦想,并把梦想传递给更多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