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读书随笔丨追寻心中的月亮

※发布时间:2019-11-21 11:12:3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月亮是那崇高不可企及的梦想,六便士是为了不得不赚取的收入,多少人只是胆怯地抬头看一眼月亮,又继续低头追逐赖以温饱的六便士?

  好友裸辞了,揣着不多的积蓄,在被工作湮没前义无反顾飞去了云南。她向往云南已久,在那边生活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们曾有过多次彻夜长聊,谈及各自的迷茫、焦虑,以及各自心灵的创伤。当然聊得最多的,是关于生活。她说,她不知道怎样算是过得好,就是想了做什么就去做,随心。

  随心,从心所欲。而现代人把这调侃为“怂”。怂,意味着对生活的,对理想的避让,对少年心气的丢弃。

  过去两年,我还困囿于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及鸡零狗碎,身心俱疲。我用阅读缓解上的高压。当《月亮与六便士》翻到最后一页时,我知道,思想上那根紧绷的弦,松了。

  书不是看一眼就能被吸引进去的那种。毛姆用中略带疏远的文字,在前三章不厌其烦地描述画家斯特里克兰(以下简称“斯”)无与伦比的成就和对他的评论,大串人名和乏味的描写看得我一度想要放弃。

  到第四章时峰回转。这个扔在大街上立马泯然众人、乏善可陈的男主角,据说带着私奔去了巴黎。斯特里克兰太太(以下简称“斯太太”)的文友圈从不缺,如今她成为的中心,同情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她对外展示了太多关于她和“斯”美满幸福的一面。在过多的同情下,“斯太太”被抛弃的痛苦和柔弱恰到好处。她委托“我”去一趟巴黎,指望“我”能“斯”回心转意。“我”在一次次与“斯”接触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对他无比,到慢慢被他奇异的灵魂吸引。

  在“我”的视觉里,“斯”是一个极度、冷漠、的人。他抛妻弃子,对文明社会的责任感和感置若罔闻。他的性格并不讨喜,甚至令人讨厌。他对绘画梦想的追逐到近乎病态。在逐梦的上,他的灵魂一点点变纯粹,变,变轻盈。他打破了“人生而不”的,把对艺术的追求发挥到极致。

  生活有太多闭环,把人在内,而之代价追寻上对生活不确定性的加剧、需承担的更重的责任以及背负的心灵,却使更加高贵。

  “斯”是完全的人。他放弃证券经纪人的中产阶级身份、看似温馨美满的家庭和婚姻,踏上寻梦这一举动过于惊世骇俗,宁愿接受他是带着私奔,也不愿相信他只是为了画画。对现实社会来讲,这样的人理论上是不存在的,不应该存在的。奇怪的是,在他成名后,这段经历倒变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从一名庸才到天才的传奇成长谈资。假设斯特里克兰自始至终在绘画上都没有取得惊诧的成就呢,假设他到死都只是个蹩脚的画家呢?他这些离经叛道的行为还能不能被理解,他对和梦想的追逐还会不会被放大为作为一名天才应该有的、必须具备的冒险和勇气?

  可是即便平庸,那个埋藏在我们心中的月亮,仍在静静地发着光。它也许是怀揣多年的、一直未能实现的愿望,也许是魂牵梦萦、未曾到过的地方。它也许也是少不更事时,错过的那位少年和姑娘。

  随心不是“怂”,是像“斯”一样,意识的与人格的,不倚仗任何人也能获得幸福感、满足感的,是真真正正为自己而活。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梅州网(包括梅州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版权均属梅州日所有,任何、网站或个人未经梅州日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梅州日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其他是为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不承担此类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大千世界的怪事

  

关键词:读书随笔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