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情系乡村 恪守不渝

※发布时间:2019-12-9 14:48:0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季建业的情人周冰【江苏消息】肖亚东,男,1977年出生,本科学历,1997年,怀揣着对教育的情怀,了工作岗位,一直扎根农村,默默耕耘、忘我工作、奉献。作为70后,他一直扎根于农村初中,先在李庄初级中学一待就是十年,2006年乡镇合并来到了曲中附中,工作至今。二十多年来怀着对教育特有的情怀,一直扎根于农村初中的教育,长期奉献在初三教学一线,任教初三数学。他用青春诠释着对教书育人的热爱,用一张张成绩单证明着我能行。

  俗话说:酬勤,机遇从来都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他这句话,他常用这句话时刻提醒着自己,激励着自己。记得刚开始工作时,老校长就激励他,你是一名学生,处处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于是他一直担任初三班主任和两个班的初三数学,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中考成绩一直稳居全镇前茅。多年来,他一直养成了早到校晚离校的习惯,每天的办公时间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尽管没有数学早读课,但他已在办公室里做好批改学生的作业、打扫卫生等工作。2015年升为副校长的他更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每天很早到校,查早读、查各班的人数、查看校园的卫生成为他的日常工作;对于每次月考、周考他都会认真总结分析,做到查漏补缺;他始终有问题,就要立即解决,做到问题当天解决;课余时间,他都会找班上的学生做思想工作,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份内之事,因此他觉得生活很充实,也使他在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使他感觉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在他看来教师就是要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多年来教学成绩一直居全镇前茅,他积极参加全县的教学基本功比赛多次获得县一等,在学校接待外宾访问团期间执教示范课和在全县中考复习研讨会上执教,深受同行的一致好评。

  作为教师,要让学生感受到与兄长、父母同样的爱。这是他一贯的作风,也是对自己的要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师生间有了爱,学生才会喜欢你的人,才会喜欢上你的课。每天,他都与学生一起到校、离校;对于班上的学生他会一视同仁,不但关心他们的成绩,还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会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困难学生,刚刚毕业的江玉静同学的家庭比较特殊,爸爸去世,母亲残疾,和爷爷在一起生活,日子很拮据。他主动找到孩子的爷爷,负责筹集孩子的生活费,使孩子顺利的度过了初中三年生活,如今已顺利进入高中学习。

  也许是他真正的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好比钥匙伸进了锁里。在他的工作中关心学生就象关心自己的生命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关心他们的学习方法,更关心他们怎样。为了学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主动休息的时间帮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工作,成功地了许多问题学生。隔壁班的一位女生在家和父母赌气离家出走,他知道后立即组织人员寻找,整整找了一天,到晚上才找到,然后再慢慢地她,让她找到了自信,成功地考取曲塘中学。当然在赏识学生的同时,他也会严格要求他们,绝不姑息他们身上出现的不良。他从来都相信:严慈相济,才是教育的真谛,才能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才能结出最丰硕的果实。他所教班级数学一直名列全镇前茅,2015年被评为海安县教师,多次被县嘉,一次被县记三等功,2018年12月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的,因此,他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多次参加各种培训,通过学习和聆听专家报告,在吃透教材编写意图后,积极主动地付诸行动。在上课前,紧紧围绕课改,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以生为本,大力“和合”课堂模式,“五疑”教,教学中学生为主体,做到整体把握、突出重点、明确难点为一体,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科研兴教,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他积极进取、勤于反思,在反思中前行,在反思中成长,不断充实自己,为他的教育科研积淀了基础,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实践素材。先后有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刊物,一项县级课题顺利结题,积极参与省级课题顺利结题。

  作为一名农村初中教师,他始终觉得自己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在默默的岗位上奉献自己。他,一名普通初中数学教师,谈不上有惊天动地的功绩,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守着三尺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他一直扎根农村教学,静候花开,守候花开的幸福。(海安市曲塘中学附属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