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斩获国际特等!兰理工数学建模团队为百年校庆献礼

※发布时间:2020-1-5 4:49:0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段曦打谢娜其中由理学院数学系常小凯老师指导,土木工程学院周超杰、田俊彤、三位同学组成的建模团队获得国际特等(Outstanding Winner),这是我校从2015年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以来的最大突破。据悉,全球仅有36支队伍获得国际特等,我校是参赛高校中唯一获得国际特等的高校。

  这是参赛师生发扬“红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集中体现和回报,在国际舞台上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迎接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时间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上午6点至1月29日(星期二 )上午9点举行。竞赛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美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和大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在内的全球7611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获比例为: 国际特等(Outstanding Winner)为0.14%,国际特等提名(Finalist Winners)为0.17%,国际一等(Meritorious Winner)为7.09%,国际二等(Honorable Mention)为15.35%。与上年相比,参赛人数增加14888人,获比例均有大幅下降。

  理工大学数学建模科技创新指导教师团队由20余名理学院数学系青年教师组成。为了更好备战今年的比赛,从2018年11月起,参加竞赛的学生先通过校内选拔,提交论文后,通过分组答辩,最终确定最优秀的团队参加比赛。指导老师针对美国数学建模的特点分别从建模理论与方法、使用软件工具等进行了专项培训。

  其中负责人杨帆老师主要负责培训如何书写论文、数据建模和数据处理;黎锁平教授主要负责运筹学与优化模型在建模中的应用;孟新友老师负责培训论文书写Latex软件和层次分析法;常杰老师负责培训建模软件SPSS和Lingo软件使用;周永强老师负责培训排队论在建模中的应用;李敦刚老师负责培训蚁群算法在建模中的应用;张小兵老师负责培训蒙特卡洛算法在建模中的应用;常小凯主要培训数学软件MTALAB在建模中的应用。培训结束后开展赛前模拟训练和分组答辩讨论,由参加竞赛的3名学生分别模拟内容,指导老师提问,大家一起讨论学生模拟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寻求更优求解方案。

  此次特等指导教师常小凯目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他说,经过近几年数学建模比赛的指导,不仅提升了教学能力,更懂得如何支持和鼓励学生创新和发散思维,了自己也培养了学生。

  获得特等的同学周超杰说,参加比赛的过程远比最终获的喜悦珍贵。此前,他们也组队参加全国建模大赛,但是由于团队人员不齐,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最终没有获。凭借着对建模的热爱,他再次组队,在2018年寒假参加培训,努力熟悉模型建立以及Matlab与SPSS等数学分析软件,学习论文书写格式,不断成长进步。比赛时,他们结合自身优点,将题目化为数学模型的形式,相互交流,对论文进行反复推敲修改。四天四夜的艰苦奋战,最终让他们脱颖而出。

  土木学院的阮思涵同学获得国际二等,她主要负责论文书写和排版。通过竞赛,不仅让她学到了知识,把实际问题为数学模型,利用计算机编程求解模型,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同队友合作。在交流中提升自己,这是她最大的收获。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数学会联合举办,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缩写为MCM)”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缩写为ICM)”。参赛题目来自现实生活和科研活动中的实际问题,属于应用性、性的问题驱动型探索,并无标准答案,解答参赛题目需要综合运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背景知识,发挥集体智慧、合作和创造性思维。因此,赛事吸引了全世界高校和大学生的积极参与。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