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试议“三部曲”搞定高中英语写作

※发布时间:2017-8-17 11:04:4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过程写作法是把写作视为一个过程,而不只着眼于最终的写作,从构思、资料收集、写作、修改到定稿都是它所关注的活动。

  过程写作法强调写作教学活动应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写的过程中学习写作,在讨论中提高写作技能。

  笔者根据这一理论,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将这一写作过程归纳为:词块积累,夯实语法、要素齐全,前因后果、审题构建,批改呈现三部曲。

  为了提高学生写作水平,解决学生英语写作中的主要矛盾,最佳解决办法就是“有目的的”,即“词块积累”。

  我国大多英语教材都是以话题为单元编写。因此,教学就可以以单元话题为出发点,同时补充同话题阅读。一个单元结束后,相关话题词汇积累较成熟时再进行写作,学生就会感觉内容很有用并爱上。词块作为整体储存于大脑中的预制单位,不仅能减轻学生的记忆负担,而且因为是置于特定的语境中,学生在写作中更加方便提取,这样无疑能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流畅性和地道性。

  高级语法的使用能够让文章增色不少,但这有赖于平时的语习。所以重视语法、夯实语法方能美化文章。其实平时作文中的高频语法现象还是比较好掌握的,具体使用时应考虑其逻辑关系。这一方面需要平时的语习,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师的引导。教师平时可以通过翻译等训练方式巩固词汇语法,发现学生理由。

  支撑句是主题句的延伸。为了有层次地展开观点,支撑句之间常用关联词连接。支撑句一般要具备这样的特点:(1)清晰、详实,有较强的力,能清楚地表达思想;(2)条理分明,脉络清晰。

  段落要素的完整是作者观点得以科学表述的基础,因此,段落要素完整之下还要关注支撑句和主题句间的,主题句本身的关系。有了观点的前因后果,支撑句才能力变强,语言才能变得更加优美了。

  阶段二:半段落训练。给学生主题句,支撑句中给些汉语提示,通过个人深思和pair work的方式集体讨论出支撑句的前因后果并构建出相关词汇。目的在于训练学生的汉英转换能力、语言信息提取能力和发散性思维,为全段落写作打下基础。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