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原创】补自信、教方法、练匠心职校“老班”的“走心教育

※发布时间:2017-4-5 13:48:4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每天6:30到校,一对一面批,这样的工作强度,一干就是10多年。每天比别人多工作至少1个半小时,10多年下来,相当于比别人多工作了3年。这位爱“自找苦吃”的班主任名叫房忠东,来自扬州市邗江中等专业学校。虽然他的很多学生因在中考中失利而缺乏自信,但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宝贝”。自从事职业教育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一条工作要求:通过“走心教育”千方百计帮助学生们重塑学习的自信,尝到成功的滋味。每天6:30到校,一对一面批,这样的工作强度,一干就是10多年。每天比别人多工作至少1个半小时,10多年下来,相当于比别人多工作了3年。这位爱“自找苦吃”的班主任名叫房忠东,来自扬州市邗江中等专业学校。虽然他的很多学生因在中考中失利而缺乏自信,但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宝贝”。自从事职业教育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一条工作要求:通过“走心教育”千方百计帮助学生们重塑学习的自信,尝到成功的滋味。

  房老师是邗江中专综合高中计算机专业班的班主任,很多学生对自己的文化学习没有信心。这时候最先要解决的就是他们的思想态度问题。”面对这样普遍的学习质态,房老师的用法是“暖心激励法”来改变学生。

  “我不想上了,我想!”临近对口单招考试,班上的童同学出现了严重的情绪波动。来自离异家庭的他,初中时对语文老师有,语文成绩不好。房老师发现他爱阅读,让他当语文课代表,不断鼓励他,成绩明显进步,考取本科院校的希望非常大。可是一次月考的失利,让他没了信心。

  “那是月考后的一次晚自习,我感到什么书都看不进去。即将要大考了,我的月考成绩却非常不理想,提不起一点信心来。”巨大的压力下,童同学想到了。童同学妈妈得知后非常着急,打电话向房老师求助。得知这一消息,等不到第二天再处理这件事的房老师,晚上10点了又从家出发到学校,和他促膝谈心直到12点多。“没有哪位老师为了我的学习深夜找我谈话,这让我觉得,我自己还有希望,老师对我有信心,我不能老师。”后来,童同学考取了淮阴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

  2016届毕业生吴其宇是个严重偏科的学生,英语满分100分的试卷极少考过40分。“小吴专业出色,其他成绩都不错,如果英语成绩能提高,考入本科院校不在话下。”房老师决定找机会帮助吴其宇。

  在一次较为简单的模拟考试中,吴其宇的英语成绩破天荒的突破了50分。“就拿这次50多分说事儿!”成绩单刚发下来,房老师就找到小吴。分析进步原因和考试得失,帮助小吴查找还有哪些失分点可以抓住。房老师还主动找到英语老师,帮助小吴订立每日英语学习“小目标”。“房老师的一句话始终就在我耳边。‘吴其宇,本科已经向你招手,拿下英语’!”从对英语学科失望到重拾信心,房老师的话温暖着这个在短板学科上渴望信心的学生。最终吴其宇对口单招英语考试考了70多分,以全校总分第一的成绩被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本科专业录取。

  像这样的例子,在房老师的职业生涯中不计其数。同学们说,“‘老班’特会夸人,而且都夸到点子上,让大家不努力学习,都觉得亏欠‘老班’什么”。

  “这个知识点太难记住了。”“你不知道‘胡扯法’吗?Out了吧!”同学们所说的“胡扯教”是房老师的原创。他针对学生们记忆难度大的知识点,个个击破,让学生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知识点的谐音与流行语、生活物品、成语等相关联,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记忆的速度,也让学习成为一件有趣的事。

  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让他们看到自己在学习上的进步,才能真正激发出学习的内驱力。“老班”房老师深知这一点。但职校学生普遍存在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上的欠缺,为了破解这个问题,房老师在教学中使用“胡扯”教,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知识点的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效果十分明显。

  在讲授“计算机网络技术”中IEEE802标准系列知识点时,系列中每个数字代表的意义就完全不同。IEEE802.5代表的是“Token Ring(令牌环)访问方法和物理规范”,上课时房老师就让同学们展开想象,用与之相关联的词语记忆。最终,同学们讨论决定选择用网络上流行的“五环之歌”中的“五环”二字来记忆。分别对应IEEE802.5中的阿拉伯数字5和“令牌环”中的“环”。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胡扯”成同学们熟悉的词语,而只要想到这个词语,就能串出背后的知识点。很多难点在房老师的课上“讲一遍就都记住了”,学习的自信心自然就增加了。因为放手让学生们想象和表达,房老师的课广受欢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找到了方法的学生们才有可能在学习上拥有自信。已经成为扬州计算机通讯行业龙头企业——扬州国脉通信有限公司担任中层干部的朱高阳,对房老师的“胡扯教”仍记忆犹新。“这个方法可以把知识点记得非常牢固,毕业时参加面试,因为有底气,面对和我竞争同一岗位的普通院校的本科生,我一点也不胆怯。最终还PK了他们。”朱高阳说。

  职业学校对学生技能的培养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而学生只有拥有了较高的技能水平才更有自信。“总理工匠,我想,这种的培养应该渗透到技能培养的全过程,学生们除了要掌握一门过硬的技能,还要学会对工作不懈追求,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任务,勤于钻研,敢于创新。”房老师有一套“任务驱动法”,就是为学生尽可能多地开出各种“任务单”,让学生在完成任务中掌握技能,在攻克技能难题中学会钻研和创新。

  房老师为学生们开出最多的任务单是“志愿服务单”。原来房老师自己就是个资深志愿者,凭借高水平的计算机技术,他义务教老年大学老人们用电脑;为小区居民、全校师生义务修理计算机;包揽学校所有计算机工作……这位老志愿者也带领他的学生们参与志愿服务,运用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为他们服务。有了这些实践机会,学生们不仅锻炼了技能,而且收获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责任意识。

  有人说,房老师常常“自找苦吃”。学校建设计算机实训室,实训室的网络布线完全可以包给校外的网络公司完成。但房老师主动找到学校领导,特意要了这份“苦差事”。房老师的理由是,“要把这么好的实践机会留给学生”。

  “自找苦吃”的事远远不止这一件。房老师安排学生暑假期间在家完成计算机方面的任务,学生碰到技术难题找房老师,房老师得知后,坐公交车几十公里到学生家中帮忙解决;学生实际操作中遇到困难与不便,他利用课余实践,花不少精力和学生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改进剥线钳等小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鼓励学生们提高技能,他在班里举办电子报制作大赛、广告设计大赛,每一张学生作品,房老师都要提出修改意见,发给学生重新修改,最多的能来回十来趟;他还常常让学生们组成技术小组,为学生在校外企事业单位找到实践机会,在实际操作中训练计算机技能……“只有不断给他们开任务单,让他们在真实的工作任务中进行实际操作,他们才能在过程中收获过硬的技术,练就一颗匠心。”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