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方润武室内设计作品赏析:套 传递

※发布时间:2017-8-7 13:47:3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浙江视通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媒介代理公司之一,致力于媒介信息研究、策划、购买工作。办公室位于杭州市的CBD中心城区的写字楼里。

  收到设计委托时正值2012年,方润武从英国留学回来并没有多久。办公室内设计往往是要求效率与经济并重。视通文化的员工人数不少,部门也非常多,所以在布置好这些人员的同时,还需要放入各种功能:档案室,机房,会议室,茶水间……最有效的布局便是满满当当(具体)地了解每一个部门和各种功能房间所需的尺度,并合理安排好每一个工位。一旦设计落地完成,那么整个空间也就成为分块整齐,但没有太多“创新”的新办公室了。确实这样的合理布局,所带来的创作很好地解决了办公室的效率与空间利用的最大优化问题。但方润武总想再让其中有一点变化,或者说,有一点Meaningful的存在。

  作为一家知名的文化公司,在方润武眼里,就像是往一片湖水中掷入一粒石子。从小生活在湖畔的方润武,小时候常常独自一人玩这样的游戏,有时可能用石片打出几个水漂,让它们产生的涟漪相互作用,并渐渐散去。好像也是如此,从这里发出的信息,就像从源头开始扩散开的涟漪,一轮一轮的扩展开去,接着再次发出信息,让它们再一次作用到这一片区域。对于人数不少的办公室来讲,地面空间往往被利用得很满了,所以可以从顶面空间上入手,去表现想加入到这个办公室空间中有关于他们正在从事的事业的联想符号。这样一个截然不同的Idea就形成了,同时也给原本老派办公室的传统低压平层顶一个新的改观:方润武的设计,掀去了原本白色低矮的集成吊顶,露出原始梁架,经后期表面清理喷涂后,把抽象化象征涟漪的顶面带状天花,与折线式布局的日光灯管结合在一起,在整个宽大的办公室内蜿蜒行进,形成一层层的折线式“涟漪”,优美得让人产生短暂的灯带。当打开每一排开关时,每一支日光灯管的“start”启动器会因为电源到达,启动的延时关系,产生灯光正在“行进生长”的效果,让设计者自己都非常着迷。

  带状的“涟漪”并不在同一个水平面上,是因为要跨越原有顶梁而形成的高低起伏,再加上每一个转折产生的长矮不同,形成了起伏错落的关系。每一个折线段都在设计中作了明确的尺度标示与放样。大部分的折线段是独一无二的异边形式。

  如何让设计不再成为“装饰”套的组合,而是为客户所在的行业或是场所传递一种,展现一丝念想,提出一份感怀,这是作为室内设计师的方润武常常思索的问题。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