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怎样计算房企的融资成本(报告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15 22:52:3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了解某个房企的过往某个项目的融资成本是比较简单的事,通过一两个朋友就可以打听出来。而通过模型计算则是比较复杂的,似乎有点费力不讨好,不过我们觉得这样的尝试还是有它的意义。

  第一,单个项目的融资成本决定因素很复杂,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一定具有完全的可复制性。所以我们的初衷并不是去打探单个项目的融资成本,那样做对我们没什么意义,对融资房企和投资机构也没什么价值。

  第二,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可以简化问题,逐步缩减模型的焦点,通过分割讨论来解决。数据模型通过数据不断积累和修正,有可能给各个单位的业务交流和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作用。

  第三,模型的作用,不仅是分析过往的成本,而是预测未来的成本,也就是说未来地产融资业务的成本定价参考,这方面应该有些发挥作用的机会。

  第四,模型的准确性来自于实时掌握监管动态、各家投资机构的业务标准、市场上的资金供给等,而这些恰恰是瀚米咨询一直在做的工作。由此,建立模型可以看成是瀚米咨询专业服务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起到辅助工具的作用即可。

  第五,每份报告除了分析融资成本,还包括全面而精炼的项目分析、融资房企分析、投资机构分析,包括股东、高管、业务、财务、融资数据等几个重要方面。而这些内容对于地产金融的从业精英来说,可能和融资成本同样重要。

  除了上述的8个步骤,还需要根据项目的最新进展、监管政策最新要求,修正上述计算中各类风险定价。例如,如果监管要求所有信托公司地产投资业务的总规模不能超过2019年6月30号的存量总额,那么信托公司全行业处于垄断地位,有额度的信托公司处于相对垄断地位,行业风险溢价则会有一次跳跃式的增加。

  假设2019年7月31日前,有10家信托可以做四线城市的地产业务,则对于排名前三十的房企,可以有10个选择,谈判的空间很大。如果这家房企不是太着急用钱,它完全可以选择在这个市场排名第十的信托公司,因为这样融资成本基本上是房企决定的。

  但过了7月31号,开始总额控制。原本的10家信托其中5家选择放弃四线城市(反正二三线城市项目足够多了),还有3家信托没有额度了,市场上只剩2家信托公司能做且有额度,那么此时这家房企就从主动地位转为被动地位,需要跟众多其他房企来竞争这两家房企有限的额度。如果它需要资金又比较急,则可能只有一家可以选择,也就是完全由信托公司来给融资成本定价,包括f,If,p的数值都会发生变化。

  上述计算先假定了产品收益率和发行费用是基本既定的。实际上这两个因素也是受后面的几个因素的影响,也可以通过量化模型进行计算。例如:

  产品收益率r = r0(无风险收益)+ r1(地产行业风险溢价)+ r2(发行机构风险溢价)+ r3(管理机构风险溢价)+ r4(融资主体风险溢价)+ r5(融资项目风险溢价)

  模型的项目风险定价部分涉及到更为复杂的经济学理论,例如“合作博弈”等。另外,整个模型目前是0.1版本,有些地方还不够成熟,有些用文字表示的是简化过的,或者说是处理过的,不能直接套用计算,否则得出来的肯定是错误的结果。对建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联络,给予或一起探讨交流。

  “房企融资成本分析”的理论部分到此告一段落。从2019年11月11日开始,我们会通过50个具体的近期真实案例计算融资成本,也就是《房企融资成本分析》系列报告。系列报告将通过案例和数据涉及到50家房企和50家金融机构,每周推出一期,每期不同的房企,不同的金融机构,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分析,不同的结果。

  初期以房企信托融资为主,也会陆续推广到其他方式的成本分析,例如银行开发贷、私募、债券、Reits、金交所凭证等。每份报告正文大约20万字(或40页PPT),另包含《房企近期融资数据》和《投资机构近期地产业务数据》两个附件。

  万科、大悦城、金融街、金科股份、阳光城、泰禾集团、福星股份、中南建设、荣盛发展、滨、鲁商置业、华发股份、华夏幸福、金地集团、蓝光发展、新城控股、朗诗绿色集团、越秀地产、佳源国际控股、福晟国际、世茂房地产、中国金茂、建业地产、旭辉控股集团、劲、当代置业、时代中国控股、宝龙地产、禹洲地产、佳兆业集团、花样年控股、合景泰富集团、银城国际控股、融创中国、弘阳地产、碧桂园、德信中国、中梁控股、富力地产、首创置业、融信中国、中国恒大、远洋集团、龙光地产、雅居乐集团、中国奥园、绿城中国、美的置业、大发地产、正荣地产

  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诚信托、中建投信托、中航信托、光大兴陇信托、五矿信托、渤海信托、中融信托、长安信托、信托、兴业信托、陆家嘴信托、山东信托、交银信托、华润信托、爱建信托、中铁信托、安信信托、华能信托、万向信托、中原信托、西部信托、上海信托、华融信托、四川信托、百瑞信托、杭工商信托、国通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新华信托、浙商金汇信托、大业信托、建信信托、陕国投信托、华信信托、外贸信托、厦门信托、华鑫信托、昆仑信托、华宝信托、重庆信托、民生信托、江苏信托、粤财信托、北方信托、金谷信托、华澳信托、紫金信托、东莞信托

  本期报告介绍的是近期某前20强的大型房企四线城市的地产信托融资案例,超过40页的报告,只要39元,推荐好友订阅可另获20%励。村欲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