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悦读”高招!海宁老师和学生一起用绘本玩转课堂!

※发布时间:2017-9-24 23:30: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起、承、转、合的节奏设计,绘制精美又极其有趣的故事情节——这就是孩子们喜欢看的绘本,而狮岭学校小学语文老师陈建琴正是利用绘本,走出了一条领着她的孩子们玩转课堂的学习之。

  走进海宁市狮岭学校一(4)班教室,只见墙角一处的书柜里,放满了种类繁多的课外书,而绘本占据了大半壁“江山”。班主任沈老师介绍,自从陈老师的绘本课堂开设后,孩子们可喜欢阅读了,纷纷把自己购买的不同内容的书籍带来,放在教室公共图书柜里,课间之余,看书说话,让校园生活精彩纷呈。

  “爸爸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上午第一节正好是一(4)班的语文课,今天陈老师正带领着她的孩子们走入了《我爸爸》的世界。“我爸爸是很特别的人,外表强壮、有自信,不过他也有害羞、的一面,有一点像我爱画的大猩猩。除了教我画图外,他还鼓励我做各种运动,像是橄榄球、足球和板球……”这是陈佳皓同学眼中爸爸的形象;“看着绘本上的爸爸形象,孩子们感觉到了爸爸是怎样爱你呢?”陈老师不失时机的询问着他们。“嗯,爸爸每天像河马一样的背我,还送我上学;画面里的爸爸都穿了一件花衬衣,我也很爱爸爸的那件格子衬衣。”王文杰同学的话让教室里活跃起来。

  在孩子们你一言我一句的表述中,陈老师趁机又把主题切换到了每一个家庭,“妈妈、奶奶、爷爷”等都“来到”了现场,浓浓的亲情暖暖的爱意溢满了教室不大的空间。

  “与文本进行对话,与作者进行对话,深入理解文本后,再想办法引导孩子感受文本”,陈老师说,让孩子们感觉对面有一个人在和你聊天,在娓娓述说一样。“好故事需要细读,多读并深入的去走进情境,孩子们才能深深地被故事所吸引,也会跟随一幅幅图片,一起大笑、一起深思……所以亲子阅读很重要。”她微笑着说。

  “悦读”让孩子们尝试“爬格子”。在陈建琴老师的《小学低段绘本引领式写话的策略与研究》中写道:通过画、演、评、议等多种形式,会用几句语意完整的话清楚地表述自己的发现、猜测、想象、感受等,创编属于自己的故事情节片段;群书阅读后,在比较中发现异同,并发表自己的阅读观点,开展与文本相契合的读写迁移,体验片段创作。也因为如此,一(4)班的孩子不仅说话能力强,而且初步的和写话能力也特别强。课堂和拓展课上,陈老师不仅引导孩子们在情景中说,还针对自己的研究设计了一套别开生面的“互动学习单”,里面包含了读后要求、奇思妙想、家长记录,还有五星评分呢,“其实孩子们挺在意老师和家长的好评的,所以,很重的一部分就要多给与孩子们阅读的动力。”

  在陈老师办公桌一侧的学生作业里,一张张叠放整齐的孩子作业纸很显眼,随手翻看一张,便是孩子们三两行的“创作”——“妈妈是个qing劳的人,我穿上她洗的yifu,感觉真shufu!”“我想自己是一颗小雨点,在春天里chang歌呢。”陈老师说,这便是孩子们的,由绘本阅读——表述——写作,看到低年级孩子们已经在学习的道上起航,心里也感觉到很愉悦。

  “悦读”让家长们也爱上了“学习”。在一(4)班里,也有一大批陈老师的家长“粉丝”,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也深深的喜欢上了绘本阅读。闲暇时间和孩子一起翻翻书本,听听孩子稚嫩童声的讲述,看看孩子发自内心的文字表达,“这其实也是另一种休息。”家长陈妈妈说,看到一年不到的一年级儿子进步这么大,全家人都感觉到很开心。“双休天我们也会陪着孩子去图书馆或者书店,亲子阅读还是在陈老师那里学来的呢。”王文杰妈妈说道,她表示,故事里有知识,有的道理,有无穷尽的乐趣,在绘本的海洋里和孩子一起成长,这就是生活最大的幸福。

  从2015年开始绘本研究的陈老师,正如她在《紧扣一个“趣”字,体验一个“乐”字》一文 中写的那样:让孩子学习有趣的知识,让知识在快乐中提升,而此文也获得了2016年度浙江省小学语文教学论文一等;如今,《小学低段绘本引领式写话的策略与研究》课题已正式列入嘉兴市级教学课题,而接下来的时间里,“彰显图文日记的魅力”又是陈老师眼盯的方向。“我所注意的教学,无非就是让孩子们能在兴趣中学,在学中乐,使得能力和知识相得益彰。”陈建琴老师微笑着说。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