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导入与呈现技巧

※发布时间:2018-2-1 11:28:4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导入是指在一个新的教学内容和活动开始时,组织学生进行课前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的行为方式。

  1.零导入。开门见山零导入是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缺乏热情是这一问题得以存在的前提,无铺垫的呈现常常是开门见山:“今天我们讲现在进行时”。教师接着解释什么是进行时,板书bedoing,接着是大量的例子,教师是在“讲英语知识”,而不是在“教英语语言”。教师教学的惰性使其一进教室就开门见山,这种教学方式了认知规律和语言学习的规律,了语言教学原则,压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所学的知识要么,要么繁琐抽象,难以被学生所理解,零导入基础上的呈现只会使学生错误的认为英语学习就是记笔记,背语法条款,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产生厌恶心理,失去学习兴趣,最后失去学习信心,甚至完全放弃。

  2.长导入。喧宾夺主烦长的导入指的是导入的时间长,教师的语言不集中,东拉西扯,涉及面广,部学生的思引到与教学主题无关的方向上,不能很好地为呈现新知识服务,教师花大量?的时间去复习,处理完这些内容一节课的时间已过半,学生疲惫,思想不集中错过了接受新知的最好时机,影响教学的效果。

  Oh,Iamveryhot(故作擦汗)shalItakeoffmyshirt接着板书,教读,突出了重点,接着再引入Whynotopenourbooks?请学生上台模仿教师的动作和语言,最后教师宣布上课,其实新内容早在新课导入时已呈现并得到。学生在与教师轻松愉快的交谈中悄然不觉的接受了新知,淡化了教学气氛。

  2.呈现法。讲授新知识并非都能在授课的中悄然不觉的找到准确入点,有时需要联系教材、教学、学生心情、联系学校实际和社会风尚等,全情合理的情境设计,可以有效地知识。

  3.情感导入法。情感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学习必须在轻松愉快,有序和谐的中进行,这样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学生产生“我要学习”的。课堂教学中情感的建立,依赖师生之间的语言交流,相互关爱,甚至教师的仪表都会对学生的学习情绪产生极大的影响。教师能在情感的交流中去渗透语言知识可以使学生大到“刻骨铭心”的效果。

  总之,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永远是一门值得探索的艺术,其中导入与呈现的技巧涵盖了教育学、心理学、美学等方面的知识。教师不但要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还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把备课的时间延伸到上课铃响之前。只有不断探索新颖灵活的教学方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