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助推乡村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2 17:37:5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咀岭小学坐落在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村,是一所完全村小兼幼儿园。中咀岭村交通不便、布局分散、资源奇缺。长期以来,中咀岭小学一直处于师资薄弱、配置不齐的境地,特别是音乐美术教育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互联网+艺术教育为乡村教育增添精彩,中咀岭小学通过“互加计划”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和自己学区的网络双师课“共享筑梦课堂”,并创办了龙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功直播了40多节网络课,辐射学校达30多所,受益学生1300多人。

  “双师课堂”由“线上”老师和“线下”老师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线上”老师是从全学区教师队伍中选拔出来的专业性强的教师,其工作任务是“线上主讲”和“巡回指导”,即通过网络给学区内所有村小的学生线上直播教学,并且定期以走教形式到各个村小现场巡回指导,了解学习状况。“线下”老师从村小普通教师中择优选择,其主要任务是“课堂”和“线下服务”,即配合“线上”老师组织教学,答疑解惑,检查和评价学习效果。

  双师课堂三大的优势:第一,低成本。一台普通的电子白板电脑、一根网线和一个两百元左右的USB摄像头组成的低成本设备,是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的“三件宝”。学生们在课堂上通过投影链接网络教师,本班教师担任助学,共同构成跨越时空的网络“双师课堂”。第二,效果好。双师课堂是双向的视频直播教学,这种互动在培养农村学生的情感、身心方面很有益处。双师课堂能实现知识的共享、教学内容的共享以及教学的即时反馈,打破了传统课堂单一线性授课模式,活跃了课堂、增加了课堂趣味,刘萌萌的老公最终实现教学的最大化。第三,简单性。目前的直播老师、助学老师、线下学生的双师课堂十分简单,在授课过程中,无论互动展示还是视频直播,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表现出了极佳的快捷性,和覆盖面广的特点。

  自双师课堂开展以来,学生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视野宽了、思维活了,创新意识和审美能力得到了提升。在学习习惯方面,学生们主动预习新课,在课堂中积极思考、发言,语言表达能力增强,性格也更加活泼开朗。中咀岭小学参加作文比赛的学生们获达18人次,参加网络绘画比赛的孩子们获达37人次,师生一起成功举办了画展3次,运动会3次,亲子活动1次,文艺演出2次。

  随着双师课堂的开展,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热情高涨了,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主动学习教育教学和研究课堂教学技能,力争每个老师成为全科教师。教师工作的成就感、荣誉感更强。开展双视课堂后,学校的老师主动带孩子参加作文比赛,教师获得18人次,论文发表12人次,优质课获13人次,3位教师成为县级教师,1位教师获得特级教师,2位教师获得县级优秀教师,1为教师连续获得两次州级优秀教师等。

  经过孩子们对家长的熏陶,家长们主动参与到学校管理当中,积极地为学校出谋划策,主动帮学校种花种菜等活动。今年家长会上,所有孩子的家长都如期参会,并在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性,真正实现了家校共育的目标。

  此外,中咀岭小学还从“互加计划”的大课表当中选择了十门课程进入到学校的常规课表当中,通过网络在线授课,线下班级同步学习,为一年级新生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与全国名师一起助力乡村教育教学整体提升。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快速弥补了中咀岭小学师资不足的短板,让乡村孩子得到了更好发展。(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和要求,采...

  为深化高中阶段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综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实用型、...

  从90年代末开始,晋中就着手探索中考制度。在近20年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模式...

  高中带动战略内涵为“统领三驾马车,齐推并进;统筹三大系统,协同发力;完善五大体系,保驾...

  弹性离校是沈阳市自主创新的一项惠民利民新政。新政“家长接孩子难、课后难”这一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