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徐玲:乐享数学 悦享研究

※发布时间:2019-2-21 23:44:1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到找不到回家的路

  徐玲,市第八十中学实验学校康营分校数学教师,曾获得市数学教师、市优秀教师、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朝阳区“五一”劳动章、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朝阳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朝阳区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先后参加多项国家级、市区级课题研究,研究多次获。撰写的多篇论文、教学素材获得市一等。

  “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让生命因教育而精彩”,在市第八十中学教育的引领下,徐玲老师始终“乐享过程”的,在关注教学过程的同时注重启迪学生智慧、培养学生个性、提高学生的知识获得。同时,她还精心开展教科研,以此促进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带动学校数学教育的发展。

  小学是奠基阶段,如何让学生在小学阶段喜欢上数学课,徐玲老师将教研员提出的“创设情境、激趣导学;建立模型、发展思维;拓展,培养能力”三段式教学模式用于自己的课堂,让学生体验数学的快乐。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前她会精读教材,把握好学情,理清教学思;课上采取分段法将教材内容分解成学生活动的过程,不断练就思维的灵活性与敏捷性本领;课间及时翻阅学习困难学生的当堂作业,记录错误原因;休息之余还会和老师们聚在一起回顾一日的学习生活,把困难问题消灭在平时。渐渐地,调皮的小家伙也能专注倾听了;不会合作的孩子们也能合理分工了;学习困难的他们终于绽放笑容了……

  徐玲老师还参加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重点课题《应用分层测试卡,提升农村小学数学教师质量》,她将分层教学的引入到教学实践之中,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分层测试、分层评价,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建立信心,主动学习,形成发展的能力,有效地提高了教学实效性。她还参与了梁威、吴正宪主编的3册《数学分层测试卡》的编写工作。

  会教善研,是徐玲老师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她通过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改,最终实现了专业水准的提升。

  在一次调研中,徐玲老师发现,当学生遇到比较难理解的题目,一个年级179名学生中仅有17.3%的学生想到可以利用画图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她便以此问题为源头开展了第一次课题申报。2014年7月,她申报的《小学低年级数学巧用画图解题的实践研究》课题成为朝阳区教育科学规划办的立项课题。

  在课题研究中,徐玲老师通过各种图形帮助学生把抽象问题具体化、直观化,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活动,从而使学生能从图中理解题意和分析数量关系,搜寻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画图活动中,她让学生充分体验“动作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的发展过程,通过外在的“动”促进思维的“动”,进而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

  针对低年级学生注意力薄弱的问题,徐玲老师又主动加入了《认知心理学背景下的低年级数学游戏化活动的研究》课题,并成为核心组。课堂教学中,她将“闪卡”、“小小指挥家”等游戏引入课堂。果然,学生被一张张“闪卡”吸引着,主动参与到“小小指挥家”的活动中。孩子们在欢乐的游戏中学习数学知识,发展数学能力,培养数学情感。她在这个课题研究中设计的游戏教学素材《心理学背景下数学游戏活动设计》,获得了2017年度“首都原创课程辅助资源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她参与的“基于桌游基础上小学低年级数学游戏活动教学模式的研究”立项为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研究课题。

  23年来,徐玲老师全情投入、安教乐教,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渐成长为区学科带头人、市教师。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的成长。

  自2006年以来,在担任朝阳区数学学科兼职教研员期间,徐玲就指导并带动地区数学教研活动。她还通过课题研究亲自指导校内青年教师,大家相互听课,积累经验,增长才干,2015年12月,她课题组里的5位老师也成为区级教师或优秀青年教师。

  2014年12月,徐玲接任了酒仙桥片区低段数学教研组长一职,组织28所学校的低段教师进行每月两次的片区组教研活动,先后指导校外10余名年轻教师上区级示范课。2016年3月至今,徐玲被选派到市金盏学校作为学校数学学科的指导教师。每学期,她与金盏学校的老师联手开展数学教研活动十余次,与老师们共同发展。

  “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徐玲老师在数学的天地里享受着职业的幸福,在研究的领域里享受着成长的快乐。今后,她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师生一起“因教育而精彩”。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