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误吞枣核肠壁刺穿 去核机应被重视

※发布时间:2016-9-1 13:48: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侃食视点】红枣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深受大家的欢迎。特别是到了冬季,国人讲究冬季温补,很多人爱吃枣子。但是,你能想象小小的枣核竟然引起了这么大的身体危害。近日,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意外。江苏南通俞大妈吃枣时误吞枣核,没想到枣核刺穿小肠肠壁,肠液、胆汁、胃酸等混合液刺激腹腔,引起腹膜炎。

  据史料记载,红枣是原产中国的传统名优特产树种。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开始利用红枣发酵酿造红枣酒,作为上乘贡品,宴请宾朋。红枣的营养保健作用,在远古时期就被人们发现并利用。至今,枣都被视为重要滋补品,常食大枣可治疗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劳伤咳嗽、贫血消瘦,养肝防癌功能尤为突出,有“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之说。

  枣既可以鲜食,又可以加工成果脯,饮料等。近年来,随着果品深加工掀起的热潮,枣类加工也成了行业里的新宠,许多人将枣去核后做成丰富多样的小吃。去核机,它不仅是果农们需要的帮手,更是工人们急切需要的帮手;它省时省力,在帮助果农提高附加值的同时,又能减轻工人的困难。

  农民发明红枣去核机荣登央视

  2014年7月31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播出了《红枣去核记》,讲述了一位农民发明家的发明故事。

  王侯贵出生于临县丛罗峪镇大王家塔村。由于世代与红枣打交道,王侯贵自小就对这个又红又圆的果实非常熟悉,也亲眼见证了由于传统手工去核工效低下,制约着红枣产业的发展壮大。

  研发路上没有坦途。当初萌发研发“红枣去核机”的想法时,王侯贵自己也忐忑了好久。起初,王侯贵认为研发一个设备会很容易,可没过多久,他投入的两万多元就所剩无几,而研发进度却进展甚微。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十多年的艰难坚持之后,2014年秋天,王侯贵终于有四台合格产品进入红枣加工企业车间。经过大量的实验,各参数达到了理想的适配条件,他所研发的“红枣去核机”可完全取代传统的手工操作,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枣夹核桃”健康零食新宠儿

  除了传统的干果需要用到红枣去核机之外,最近的新产品更是少不了去核机的身影。近期朋友圈一股零食风突然袭来,“枣夹核桃”悄然上市,在市面销售火爆,堪称市场上“最火的零食”。

  “枣夹核桃”就是在红枣去核后,在原本核所在的位置充填上核桃肉,咬一口下去,红枣肉和核桃肉混在一起,质感上软硬皆有层次丰富,口感上红枣的甜糯和核桃的清脆相得益彰。除此之外,还克服了吐核和去皮两大麻烦。

  据介绍,“枣夹核桃”今年颇受欢迎,销量非常可观,目前售价一斤从40、50到100多元不等,大的枣子可以形似鸡蛋,小的也类似鹌鹑蛋,有吃过的市民表示,原本不太爱吃核桃,因为后味比较苦,这样的吃法红枣的香甜掩盖住了核桃的苦味,感觉营养很丰富。“枣夹核桃”最近还出现了一些衍生版本,比如枣外面裹了一层糖并滚上了芝麻,还有的红枣里还加了葡萄干和枸杞等。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红枣去核机,靠人工去核,每人每天干上12个小时最多能去300斤左右,且工人不好雇。而每台自动红枣去核机能达到12~16个/分钟的效率,是数倍的提升。同时,在果肉、果汁的损失率上,相对于传统人工去核,自动化的机器能达到更低的4.1%以内。

  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食品机械行业权威网络宣传媒体

  客服热线:加盟热线:展会合作:

  客服部: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