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还在愁毕业答辩吗?来看看这份师兄珍藏的攻略!【深大通】

※发布时间:2019-10-16 12:34:2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主要内容包括论文标题;课题背景,选择此课题的原因以及课题现阶段的发展情况;课题的具体内容;以及答辩人在此课题中的具体贡献。

  参与论文答辩,首先必须对自己所著的论文有深刻、全面、准确的理解;其次,还要对论文内容有横向把握,即理解从论文主题伸出的概念;此外,近期发生的、和论文有关的新闻、学术热点等最好多了解一下。

  制作一个别具一格的幻灯片会为你的论文增色不少,尤其对那些论文实质内容比较苍白的论文来说,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论文本身的不足。(但切忌花哨)

  一般答辩现场都对学生的陈述时间有,在正式答辩之前一定要多计时演练几遍自己的陈述,学会掌控时间。

  这样到时显得你对答辩内容的掌握和控制较熟练,给答辩老师一个准备充分的好印象;否则,很可能会刚讲了一半时间就到了。

  携带纸质版毕业论文答辩稿、主要、答辩PPT、U盘。(在U盘里存一个兼容版本和PDF版本以防万一)另外,记得要带上多余的笔和白纸,以备不时之需。

  老师提问的问题全部是论文所涉及的学术范围之内的问题,一般不提出与论文内容毫无关系的问题,这是答辩老师拟题的大范围。

  2.说明这个课题的历史和现状,即前人做过哪些研究,取得哪些,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自己有什么新的看法,提出并解决了哪些问题。

  10.本文的优缺点。总之,要作好口头表述的准备。不是论文,也不是写作提纲和朗读内容提要。

  各位老师,上午好!我叫……,是……级……班的学生,我的论文题目是……。论文是在……导师的悉心指点下完成的,在这里我向我的导师表示深深的谢意,向各位老师参加我的论文答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三年来我有机会聆听的各位老师表示由衷的。下面我将本论文设计的目的和主要内容向各位老师作一汇报,各位老师指导。

  最后,我想谈谈这篇论文和系统存在的不足。这篇论文的写作以及修改的过程,也是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知识与经验缺乏的过程。虽然,我尽可能地收集材料,竭尽所能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论文写作,但论文还是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有待改进。请各位评委老师多,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学到更多。谢谢!

  面对答辩老师,不要过于紧张,要相信只要准备充分,现场认真、清楚地回答问题,老师是不会为难你的。

  如果老师指出了你论文中明确的错误,最好大方承认,不要试图反复辩驳;或者如果老师提出的问题论文中已经写明,也不要说“我论文中页已经写了答案”,应该再复述一遍。

  上台后你开口讲前几句话的时候,一般来说是最紧张的时候,但往往恰好是评审员考察你的时候。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他们觉得你还不错,会不由自主的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所以上台后无有论多紧张,先深吸一口气,温柔地看着他们,然后微微一笑。开场白和报告的前几页一定要做到倒背如流。

  流利地度过了前几分钟,你已经不太了,但仍然不能放松。作报告的过程中,别逮着PPT上的文字一通狂念,瑜伽女教练让人流鼻血别低头闷讲或只看屏幕不看人,别语速太快不管评委。如果看着评委觉得紧张,可以看他的下巴。

  主答辩老师在提问题时,要集中注意力认真聆听,并将问题回答略记在本子上,仔细推敲主答辩老师所提问题,切忌未弄清题意就匆忙作答。

  如果对所提问题没有断清楚,可以请提问老师再说一遍。如果对问题中有些概念不太理解,可以请提问老师做些解释,或者把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说出来,并问清是不是这个意思,等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再作回答。

  在弄清了主答辩老师所提问题的确切含义后,要在较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要充满自信地以流畅的语言和肯定的语气把自己的想法讲述出来,不要犹犹豫豫。

  回答问题,一要抓住要害,简明扼要,不要东拉西扯,使人听后不得要领;二要力求客观、全面、辩证,留有余地,切忌把话说“死”;三要条分缕析,层次分明。此外还要注意吐词清晰,声音适中等。

  提问环节,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听到评委提问,觉得自己知道答案,就迫不及待的想立刻回答,哪怕他们的问题还没问完。或者认为评委的质疑是错误的,想马上纠正评委的错误。其实,应该耐着性子听他们把问题讲完,直到他们不再说话为止再开始回答问题。

  欢迎各位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分享你的答辩经验,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将这份实用攻略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