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影响旋转蒸发器蒸发速度的原因有哪些?是否会影响原子光谱结果?

※发布时间:2019-5-30 10:09:4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实验室中经常使用旋转蒸发器来蒸馏样品以收集样品中易挥发、沸点低的成分,进而纯化待测物质或净化产品。它的蒸发速度受一些因素影响,通过调节可以轻松提高样品回收效率,不过这个加速是有一定极限和限制条件的,不可能无限制地通过改变仪器的参数来优化实验,材料的耐受性和处理样品的耐受性都值得注意。
旋转蒸发器是减压设备,内部压力越小真空度越大,蒸发速度也就越快。真空度的大小由几方面决定:真空泵的功率、仪器部件可能承受的压力、仪器的气密性。如果仪器的气密性不好,真空度就不能达到太高,可能会影响仪器的工作效率,检查并及时更换漏气的部分。旋转蒸发器的主要结构是玻璃蒸发瓶,它可以承受的压力有限,有的时候增大真空度可能会影响它的稳定性。仪器的旋转速度也会影响蒸发速度,它的快慢与仪器功率有关,越快蒸发瓶中溶液铺平的面积越大,受热的面积越就越大,蒸发速度加快。不过速度加快可能会使瓶子脱落比较危险。
影响蒸发速度的原因还有温度提升速度和温度大小,升温越快、温度越高蒸发速度与特快。不过温度太高可能会使物质受热分解破坏它的结构,而蒸发容器也有一定的耐热极限,过高的温度会使玻璃瓶炸裂损失样品,因此要有温控这个环节。在分析原子光谱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总结出旋转蒸发器的回收率,通过分析光谱图就能得知样品中原子组成成分和含量。蒸发速度快就会促进原子光谱的进程,使实验效率提高。如果蒸发速度过慢或者回收率低可能会影响原子光谱的结果。
关键词: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