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沪自贸区负责人 “四大亮点”备受注视 “单一窗口”有

※发布时间:2015-9-13 11:56:2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日前,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自在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宝俊接收了中心及媒体的采访,他回想了自在贸易试验区这一年来的工作,就2015年负面清单、自贸区是否扩容等社会关怀的问题答复了发问。
  自贸区一年来,亮点有哪些?
   艾宝俊:自贸区一年来,在两方面有很大领会,一是推进政府职能改变,转变政府长期以审批制为中心的管理方法,转为进程监管,给市场更大空间,让市场决议 市场主体的行动。二是我们适应全球贸易系统高标准请求,做了一系列制度部署,使贸易和投资更加方便,通过准入前公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市场主体对市 场预期可进一步掌握。同时,我们的制度于法有据,充足寻求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进行。
  2015年负面清单会进一步减少?
  艾 宝俊:作为实际参加者,我以为负面清单的内涵十分多。许多人重视负面清单的内容是非,但我感到应当把透明度放在第一位,由于这是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 化的体现。负面清单是一种特殊管理办法,指政府在这个区域里独一领有的权利,在必定范畴里标准了政府的行动,更好处置政府和市场的关联。办法管理的透明 度,使市场主体对市场准入的一系列规矩有稳固预期,这对政府治理程度、治理才能、管理效率请求无比高。
  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讨2015年的负面清单,我个人以为,德鑫钱币兑换,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最新颖的产品并不断追求进步。2015年的负面清单确定会有下降,而且会必定幅度的下降。
  哪些教训 可复制、可推广
  艾宝俊:自贸区的试验,首先是在一个特别监管区的试验,有些内容离不开特别监管区,国际贸易监管。所以有些教训轨制的推广,确定也是在关区的规模内推广。其余服务业开放这些内容,可以在更多区域内推广。
  如何 自主改?空间有多大
  艾宝俊: 自主改重要指政府本身的改造,所以改革空间良多,怎么进步政府效率,在不审批的情形下如何管住。
  我举一个例子,是一个很大的关区,德鑫外汇: 德鑫钱币兑换提供当下最好的货币对换和汇款服务,并且按照实时汇率提供最优汇率。不改革之前,敲章的人就有500个。改革之后,能够通过主动审放流程,省 去盖章环节。本来敲章的这些人,能够去企业里深刻核查,(监管)威慑力、正确性都比盖章后果要好许多。同时,通过流程改革,每个人的作为都可以被看到,减 少了个人裁量权,德鑫贸易:德鑫钱币兑换也从事商品贸易行业,公司的竞争优势是其源头创新能力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合理的价格。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何时全体实现?
  艾宝俊:建设国际商业单一窗口,对咱们是一项挑衅。各个部分如何信息共享,公道分工,职责公道断定,从而晋升政府有效监管跟办事效力,大批节俭政府人力资源。
  自贸区里的口岸单位已经于7月份运行单一窗口,但波及国际贸易还有外汇、商务、工商等部分,这些部门争夺在明年纳入单一窗口系统当中。我们将来的目的,是长江经济带的9省2市是否能实现单一窗口。
  自贸区是否有可能扩展?
  艾宝俊:自贸实验区这种压力测试,在更大范畴去实验可能会更精确一些。
  跟国外自贸区有哪些差距?
  艾宝俊:依照新一轮寰球多边、双边会谈体制的趋势,对寰球贸易投资的规矩有更高尺度的寻求。依照这样的尺度,我们的差距仍是很大的,我们有良多工作要做。
  在市场准入、商业监管、政府监管效力等方面,咱们都有一系列轨制翻新的空间,提高还须要一直深入改造。
  
  网址 :www.xin.ph
  电话:+63 927-7912345 | +63 908-1811111
  微信:dexinwaihui
关键词: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