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三尺“红烛”心

※发布时间:2017-11-15 14:24:2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有人把教师喻为红烛,燃烧了自己,了别人。她,一名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普通初中班主任,用自己的奉献以及为人师表的工作态度书写了红烛。她就是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南漳县第二实验中学七年级主任、班主任、数学教研组组长黄雪丽。

  时光飞逝,如今黄雪丽已整整二十年了。伴随着教学生涯的成长,她的教学能力在长久的磨练中得到了质的。回望走过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到。从初为人师时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登上时的驾轻就熟。二十年的成长,她用敬业精业的在平凡中书写着卓越,先后荣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南漳县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一等,南漳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新课改教师等荣誉称号。

  带着父母的期望,怀揣个人的梦想,1997年黄雪丽从南漳县教师学校毕业,到城关镇一所小学当教师。那时的她,刚满20岁,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儿。新学校差老师,她担任一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六年级毕业班的自然课教学。这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走进一年级的教室,看着一群流着鼻涕、奶声奶气的娃儿们,无所适从;走进六年级的教室,瞅着有的比自己还高的孩子们,又有一些。

  好奇也好,也罢,这对于一个有着教育梦想,满腔工作热情的人来说,拥有的只有热爱。“勤能补拙”,在工作中凭着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儿,用勤奋之长弥补工作经验不足之短,顺利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就这样,一干就是5年,在这5年中她就像“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经过5年的磨砺,她逐步成为教学上的行家里手。

  2002年9月,她被调往城关镇金庙中学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工作。又一所新的学校,被安排担任初一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带着巨大的压力和无比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她的初中数学教学征程。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每天除睡觉吃饭时间外,几乎都在教室、办公室里,即使下了自习,也还要到学生宿舍走一走,看看学生的就寝情况,可以说只要学生在校,她就在学生身边。

  记得2005年期末考试的时间,她刚跟完班回家把饭做上,就有学生来说,班上有几个同学溜出校园了,“安全无小事”,她没顾上吃饭就踏上了寻找学生的,直至到了下午监考的时间,才把学生带回,近乎忘记了饥饿的她,直接跑到监考室进行监考,可万万没想到因走得太匆忙,走时忘拔插头,电炉上的菜炖干了烧起来,引起了大火,结婚才装的新房到处一片漆黑,一些家具也随着大火化为灰烬,损失数万元......那时,对于一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元的老师来说,真的是巨额损失。当别人疑惑时,她并没有说什么,为了心中的事业,她选择了砥砺前行。

  九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重,压力大,在中考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女儿年纪幼小,老公在外地工作,按说,完全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不再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而这个坚强的“女汉子”却选择了,独自扛起了照顾女儿和九年级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多年。记不清了有多少个晚上,她因为有晚自习,女儿坐在教室的角落里睡着了无人理会;也记不清了有多少次女儿被幼儿园的校车送到校门口,却因妈妈有课,找不到妈妈而嚎啕大哭;更记不清了有多少个中午跟班,把做好的饭菜端在教室的走廊上让女儿自己吃,她在教室学生。同事也常说起她的不容易,一边儿带娃,一边儿干工作,而且工作还干得这么出色!“只要能把班上的孩子带好,带出成绩,自己辛苦点儿、累点儿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是她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

  就这样,一干就是十一年!十一年里,她经历了从结婚到生子的人生大事。为了不耽误毕业班的孩子们,她创下了结婚仅请两天假,生子只休了一个月的学校历史记录!十一年里,她从一个不熟悉初中数学教材和教法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初中数学教学精英。十一年里,她以自己的一颗的事业,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各种荣誉纷至沓来:2004年被评为襄阳市“优秀共青团员”;2005年被评为南漳县“优秀青年志愿者”;2004年和2007年均被评为南漳县“优秀团干部”;2008年获得南漳县教学基本功大比武一等;2009年被评为南漳县“师德模范”;2012年被评为南漳县“优秀教师”;同年又被评为南漳县教学“岗位标兵”;2013年被评为襄阳市“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由于教学质量突出,四年前,黄雪丽进入县第二实验中学。这四年,是她凤凰涅槃,追求卓越的四年。第二实验中学是县直学校,家长们对教育的需求和关注度极高,促使她对驾轻就熟的初中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为了班级节目在学校每一届的艺术节上出彩,她了很多个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为孩子们排练;为了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取得令自己和家长满意的成绩,她利用了很多的课余时间,的为孩子;为了代表南漳县在襄阳市初中数学优质课竞赛取得骄人成绩,她熬过了一个多星期的不眠之夜打磨精品课。

  2016年春季学期末,学校里,班务工作,事物繁多;教学工作,备考冲刺;教研工作,课题结题;家庭里,丈夫异地工作,孩子她一人拉扯,再加之家父住院,多方压力,致使这个年仅38岁的“女汉子”,在一天早晨起来,右耳突聋了。虽然在以后的时间里,上武汉,下广州,竭力治疗,但听力无法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成为她解嘲的“残疾人”。因为听力的下降,也从而使她真正成为了必须“蹲下身子教育学生的人”。

  疾病没有压倒这个坚强的“女汉子”,经过短暂的边工作边调养,今年她又重整旗鼓,扛起学校的重任,继续担任她热爱的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工作,受学校委托还扛起了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和七年级级主任的重任。

  辛苦的付出没有白费。学生和学生家长口口相传“黄老师是一个很负责人的老师”;还有学生家长匿名在水镜论坛上发表“黄老师,您真是一个辛劳、吃苦、兢兢业业的老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至情,终生难忘”的感谢之言。

  在这四年里,她经历了工作的艰辛,饱尝了工作带来的酸甜苦辣,得到了各位领导和同事对她的支持和帮助,收获了学生及其家长爱戴的幸福。2014年获得南漳县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中数学组一等;2014年被评为南漳县“艺术教育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2015年被评为襄阳市第九届校园书信大赛“优秀员”;2015年获得南漳县“课改优秀教师”的称号。2015年被评为南漳县“模范班主任”;2015年一师一优课《角的比较与运算》获得襄阳市二等;2016年襄阳市初中数学优质课获得一等;2016年被评为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2016年被评为南漳县第三次少代会“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一师一优课《实际问题与二元一次方程组》被推荐为部优课,2017年被南漳组工推荐为教育系统“最美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不正是一个平凡教师的人生写照吗?她将用自己的钟爱和奉献写下自己一生的承诺: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