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人物丨延迟退休的她只为教育事业发热发光

※发布时间:2019-11-28 14:32:4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官员与三女子滚床单在灿烂的今秋,桐梓县海校街道办中心学校教师吴朝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是遵义市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的两人之一。

  吴朝是桐梓县海校街道办中心学校的语文教师,拥有“市县两级的劳模、全国优秀教师、小学特级老师、贵州省优秀班主任、教育名师、巾帼标兵”等诸多荣誉,拥有省市级名师工作室,是桐梓县唯一一位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的正高级老师。

  从16岁踏上三尺以来,吴朝始终一句话——“爱是教育的灵魂”。40多年教育生涯里,她用一颗柔软去爱护学生们,尤其是贫困生、后进生。每当孩子们犯错时,她总是温和地、巧妙地循循善诱,孩子自省,继而积极改正。有一次,一位父母在外务工的孩子悄悄拿了吴朝粉笔盒里的1元钱,吴朝让前来此事的学生不要声张,待吴朝私下找那位孩子谈心,这才知道孩子是因为饿着肚子上学才悄悄拿走1元钱。吴朝告诉孩子,以后没吃早餐一定要告诉老师,老师请你吃,但是有一定要改正。女孩满面愧色,自此开始亲近吴老师,并逐渐学会关心老师和同学。对于顽劣的后进生,吴朝总是能发现并放大他们的优点,在全班同学面前孩子的自尊心,激发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一个个逐渐变得积极向上。

  “学生就如五指,参差不齐,指头连心。严中有爱,这才是真爱”,吴朝说。就小学语文教学而言,对学生进行阅读和习作能力的培养最为关键。为此,吴朝特别注重培育学生的写作能力和阅读兴趣。她认为,作文的整个过程由认识事物与表达事物两部分组成,认识事物的关键在于思维,而表达事物的关键在于语言,因此在作文教学中,她特别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和语言。

  她说,“匠”字并非都是贬义,“能工巧匠”就很好。如果把“教书”和“匠”字连在一起,象匠人那样永远按固定的程式办事,照本宣科,没有创造性和新鲜感,那就不好。那么,语文教师怎样避免当教书匠呢?“把教学当作研究对象,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去作科学分析,深入研究,相互结合。”

  40年来,吴朝一直热衷于研究教学,完成《语文教学与作文研究》《语文教学与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专著2部,撰写发表论文50余篇。她说:“自己从一名16岁的初中生踏入三尺,能走到今天,唯有不懈努力……”

  40年来,在吴朝的悉心培养下,学生们茁壮成长。后来,有考上名校的,有出国的,有研究生、博士等……

  “因为爱学生,我们就会自觉地不断提升自己,搞好教学。只有倾注自己的爱,才能成就学生,才会成就我们自己。”吴朝说。

  2013年10月,以吴朝名字命名的省级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贵州省首批三间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之一,是遵义市首批唯一的一间省级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

  荣为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朝深知重任在肩,她开展“国培计划 省级名师工作室(坊)坊员集中面授活动”,教师跟岗学习活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为全省小学语文教师作教学培训,在“贵州省教育科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上分享自己的教研……截止目前,吴朝为贵州省培养了150名左右小学语文教师。

  2018年,55岁的吴朝已到退休年龄,她却主动提出申请——延迟退休五年,为她视为生命的教育事业继续燃烧自己。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