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英语作文> 文章内容

疯狂的剑桥英语

※发布时间:2019-12-4 16:14: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季建业 周冰“去合肥的高铁上,我们遇到很多上海的考生和家长。”“报了12月7号的KET,报考抢的经历,感觉就像拍车牌……”一个500人的上海考生群里,家长讲述着最近异地赶考、抢占考位的经历。

  从2016年全国约2万人报考,到今年突破15万人,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KET/PET,下文简称:剑桥英语)正取代奥数,成为又一现象级考试!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撰文表示,“这是目前全国最难抢的考试机会,没有之一。”

  本周六,剑桥英语将迎来今年最后一场考试。上海增设了两个考点,依然供不应求,有小学生家长已经做好本周末全国赶考的准备——提前请假、预定酒店、赶高铁、自驾行。尽管为一场考试动财,但家长依旧趋之若鹜。是谁制造了考位紧张和全国赶考?家长热衷的动力何在?

  今年10月,上海的张丽(化名)女士花了四千多元,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为读二年级的女儿报了剑桥英语的课程培训班,并通过这家机构在上海参加了KET考试。接着,她又交了八千多元,预定了明年五月份的PET培训课程及上海考位。

  什么是KET、PET?一个官网只要460元报名费的考试,为什么要花数千元才能确保在上海取得一个考位?

  剑桥英语,全称为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由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设计,包括了KET、PET、FCE、CAE和CPE。其中,KET和PET属于较低的两个级别,分别是基础和中级英语水平认证,专门开设校园版考试题目。

  “如果抢到的是外地的考点,一家三口的来回费、酒店住宿,加上请假,成本也要几千元;如果请黄牛,至少也要两千;还有可能抢不到考位,要一下子耽误几个月。”

  没有报班、没有IT技术、没有找黄牛,上海的孔明(化名)先生代表了一大批在考位大战中厮杀的家长——自己制定攻略,为娃抢位。尽管早早制定计划,但孔明一家最终还是踏上全国赶考的大部队。

  “大家分好工,提前盯住几个考位,一起抢,哪个可以进去填写信息,就是抢到了!”孔明说,抢考位最好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帮忙,这样能提高几率。“第一波抢完了别灰心,等等看,说不定有捡漏的机会!”

  “先抢上海,再抢周边江浙地区,都没有了再抢更远的。”孔明分析了周边几个考点的优劣势,哪个离得近,哪个考点秩序好,哪个考点不够规范。

  他还强调,一定要提前把理想考点的酒店先订好,抢到哪个考点就赶紧付款,因为朋友的经验告诉他,先定考点再看酒店,可能附近酒店就没了。

  孔明说,10月19日的这场考试,自己最后抢到合肥考位,周五就请好假,带着儿子赴合肥赶考。“一上高铁发现,好几家都是从上海带孩去参加考试的。”

  上海的司南(化名)女士也说,她给孩子抢了济南的考位。“江浙沪的抢不到,索性抢了老家的考位,也带孩子回去聚聚亲戚朋友。”即便为考试回了趟老家,司南认为这值得,“可以激励孩子好好学英语”。

  全国赶考并非上海独有。今年以来,不断有记者遇到各地赶考的家长。报道显示,有家长从赶往800公里外的辽宁考试。

  “上海考位不到半分钟就没了,第一波差不多五分钟后,周边的也抢不上了。”孔明说,自己已尽力,但也没指望能在上海考试的运气。

  在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的中国教育考试网上,最新公示的考点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共有39个考点,其中上海考点有3个。相较于以往,考点有增加。

  华东师范大学国外考试中心考点的咨询处老师介绍,这是上海最早设立沿用至今的考点,该考点今年KET和PET设立1000个考位,几年来一直保持这一数量。

  今年,新增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大学两个考点。上海大学报名咨询处老师说,今年首次开设200个考位,后期是否会增加考位,还要根据具体报名情况来定。

  然而,即便考位增加,还是难以满足上海需求。不少没能顺利抢到上海考位的家长,赶考地点有杭州、湖州、合肥、福州、济南等。

  在剑桥英语的报名官网上,明确注明:“考位容量有限,根据各考点的容量报名,报满为止。”当报考页面状态中出现“报名暂满”时,考生家长需要抓紧抢占其他考点,或者拼运气等待其他预订后未付款考位的。

  本周六的这场考试也具有今年的特殊性。据了解,2020年1月起,剑桥将对KET考试进行,促使KET与更高级别的PET接轨。整体趋势是阅读难度增加,对语法提高要求。比如增加阅读的难度和分量,口语增加更多让考生发挥空间。

  “我们这个考点,官网上找不到的。”刚刚过去的剑桥英语KET考试中,有上海家长说,自己给孩子预订的本地的“专属”考位,是通过教育机构的运作实现的。

  不再仅限于拉群、解读、、喜报的宣传,为了争取培训课程的生源,一些机构想出了硬招。比如,买课程,附送考位。花费数千元“保本地”考位的张丽,就是因为教育机构,“来报班就会有上海的考位”。

  “考试报名有两种渠道,官网报名或者外研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报名,我们通过后者报名。”新舟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以剑桥英语的KET为例,该机构在上海共有12个校区,15人一班,所有报课程的孩子,可以直接获得上海考位。

  “考试先到先得,报名抢占名额哦。”记者以新生家长名义进行咨询时,“通过外研社报名”,“无需参与官网抢位”,是该机构工作人员重复最多的卖点。

  在该机构报过名的张丽说,去年孩子考剑桥英语KET的时候是6节课,今年再报PET时,课程就增加到了12节,费用从四千多到八千多,翻了一倍多,考试报名费要另出。

  “不过很奇怪,我们这批家长续报名之后,6节课的班又有了……”张丽有点“肉痛”。尽管如此,培训班报名的家长依旧踊跃。

  面对记者这个“新生家长”,该机构员工首先推荐的就是张丽提到的12节课的班级。当问及是否有6节课的班时,得到的答复是:两种课程一个是经典班,一个是冲刺班,想考“优秀”及以上成绩,报12节课。

  据介绍,五级考一个等级里面包含了“通过”“优秀”以及“卓越”的级别之差,为了博一个好结果,考出“通过”的家长,还想再奔一下“优秀”和“卓越”。

  调查发现,除了张丽报名的这家新舟教育,上海还有其他教育机构,也承诺报名即可在上海参加考试,有考位,如乐课力,一套KET课程5000元起报,另加460元报名费。而另一知名英语机构英孚的宣传材料上,也写着“报读本课程可优先报名澳门KET/PET,免除抢位焦虑”。

  参加过机构承诺考点考试的家长说,他们今年10月19日的剑桥英语KET考试,是统一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参加的,目测有一两百名考生。“这个考点应该是专门给这家机构开的。”

  对比官网显示的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大学等三个考点,这一考点的确不在其列。记者就这一问题,向教育部和外研社进行核实,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该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地方考试委员会合作举办,成绩及格的,可以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地方考试委员会颁发的标准统一的成绩证书。

  “小升初时,一些不错的中学,会提前接受孩子简历,KET或PET证书算是一个加分项……只要有择校的竞争,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考试。”虽然没有明确有证书就一定加分,但家长表示,该准备的不能少。

  FCE是剑桥英语考试中级别更高的水平测试,通过FCE则意味着有6000的词汇量,相当于雅思5.0-6.5分的水平,可以出国,且没有时间。

  “以后孩子看到别的同学有证书、有优势,问我为什么自己没有,家长该怎么回答?”对于证明孩子的英语水平,家长有自己的执念,希望抓住一个统一的等级考试,给娃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谁也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能创造的条件都要创造好。为了孩子将来在升学择校上不留遗憾,家长成了这场比赛背后的角力者。

  “现在小学生学英语,还能考什么证呢?”在家长眼中,剑桥英语,已经成为为数不多可以直接颁发水平证明的能力测试,其他竞赛的取消,反而集中了对这一考试的关注。

  二宝妈(化名)表示,老大那个时候,还有3E少儿英语、基础口译。但随着减负令的发布,2018年年初3E少儿英语停办,今年基础口译也考试年龄,18岁以下孩子禁考,加上奥数杯赛也没有了,“剑桥英语证书成了二宝可以去考,证明能力的为数不多的证书”。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举行的各类选拔、竞赛和培训,教育部门曾多次下达。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上海市教委也多次发出通知:严禁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获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依据等要求;学校不得组织纸笔测试、面试或其他类型的测评活动,不得以各种方式收取参加对象的个人简历。

  司南女士说,参与这个考级是为了测试、激励孩子。“女儿从小语言天赋好,2岁就开始学英语,选择考级,是感觉需要一个比赛或者考试,对她进行阶段性的总结或者是激励。”

  采访中,家长们普遍表达了如下观点:“通过这个督促小孩学习”,“检验一下水平”……当然,如果学校在择校的过程中看重,那是更加好的。

  与此相伴,等级考试越来越明显出现低龄化。一年级考出KET,三年级考出FCE……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个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推进实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竞赛热、考试热的问题,不在于竞赛、考试本身,而在当前的教育。由于各地存在择校热,以及整个社会存在名校情结,竞赛和考试变为择校和升学的工具。要让竞赛、考试回归关注、展示学生兴趣、特长的本质,需要缓解择校热,同时建立更为多元的招生评价体系。

  上海的教育界人士进一步表示,接下来将出台的民办超额摇号政策,将有效缓解目前幼升小、小升初学生家长的择校焦虑。文件《关于深化教育教学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教育界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将从生源均衡入手,改变目前民办学校筛选低龄化的现状,让更多的家长“坐下来”,遵从孩子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而不是拔苗助长式的抢跑、快跑。“都摇号了,为了一张用不上的证书,小学生全国赶考,还有必要吗?”

  

关键词:剑桥英语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