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湖工大一副院长将被核查 系原毕业论文涉嫌抄袭

※发布时间:2018-1-9 15:30:4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近日,澎湃新闻接获举报,外国语大学2012届博士毕业生、现供职于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杨佑文在读博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涉嫌大面积抄袭安徽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从百度学术网和中国知网上下载了这两篇论文,分别是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生杨佑文在2011年读博期间发表在学术期刊Theory and Practice in Language Studies(TPLS是2011年创刊的一本学术期刊,出版周期是月刊,其出版方是研究学会出版社)上的一篇题为《A Cognitive Interpretation of Discourse Deixis》的论文(以下简称“杨佑文论文”),和安徽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03届硕士毕业生孙中勤的硕士学位论文《Cognitive Approach to Deixis》(以下简称“孙中勤论文”)。

  从时间上来看,孙中勤论文完成于2003年5月,杨佑文论文发表于2011年2月,杨佑文论文的发表时间比孙中勤论文晚了近8年。

  澎湃新闻对比发现,从正文到总结部分再到参考文献,杨佑文论文都与孙中勤论文高度雷同,部分段落近乎完全一致。

  针对杨佑文论文涉嫌抄袭一事,12月21日,澎湃新闻电话联系了外国语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两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学术不端问题十分重视,将尽快调查核实。

  澎湃新闻对比发现,杨佑文论文虽然题目设置与孙中勤论文不一样,但具体内容高度雷同,多个段落近乎一字不差。

  对比发现,杨佑文论文除了多了几个引号和一个括号注解,又将“In particular”改成“Specifically”,其他内容均与孙中勤论文一致。

  对比发现,杨佑文论文除了将“my ”改成“this ”,以及将孙中勤论文这段内容中第一次出现的“deixis”改成“discourse deixis”,其他部分与孙中勤论文的表述一模一样。

  孙中勤论文有37条参考文献,杨佑文论文有28条参考文献。对比发现,杨佑文论文的28条参考文献中有23条文献,包括作者、出版社和页码,均和孙中勤论文的参考文献一致。

  澎湃新闻从杨佑文论文最后一段的介绍中了解到,杨佑文生于1967年,是湖北黄冈人,2002年从湖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发表这篇涉嫌抄袭的学术论文时,即2011年2月,杨佑文正在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彼时,他还同时是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教师。

  《外国语大学惩处学术不端行为具体办法》,已毕业的学生,如果在校期间有诸如剽窃、抄袭、严重抄袭、实验数据、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将被撤销其学位并收回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12月21日上午,针对此事,外国语大学科研处李姓老师对澎湃新闻回应称,杨佑文是该校2012届的博士毕业生。

  学校方面目前已经接到了关于杨佑文学术不端的举报。学校纪委办公室已就此事下发相关函件,联合研究生院和科研处等部门启动了调查处理程序,同时请了校外的知名专家配合调查。此外,科研处也将此事告知了英语学院,英语学院也正在进行相关调查核实。

  “学校对学风建设十分重视,对此事目前正在积极处理之中。”上述李姓老师补充说,“学校一定会积极妥善地处理此事,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处理结果。”

  随后澎湃新闻又联系了杨佑文目前的供职单位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官网显示,杨佑文系该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此外,学校官网今年6月25日曾发布一则关于调整该校学术委员会和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组成的通知,杨佑文在此次调整中还被列入湖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之中。

  针对杨佑文论文涉嫌抄袭一事,21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纪委有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湖北工业大学一直没有放松对严谨治学学风建设的要求,虽然目前校方还未接到对杨佑文论文涉嫌抄袭的举报,但校方会尽快了解此事。

  随后,澎湃新闻又致电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该学院党委王俊表示,感谢对学校学风建设的关注,学校对学术不端的问题非常重视,会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此事,情况属实会尽快启动处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