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邮电大学专项经费试点创业项目替代毕业设计

※发布时间:2019-5-23 2:43:1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本报讯(首席记者 高靓)又是一年毕业时,当学子们正在为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时,你能想象到靠创业项目也能毕业吗?近日,在邮电大学第八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展示暨创新创业论坛上,一个特殊的展示类别——“创业类毕业设计”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该校教务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菡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大学生尝试创业实践,由市教委发起,今年北邮在全校推进“高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支持计划项目”,学生可以将毕业设计做成一个创业项目。目前,首批39个“创业类毕业设计”已经批准立项。

  计算机学院2014级学生王宁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学生。王宁告诉记者,选择创业类毕业设计是因为它有很多做普通毕业设计没有的优势,“一方面有经费支持,另一方面除学校导师外,学校还会提供一位企业导师”。王宁的创业灵感来源于企业导师提出的实际需要——邮件太多看不过来,开发一个抽取邮件关键信息的服务系统。由于希望软件尽快投入使用,每半个月企业导师就会来指导一次。

  王菡介绍说,事实上,在创业类毕业设计实施以前,北邮已经将创新项目纳入毕业设计,并在申报、考核方面探索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机制。在开题时,指导教师会根据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对创新项目的题目进行延伸,让将创新项目转为毕业设计的学生在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研究。如果项目组多名学生都申请将创新项目转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会根据每名学生在项目中的分工对他们的毕业设计题目进行分类,每名学生既依托于项目,又有自己独特的侧重点。

  “所有参展的项目都可以作为学生的毕业设计。”王菡指着整个体育馆的各个展台示意。记者看到,“会爬楼的行李箱”“智能婴儿床”“检测无麦自动开关窗”“仿蜂鸟扑翼机”等“脑洞大开”的作品五花八门,很多是多学科交叉的产物。

  “传统的毕业设计主要是理论研究,把一个想法写出来就可以;创新类毕业设计不但要求会写,还要动手实践把东西做出来;而创业类毕业设计不但要做出来,还要有一定的模式支撑,比如有市场的检验,有用户、团队、市场、管理、商业模式等,一个比一个要求高。”王菡说。

  据了解,支撑这些创新创业类毕业设计的,是近年来北邮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截至目前,该校立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2项,累计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开设了广谱类、融入类和专业类创新创业课程。

  从事创新创业教育8年的王菡着创新创业教育给学生带来的变化:“一开始,学生的想法是‘我学的是什么就干什么’,更像是一种对所学知识的,现在学生的思维方式已经变成‘我要解决什么问题,用什么方式去解决’。属蛇的属相婚配表”

   文章来源于弘易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