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过来得分享:“考研机器人”的5句箴言

※发布时间:2017-11-22 14:43:1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这一走来,如果你感慨良多,如果你满怀,如果你收获颇多,如果你遗憾彷徨,如果你有话想要与所有的考研战友交流,如果你想向全世界宣告你的考研之梦;如果你已是一名研究生,你是否还记得那改变人生命运的峥嵘岁月?你是否还能忆起那些艰辛而充实的日日夜夜?

  来吧,请整理你的思绪,用文字在这里表达,让我们共同来分享你的考研之,你的考研之梦!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期待您的!

  来中南大学读书已近一年,回首考研那段“燃烧的岁月”,我依然心潮澎湃,不能自己。自幼立志报考中南大学,并蓄须十年以明志。然而,高考即使“二次”也未能实现夙愿。于是,大学四年把考研作为奋斗目标。在众人怀疑的目光中,于大二开始备战,通过初试和复试两轮奋战,终于幸运地被录取为中南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实现了个人的愿望,也实现了我所在学校考研历史的突破。下面就个人考研经历,谈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所裨益。

  一首《好男儿》的歌唱的好:“好男儿闯就闯出个名堂,好男儿干就干出个模样,好男儿咱要对得起爹和娘,好男儿咱要为国成栋梁。”这里我要说:好男儿,志当存高远。好男儿,考研考名校。

  我本科的一位老师与一所重点院校有很深的学缘关系,他告诉我说:若想报考那所学校,只要把英语过了,他再帮我联系一下导师,就很容易考上他们的公费研究生。但我谢绝了老师的好意。因为我本科的学校并不理想,我不想在考研时,为图保险,为图安逸,为图公费,再去选择一所自己不太喜欢的学校。我认为,要考就考一流的学校,一流的专业。我想以此挑战,激起斗志,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虽然我知道考中南大学对我来说很难,尤其是自身英语基础不好,还是一所三流院校出身,而且本校本专业历史上出来没人考上过中南大学。可以说,一句话:“难于上青天”。但是“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所以我不顾老师、家人和同学的强烈反对,在众人怀疑甚至是的目光中,的选择了中南大学,选择了数学专业。

  事实最终证明:考名校很大程度上就是考你的魄力和胆量。听起来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其正确性的。正如联想集团的广告“只要你想:,只要你敢报,你就有可能考上!怕的就是你连想都不敢想。

  众所周知,笨鸟如果没有自知自明,不先飞,不先下手,则势必落后。落后意味着什么?——就要,就要被自然无情淘汰,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

  对我个人而言,一方面,我认为自己很笨,智力水平一般,脑袋瓜却是不聪明;另一方面,我在大学受到的教育与中南大学相差太远,可以说简直不是一个档次,正是基于以上两方面客观的考量和分析,我得出如下结论:如果不”笨鸟先飞“,那我必败无疑。因此我大二便着手准备考研。在别人打牌、逛街、下棋、跳舞、看电影、玩游戏潇洒之时,自己一个人行色匆匆,早出晚归,奔波于教室、食堂和宿舍之间,过三点一线的”高三“苦行僧生活。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一个总体的布局,战略的规划,系统的安排。只有这样,才能把”谋事“的工作做好。考研是一个较大的”系统工程“。当时,我的复习和考试的全过程策略:

  2.大二暑假:因我的英语相对较弱,提前一年参加英语考研班,以夯实英语基础,全面提高英语应试能力和应试水平。

  4.大三暑假:因自身理科背景,基础相对较差,参加考研班,提高基本素养和能力。同时进行第二轮复习,只要是抄写课本,强化记忆。

  5.大四上学期:继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的二轮复习,开始第三轮复习,主要是分析历年试题和当前热点,把握重点,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

  9.寒假:一方面等待分数,另一方面也为复式做准备——阅读导师专著、论文,强化英语口语和听力。

  考研要的不是你名义上准备了多长时间,形式上学到了多少东西,而是你真真正正心、高效率的投入,达到”心无外物,只有考研“的境界。

  我的考研,大一上学期开始喊,大二付诸于实践,大二下学期开始备战,大三下学期进入实质状态,大四上学期达到疯狂境界。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