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中海油总经理做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8-6-4 17:49:0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09年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高峰论坛与4日上午举行了分组论坛,作为“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的主持人,中海油总经理做总结报告在下午进行了小组讨论内容汇报。

  :谢谢先生,也感谢给我一个机会,作为我们第三组的召集人,我们第三组的题目是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里面包括了四个小题,一个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准的高效安全健康的环保体系。第二个小题是能源经济及国际合作。第三个是跨国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第四个就是能源安全与对策。

  参加我们这一组讨论的有来自国际能源署、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机构,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和研究院等80多个单位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进行得热烈而且紧张,整个时间大家都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贡献。

  第一个就是关于建立高标准的与国际接轨的职工健康、生产安全和的体系。对中国企业、对中国尤为有必要。在过去30年,我们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在我们实现高速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了极大的挑战。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我们在资源承载能力上受到的挑战以外,我们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个重大的转型的问题。企业的发展从到经营都存在着一个如何与现代经济、与世界所面临的共同的挑战相适应的问题,这里既有安全问题,有职工健康问题,更有和气候变化的问题。所以作为中国企业快速地转型,这就首先与我们建立一个高标准的健康安全环保体系直接相关。

  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它选择的职工健康、生产安全的标准,的标准,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经营问题,更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发展模式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方面,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好的。同时,在中国企业既要满足中国在健康、安全方面的要求,我们更要严于、高于的标准,这样才能使的标准落实到实地。所以,从我们具体企业的实践中,我们觉得只有企业,我们制订的高标准严于标准,严于行业组织标准,我们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够与社会和相协调。

  再一个方面,这也是和我们国家,和全世界目前发展相适应的,或者共同的一个挑战的问题,就是能源的安全和随着气候变化所导致的问题。能源问题已经成了世界共同的问题,与一样,需要全世界的合作,需要所有、阶级、研究机构、智库们的共同合作。现在我们面临的不是一般的能源需求增长和能源供给的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着世界人类从来没有面临过的问题,没有经历过的问题。这就是在今天世界上有50多亿的人口还没有实现工业化。世界上将近有30亿人口在同时进行着工业,也就是四块金砖加上东南亚地区,甚至包括一些中东地区的国家,都在搞大规模的工业化。整个的工业化进程对能源的需求将是不可想象的。那么我们就无法再走现在发达国家12亿人口已经走过的道。我们只有走一条新的新型工业化道,我们既不能让这50亿人口,或者正在实现工业化的30亿的人口继续保持贫困,不搞工业化,也不能由于我们要搞工业化,我们经济要发展,而让全世界承受资源和能源的问题。

  这条是有的,世界没有到。最现实的就是我们中国目前选择了一个新型工业化的道。中国从2003年就开始提出要建设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这么一条工业化道。那么接着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友好型社会,开始制订了《节能减排计划》。那么所有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使我们看到我们在短期内实现20%的能源消耗的节省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在中国,我们更大的节约还远远没有实现,因为我们目前的能源结构中70%是煤炭,煤炭的主要问题就是对构成。我们如何把煤炭的热能转换再提高,如何把煤炭的问题从技术上进行突破?从中国到全世界煤炭是最现实可行的,可以解决将来人类能源需求增长要求的能源。所以,我们中国目前在能源效率上如果我们提高10%的能源效率,也就是从煤碳到发电,再到用户,提高10%,我们可以几乎把我们消耗同样的能源再增长50%的P。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在使用利用能源方面的节约,如果我们把现在的能源消耗方式、利用方式转换成分布方式的话,我们能够解决更大量的能源。

  第三步才是我们现在常规意义上的节能减排,也就是从产品上来节能。比如说我们把现在的灯换成节能灯,把我们的建筑材料,让电器节能。这是第三块。

  如果我们把这三块都做起来的话,中国用减法就能满足我们自己到2020年小康社会制订的目标,对能源的需求。我们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就解决了世界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再把世界主要能源消耗国家,我们再一起合作的线亿人将来的经济发展问题,我们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道。

  那么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新能源。新能源是我们将来解决能源增量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清洁能源的一个主要的领域。对于应对变化、气候变化,解决问题,这常好的一个。在这方面我们仍然要把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结合起来做集成,通过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集成,来解决我们将来人类需求增长的问题。在新能源这个领域里,它的结合过程就是通过煤碳,我们解决二氧化碳的问题,将二氧化碳作为一个对的有害的物质,为可利用的资源。这样通过对二氧化碳的和利用,把太阳能、把风能、把其它的能源,甚至氢能和现在的我们利用煤发电的电能结合起来的话,我们既可以解决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又可以解决在发展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使我们的气候和不受到。

  那么在新能源发展的过程当中,最强调的,在发言当中提出来,一定要强调它的可靠性问题,它的可承受 性问题,它的清洁性,以及对企业来说它还有盈利性,对社会、对企业它还有一个可持续性的问题。所以在大家的发言当中,认为我们不是没有,我们是有非常好的。

  另外一个就是在新能源发展过程当中,有技术的层面,也有国家政策的层面,更有消费者的层面,还有我们生产者的层面,各个层次都要进行紧密的合作,都要围绕一个目标——实现多方的共赢。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目前所从事的上的东西非常好,政策方面刚刚开始实行,应该加大在政策上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更应该趁这个机会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起来,要从企业发展、消费者需求、市场需求和社会承受力、承受力,如果我们把这些综合起来,和政策相适应的话,我们相信我们能够解决我们自身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对资源的需求和对的。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不仅体现在产品方面、节能减排方面,更要体现在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和对的责任。所以在应对气候变化,应该纳入企业的健康、安全和环保体系。现在中国有很多企业已经加入了联合国契约组织关于变化小组。在这个里面我们中海油不仅参加了这个,也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唯一的一家参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组织,叫3C组织。在这方面,我觉得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人民应该勇敢地扛起气候变化的大旗,这是我们人类发展的高地。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可以有计划、有步骤地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另外,我们代表中还有北大的一位教授,是经济学家,也有很多好的提议。大家提出来资源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本身我们不能就能源谈能源,就谈,如果我们脱离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总的框架、全球的发展模式,脱离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些问题很难解决好。也就是说我们世界当前的金融危机反映了我们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出了问题。当经济危机恢复的时候,我们如果还是从事我们原来的发展方式,我们的根本问题都不能解决。资源问题不能解决,问题不能解决,可持续发展也不能解决。但是目前所有的还没有真正地在一起合作研究怎么样转变全球的经济发展模式问题,转变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问题。大家的主要精力还是在金融危机上。那么目前的方式会对经济危机的研究有效果,但是我们更应该通过资源、问题的解决来建立新的增长模式,建立新的发展方式。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