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三张表”明确工作“怎么做”“谁来做” 普陀区政协谋划年度工作开局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8-3-9 15:34:2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月26日,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六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年度工作要点,并以“三张表”的形式明确各项工作“怎么做、谁来做”,即《2018年度普陀区政协组织、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计划表》《2018年度普陀区政协协商计划表》《普陀区政协2018年重点工作和项目安排表》。

  2017年年初,《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计划表》在探索中产生。这张表梳理了区委及各部门党建考核指标,细化了120项党建工作任务,实现了机关干部人人参与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进入2018年,区政协探索将党建工作向政协组织拓展。本届区政协委员中有112名中员,占委员总人数的40%,如何发挥中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党建表首先探索开展“中员委员示范行动”,通过提出、建立机制、开展培训、搭建平台等方式,促进委员学习先行、思想先行、履职先行。其次是开展政协机关党支部与委员单位党组织党建联建活动和探索“企业家委员履行社会责任示范行动”,由以往抓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向与委员单位党组织党建联建拓展。

  自2013年起,普陀区政协形成包括“十个步骤”在内的年度协商计划制定流程。新一届政协以来,年度协商计划表制定工作的完善步伐从未停歇。自去年10月起,区政协就开始学习和领会区委区新一年度工作的重点方向,并向各专委会、界别组和委员个人征集协商议题。班子与区委区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围绕2018年度协商议题面对面沟通交流,形成了包括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内的“17+X”项议题的年度协商计划表。区政协委员每年第一季度都将参加“委员进党校专题”。据悉,今年期间,委员们还会得到根据年度协商计划形成的各协商议题的具体工作方案。这份材料不仅明确了每个议题的协商载体、协商主体、参与领导、完成时间等要素,还指明了协商议题的主要研究方向、协商重点等,委员们可以充分了解各协商议题的形成原因和调研思,便于将从事某个议题相关领域工作或对议题感兴趣的委员聚集起来,开展“组团式履职”,共同参与协商议题的调研、视察和协商过程。

  《重点工作和项目安排表》是实施协商计划的有力支撑。这张表把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表、党建工作表的目标任务细化出来,按月分类别明确全年重点工作的内容、时间节点、责任部门等。这张表的内核是项目负责制,即每个项目都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从方案制定、会务保障到反馈的全流程工作。自今年起,区政协提出了政协机关菜单式服务的要求,将机关干部在委员履职中能够提供的服务项目化、菜单化,便于委员知晓和选择,在服务委员履职的工作中实实在在地“加了码”。区政协还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编写了《基层政协协商流程与机制建设》《普陀区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制度汇编》,从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两方面提供了完整有效的工作指南,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有序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