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报告总结> 文章内容

山东电科院科技经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8-6-1 17:36:1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满 报道 4月10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济南市召开《火电机组涉网性能动态评价与优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鉴定会。经评审鉴定,该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支撑电网大规模消纳清洁能源、提高火电机组的灵活性和节能减排水平等方面有着基础支撑作用,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鉴定委员会专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维江等行业内外9位专家教授组成。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的技术总结报告,审查了测试报告、查新报告、知识产权证书等技术资料,经认真讨论,项目以支撑电网消纳新能源为出发点,立足电网以火电机组调频调峰为主的实际情况,通过提高多台火电机组的一次调频、自动发电控制等涉网性能,确保电网具有较强的调节能力,使得电网既能够大幅度消纳清洁能源,又能实现安全优质的电力供应。同时通过机组的优化控制方法,使得火电机组既能够达到并网发电的性能考核要求,获得电网辅助服务的经济励,又减少了在响应电网指令时出现的主蒸汽压力等机组变量的波动幅度,降低了燃煤等原料消耗量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而源网动态性能在线监测平台的研发应用,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及时性,使得核心技术不局限于现场实施的单一方式,能够基于火电机组的实时远程传输数据,动态评价多台火电机组的涉网性能,及时给出优化技术方案。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鉴定,并加快该科技的和推广应用。

  《火电机组涉网性能动态评价与优化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国网山东电科院、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学、山东中实易通集团有限公司、鲁能软件公司共同完成。目前项目已应用于山东电力系统,覆盖136台火电机组,提高了机组涉网性能和电网的整体调节能力,对大规模外电入鲁和清洁能源消纳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价值。依托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软件著作权18项,发表SCI论文42篇、EI论文51篇和核心期刊收录学术论文59篇。

关键词:论文查新报告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