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中国教育报》电子版 - 中国教育新闻网 - 记录教育每一天! 教育部直属出版机

※发布时间:2020-9-4 6:02:5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创办于2013年,是隶属于宝安区的一所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九年一贯制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也是宝安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学校的主要亮点是硬件设施一流、艺术教育先进、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卓越、艺术教育丰硕、教研突出。

  自创建以来,学校始终践行“多元包容,厚德博艺”的办学,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教育始终,形成了舞蹈、管乐、弦乐、合唱、书画等艺术教育精品项目,艺术教育特色蜚声全国。学校荣膺“国家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中国百佳艺术教育名校、全国优秀少儿美术教育”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全区办民满意教育的良好践行者。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以下简称“海韵学校”)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提高,力争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舞台的主角,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

  为落实这一,学校每年定期举办艺术展,把每年5月定为校园文化艺术月,在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广大师生人人参加、班班参赛,并邀请家长参与到艺术教育活动中。比赛内容涵盖书法、绘画、舞蹈、合唱、管乐、弦乐、竖笛等,为艺术教育增添了活力。

  活动参与分为两个阶段,全体师生先在班级间、年级间开展小型多样、群众性的艺术比赛活动,根据内容的丰富性与表演水准选出优胜节目,在“六一”期间由学校组织大型的文艺汇演,邀请学生家长、社区工作人员、上级领导共同欣赏。

  可以说,整个美育活动,都紧紧围绕着艺术之美、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整个校园到处都是琴、棋、书、画的作品,无不透出浓郁的艺术文化气息,在学生心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为每一个学生的艺术人生发展奠定了的基础。

  深化素质教育是当下学校发展的重心,海韵学校深谙其道,打造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的办学目标。学校认为,艺术思维是人类原始的思维方式,更是人类文明的底色。因此,学校创新的艺术教育,实际上是尊重人的心理自然发展的一种健康的教育方式。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校创新总结了一套艺术教育育人模式,“以艺辅德,以艺启智,以艺促美,以艺促个性发展”的艺术教育,提出“因材施教,学有特色,发展个性,全面发展”的战略,构建了“博韵”课程体系,并自主开发了艺术教育综合实践特色系列教材,包括《德育歌谣》《竖笛》《舞蹈》《美术》等十几种内容。

  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课程计划,在开足开齐上好艺术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校本课程建设,突出书法、舞蹈、竖笛等艺术教育特色课程,并组织教师编写了4个深圳市“好课程”:海韵学校“德韵”德育课程、“雅韵”之中华对联赏析课程、“形韵”小学低年级舞蹈课程、“声韵”小学竖笛课程,用完善细致的课程体系实现以美育人的发展目标。

  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学校还创立了包括“四点半活动”课程在内的92个,其中艺术52个,重点打造学生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书法队、美术队等,使每个学生都可以任选参与一个艺术,力求人人能学习和掌握一门乐器。

  什么是教育创新?什么是四艺教育?海韵学校在不断探索发展中给出了答案:加强艺术教育的学科渗透,提升美育的育人功能,全面践行“以艺明德、以艺启智、以艺健体、以艺育人”的艺术教育,实行“大艺术教育”课程,在艺术学科教学中育德、育智、育体、育美,不断挖掘不同学科蕴含的丰富的艺术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精彩绽放。

  ——以艺明德,滋润人生。《礼记》曰:“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凡音者,生于者也;乐者,通伦理者也。”艺术教育就是使人获得生命的意义。

  学校在艺术学科课堂教学实践中,确立艺术教育的德育功能为:显性德育功能和隐性德育功能,让艺术教学德育化和德育工作艺术化,通过省级课题“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拓展的实践探索”的研究,达到以艺明德的育人效果。

  在实践活动中,每周一的国旗下经典诗文诵演成为学校的品牌德育标杆,学生在中融合舞蹈、演唱、戏剧等多种艺术元素,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诠释民族和情感,彰显社会主义建设者与人的昂扬之气。

  ——以艺启智,广博学识。在艺术学科课堂教学中,学校实行艺术教育学科渗透的方式,运用迁移原理,构建“韵味”课堂教学模式,把艺术教育渗透到思品、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教学活动中。学校还提倡“课堂教学艺术化”,充分发挥艺术的感染力,全面提高学科教学质量。

  此外,学校教师用美丽的心灵感染学生,用优美的语言学生的求知欲,用爱心关注每一个学生,创造优美和谐的育人,让学生具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达到启迪学生智慧的目的,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艺健体,报效国家。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海韵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将体育、音乐结合起来,进行全校性的跑操活动,学生每天进行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使学生在跑操中感受体育与艺术的结合之美,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艺育美,涵养。近年来,学校在艺术教育中,不断加强文化教育,积极开展古代山水画教学,旨在让每一个学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执行者和者。该教学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生活情感、方式、意志表达和物质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民族意志和时代追求,更让学生在具有国家认同感的同时,培养了文化自信与远大的抱负,最终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所建树的人才。

  总之,海韵学校通过创新“四艺教育”,牢固“大美育”艺术教育观,大力开展综合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追求真善美的和谐统一,把学生培养成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追求的人,从根本上打破了学科本位思想的,实现了价值引领、思维启迪和品格塑造的育人目标。

  为全面深化艺术教育,海韵学校以校园文化为基础,实现以文化人的目标,学校认为,校园文化建设是办学的物质基础,美丽的校园就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它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美化学生的心灵,激活师生的灵感,启迪师生的智慧,有利于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使学生受到校园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从而收到润物无声的育人功效。

  ——校园人文化,实现以境悦人。近年来,围绕以文化人,学校精心规划布置功能室,让初中部、小学部教学楼和运动区相对分开,主体建筑环形设计,艺术楼、实验室等功能室连通初中、小学教学楼,学校3个校门分开使用,减少拥堵,从整体来看,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也更凸显“人情味儿”。

  除了布局外,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也在不断丰富完善,为学生的多彩发展提供便利。学校建有艺术教育综合楼,包括音乐教室、电子键盘室、舞蹈室、合唱室等几十种功能教室;有可容纳700人的综合剧场,兼顾文艺表演、音乐会、大型会议、电影播放和大型报告等多种用途;有3D电影播放室、全自动录播的微格教室;还有满足专业跳水训练的陆上跳水馆等。

  各种功能设施的细微之处也体现了学校人性化,如:班级走廊书柜提供存放空间;教室内布置图书角,便于学生阅读;舞蹈室放置衣柜鞋柜,便于存放演出服;洗手间的洗手台设计为适合低年级学生使用的高度;洗手间增加防滑地胶,提高安全性;学生课桌椅采用可升降桌椅,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功能室桌子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组合等。

  ——校园特色化,实现以景育人。学校地处南方沿海,夏季时间长,气候相对炎热,所以,学校建筑主体选择白色系,装饰风格以蓝色系为主,既具有现代化格调,又让人感觉清爽宜人。又因学校立于珠江口东岸,毗邻大铲湾海港的特殊地理因素,海洋文化早已深深地融入每个中,所以,学校在布置中也融入了不少海洋文化元素,包括教工食堂“海底餐厅”、彰显一帆风顺的钟楼风帆屋顶造型等。

  在校园绿化方面,学校选择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既符合校园近海的特点,又能使校园常年郁郁葱葱。学校还科学选种了各种开花植物,春有宫粉紫荆、二乔玉兰、黄花风铃木;夏有凤凰木、鸡蛋花、白玉兰、大叶紫薇;秋有金桂、红花紫荆;冬有黄槐、异木棉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生机勃勃。再加上屋顶、墙面的绿化,更为校园平添了几许春绿,一幅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在校园精彩呈现。

  走进这所风格独特的文化校园,现代风格的AB栋外墙喷绘、大堂两侧壁画、创客实验室等各具特色、尽收眼底。校园中庭以中国古典园林式风格建造,大堂木雕文化、中庭园林文化,小桥流水、假山亭榭、校园景点,还有各种天然文化石,构成了酬勤、天下合乐、厚德博艺的文化景观。

  在学校正门镶嵌着“海纳百川,德馨雅韵”的校训;教学楼道两侧悬挂着“净能生美、敬能生德、静能生慧”的,营造出和谐的校园氛围。就连美术长廊,都有师生五彩缤纷的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导图等,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幅育人的美景。

  ——校园艺术化,实现以美感人。作为一所艺术立校的校园,海韵学校在方方面面都透露出音乐元素和艺术氛围。校徽和LOGO均以音符为元素,抽取古琴造型,构建成以蓝色为主基调、以海水为依托的一幅蓝图,象征着学校海纳百川、德馨雅韵的文化特征;围墙体现独特的古琴造型,正门模仿竖琴造型,艺术楼仿佛一座巨大的三角钢琴,中庭广场、图书馆书柜也运用了钢琴琴键元素,伫立其中,仿佛身处一座艺术的。

  就连很不为人注意的消防、通风设备都被学校进行了艺术化处理:软包处理的消防栓、消防管,美观又安全;增加花架、绿植的走廊消除了安全隐患;地下室通风塔,进行立体绿化,确保美化又不影响功能使用;中庭凸出一大块水泥墩,也因地制宜建设了花池,种植罗汉松景观。

  学校营造的高格调、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以美感人,以景育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通过校园文化浸润学生的、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达到了育人的效果。

  近年来,为实现教育更好更快发展,海韵学校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与“艺术教育的德育功能拓展的实践探索”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引领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课题与课程体系的创新发展。其中,艺术组教师成功申报了“基于社区参与下的深圳本土岭南舞蹈课程开发研究”“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岭南舞蹈课程设计与实施研究”两项市区课题;荣获区级以上荣誉的教师达到1204人次;教师发表在国家和省级核心期刊的论文有117篇,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自主编写了《和风雅韵》教师论文集,充分调动了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学校还通过国际化交流、名师带动、家校社联动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实现良师育人的和谐氛围。

  ——提升师资队伍的艺术素养,实现以德树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学校打造了一支师德、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在现有的44名艺术教师中,专任教师18人,外教2人,外请兼职教练24人。学校还聘请了荷兰、塞尔维亚等国的外籍教师参与学校的艺术教育教学,实现了艺术教育教学的多元化。

  在教师团队中,佼佼者层出不穷。校长何云是广东省音乐学科正高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名教师、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深圳市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管乐协会副会长,工会周曼芳曾荣获宝安区教师基本功声乐专场比赛一等,体艺处谷帆主任荣获广东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高隽超老师获得深圳市优质课比赛一等,郑杰茂老师获得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陈全佳老师获深圳市音乐教师综合素质大赛舞蹈一等,陈毅锋老师获得深圳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等。

  ——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专家引领。为创造性地开展深圳市何云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培育发展机制,名师工作室采取跨学科组建,覆盖音乐、舞蹈、美术、书法、语文、数学、英语、信息、体育等多学科,形成了跨学科研究发展共同体。

  让教师从“专业研究”“专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已经成为名师工作室的共识。在短时间内,名师工作室就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及科研型教师。刘灿老师在“一师一优课”评比活动中荣获国家级别优课,曾颂玲等多位教师被评为区级及以上名教师,教师累计荣获区级以上项达1204人次。

  现如今,在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下,学校实现了艺术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和研究一体化发展,通过开展师徒结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鼓励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大力支持教师开发开设艺术教育课程,让教师成长自然而然地发生。

  ——提升艺术教师的专业技能,实现卓越发展。在艺术教育特色建设中,学校组成了一支卓有成就的艺术专家指导团,有各个大学的艺术专业教师、艺术机构的专业教师以及艺术领域的专家等。学校还先后邀请了世界著名指挥家和作曲家、国家著名舞蹈家、著名作曲家、著名艺术教育专家等来学校,助力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日新月异。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协同育人机制,得到了家长、社区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同时转变了艺术学习的技术化和功利化,让学生真正做到“扣生第一粒扣子”。

  如今,海韵学校创新的艺术教育经验已经形成“一校多品”的可喜局面,打造出了舞蹈、管乐、弦乐、合唱、书画等精品特色品牌,拓展了足球、跳水、篮球、健美操等特色项目,学校艺术教育呈现出“四特”景象:学生有艺术特长、教师有艺术特质、文化有艺术特征、学校有艺术特色。

  学校交响乐团演奏的《莫扎特第35号交响曲第一乐章》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舞蹈队荣获第十届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赛“小荷新秀”称号,广东省第五届少儿舞蹈比赛“表演金”“创作”;学校键盘队荣获2019广东省青少年键盘大赛大合奏一等、教师金;合唱队荣获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2019年11月,海韵学校还荣获“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

  在多年来获得的众多项与荣誉称号中,学校凭借自身发展实力赢得了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学校声誉蜚声市内外,先后为呼伦贝尔市、贵州省清镇市、广东省珠海市、江西省南昌市等多所学校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学校在“多元包容,厚德博艺”办学的引领下,打造出了一张艺术教育特色品牌的亮丽名片,也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

  未来,在“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下,学校还将进一步创新美育教育教学方式,探索美育评价制度的建立与实施。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关注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教学模式多元化的建构,让艺术教育融合到其他学科的教学中,让艺术教育贯穿于德育与教育教学的始终,实现艺术教育的生命价值。梦见钱包被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