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融合研究与实践探讨数学教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19 9:44:3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昨晚19时30分,一面签满世界数学教育家名字的旗帜,在沪上华东师范大学闪亮登场,标志着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ICME-14)开幕。

  这是大会首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于ICME-14参加者来自全球129个不同的国家地区,处在不同的时区,所以要选择一个对于最多的国家地区来讲是最方便的时间来同时开始。主办方介绍说,时间晚上七点半左右,同时是美国东岸的早上,欧洲的下午,、的晚上。这是大会的国际程序委员会与地方组织委员会共同商讨的结果。

  国际数盟卡洛斯·凯恩在致辞中表示,数学研究和数学教育不能也不应该分开,数学家和数学教育者之间应该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他希望两个团体继续共同努力、互利共赢。

  “文化的多样性能丰富研究和实践,在开展教育研究与实践时,我们要尊重不同的文化传统,将大会作为卓越与包容、研究与实践的完美融合。”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梁贯成说。

  2015年,正是在本届大会、华东师范大学王建磐教授团队发起下,中国上海赢得2020年ICME-14的主办权。尽管中间疫情曲折延期,大会仍然实现了邀请报告数(Invited Lectures)、专题研究组规模(Topic Study Groups)历届第一。

  大会承办方、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代表学校师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表示热诚的欢迎。钱旭红指出,全世界数学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相聚华东师大的校园或云端,一起探讨数学教育的未来,也为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注入一渠源头活水。

  据了解,这届盛会还设有4个国家或区域主持的国家展示活动(National Presentation)。中国各省市的13个团队将分别报告相应的研究,向全世界全面呈现中国中小学数学教育的特色与特点。其中,上海中学的师生们将以“上海疫情期间‘数学教与学’的性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为题,关注疫情时代下数学和数学教育界面临的挑战、责任和作用,向世界充分展现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彭德倩)梦见屎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