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新乡恋 心相连 上海援疆:教育帮扶的新成绩新模式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3-2-14 17:42:02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三年来,在第十批上海援疆干部人才的大力帮扶下,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办学质量逐年提升。

  这只是上海援疆助力喀什地区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的缩影。基础教育领域,建设喀什六中东城新校区,努力打造上海教育援疆的示范校、标杆校、带教校;职业教育领域,依托沪喀职教联盟,精准对接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聚焦产业人才培养空白,突破重点产业技能人才缺乏瓶颈;高等教育领域,完成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暂定名)的建设和筹建工作,全力打造南疆一流的理工类高等院校。

  三年援疆,一生喀什情。一批又一批上海援疆干部常年奔波于相隔万里的沪喀两地,以只争朝夕的饱满,推动援疆事业不断向前,结出累累硕果。

  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侯继军表示,上海始终把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立德铸魂”贯彻到工作的各方面。发挥上海在教育领域的优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并重,重点推进基础教育“大组团式”援疆和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实训能力提升和技能型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科研创新和科技应用,全力打好教育援疆“组合拳”,助推喀什地区教育优质发展。

  在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全力支持下,教师培训、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新课程建设多方面正在形成喀什六中的特色,成为当地的标杆。以喀什六中为核心,上海援疆对口四县分别成立县域“教育集团”,确立标杆校和校,实现大组团式帮扶。

  上海援疆教育教师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肖铭表示,援疆教师都是年轻的业务,他们以强烈的责任心,踏踏实实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在教育集团的大组团模式下,通过管理经验辐射、课程资源共享、教师队伍共培、校园文化共创等举措,初步形成核心学校优势明显、学校办学质量大幅提升的良好格局。

  喀什六中的上海援疆教师胡文龙、惠鹏一行来到叶城二中,与上海市宝山区援疆(叶城)教育集团举行联合教研活动。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的五所校均派出教师参加,宝山区支教团队也积极参与。上海宝山支教教师总领队、叶城二中副校长殷德兵说,这样的联合教研活动,不仅为叶城当地的老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也能指导他们解决教学中的实际具体问题。

  上海援疆喀什六中工作队领队佟亚洲表示,喀什六中创建于1956年,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是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旗帜之一。2017年学校纳入上海市对口援建单位,2019年加挂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校牌并成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1+4+N”核心示范学校,辐射带动上海对口四县基础教育发展。

  上海援疆对喀什六中的支持是全方位的。上海选派31名优秀教师组团式支援喀什六中,同时启动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由30名基础教育知名专家带教学校教师。

  来自罗店中学的胡艳平是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刚接手班级的时候,她在讲课,学生沉默地在下面听,教室里只有她一个人的声音。

  她鼓励学生大胆提问,买合木提对她说:“老师,我怕我的问题太幼稚了,不好意思问。”她对买合木提说:“能提问题说明你有思考,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在她的鼓励下,越来越多学生开始踊跃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

  喀什六中科研处副科长、上海援疆语文教师季坚举行了《语文教师古文化知识储备》的,并在全校进行小说欣赏《曹操献刀》的展示课,受到师生广泛好评。他说:“援疆教师常常被这里师生的浓浓热情。”在莎车县,季坚在高三(5)班上完一节示范课,其他班的老师跑来说,一定要请季坚再去他们班里上一堂课,同学们都很想听上海老师的课。既然学生爱听,季坚把每周一、三、五下午最后一节语文课变成各班学生的答疑时间。消息传开后,高三年级25个班级都有学生前来要求。

  在上海援疆的支持下,喀什六中新校区正加速建设。新校区项目规划用地268亩,主要由上海援疆资金建设。

  经过2020年的系统谋划和反复论证,已于2021年10月全面开工,将于2023年7月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新校区将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完善办学条件,更多喀什当地学生,拟建成“全疆领先、南疆示范、中华元素、上海风格”的现代化完全寄宿制中学,并在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环节中体现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对喀什地区基础教育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由上海援疆投入建设的示范校图书馆与实验室,已在本学期完成了安装调试,开始投入使用。未来,包括宇航创客馆、科普等场馆,都将在多所学校之间联动共享,让广大的喀什学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创立的援疆新模式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工作典型案例,在国家发改委的年度工作考核中获得充分肯定。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采取“1+4+N”大组团模式,即“一个核心校、四个县域集团、辐射全地区”,将办学经验推广、辐射至上海对口的泽普、莎车、叶城、巴楚四县及整个地区。这种模式同样复制到了县域范围。上海教师集中支教各对口县的2—3所中小学核心校,充分发挥“小组团”帮扶优势,全力打造当地教育高地。

  作为静安区派往巴楚县的名师,为的行程可谓马不停蹄。4月9日起,他和县教研员三次深入多来提巴格中学七年级数学备课组,参与“用代入消元二元一次方程组”教学的磨课活动。4月13日,为老师随县教研室到色力布亚镇为当地一中、二中的九年级老师作了《中考复习期间“学困生”的教学起点在哪里》的专题发言。4月20日,他回到巴楚二中,为全县各校部分初中数学教师作了《浅谈基于三个吃透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问题情境创设》的专题交流。为觉得,要种好教育援疆的试验田,就要发挥教研员的作用。他还为巴楚二中初中数学备课组订了一份《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以提高教师的教研意识,拓宽学习渠道。

  在泽普县,援疆教师、闵行区家庭教育中心组琴受聘担任当地中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为中小学校、职校进行班主任工作专项培训。泽普县还趁势举办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琴说:“在当地开展家庭教育时,每次结束后都被家长热情地包围。他们渴求的眼神,太让人了,更加激发了作为援疆教师的感。”

  打造县域教育高地学校,成立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广泛辐射当地其他学校师资,成为上海教育援疆的成功经验。在莎车县,浦东援疆教师成立了语文名师工作室,由援疆教师张金华担任主持人。工作室凝聚浦莎两地语文力量,带动当地青年教师成长成熟,助力莎车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玉兰工程”项目实施以来,各名师工作室开展线次,线次,在国家、自治区及喀什地区公开课获157节、发表论文98篇、申报课题34个。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旭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喀什地区的师生作了题为《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的,收看现场座无虚席。项目还选派上海对口四县的40名中学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来沪开展3个月的跟岗培训。们全程观摩并参与日常管理工作与教学活动,历练成为喀什基础教育重要的核心力量。

  按照喀什地委的要求,由上海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牵头,从2020年6月开始,论证和筹划在莎车县建立一所理工类的职业技术学院——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喀什理工)。目前该学校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已列入了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正在进行列入教育部高等院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最后审批。学院定位“理工”特色,以全日制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结合,中高职贯通教育与继续教育并举,着力打造“技能教育、理工特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南疆一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

  据悉,校区规划用地1156亩,全部由上海援疆资金投入建设,建筑面积16.26万平方米。学校的建筑风格、教学设施全面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吸收了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大学等一系列国内顶尖学府校舍的经典建筑元素。主体已于2022年10月建设完成,将于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学校计划设置11个专业,涵盖汽车维修、农机应用、建筑工程、计算机应用等多个领域。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多所院校将全力支持喀什理工专业建设。

  后续,学校还将积极争取自治区和国家支持,依托上海高等教育资源的对口支援,进一步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立足喀什地区,服务南疆,辐射“丝绸之经济带”沿线国家,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高等教育方面,上海援疆还结合当地实际扶持喀什大学学科建设。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黄俊革为喀什大学筹建土木工程学院,组建并发展了喀什地区首个工科学院,目前担任副院长。在上海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喀什大学上海援疆教师工作队申报的《土体冲击致灾机理及力学性状演化规律研究》获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使喀什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去年,由上海援疆前指、同济大学、喀什大学等共同发起举办“沪喀城乡建设”院士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位院士、7位专家,围绕南疆地区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主题展开讨论,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及城乡建设领域的政策优势、专家优势、技术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喀什地区乡村振兴、城乡规划和社会发展。

  上海援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工作队领队、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干英俊表示,教育援疆应当与地区经济发展所需紧密联系,贯彻于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中,形才输送的良性循环。2018年喀什地区6所中职院校合并组成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高职院校。干英俊和同事们申报新增专业,为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造血”输送人才。新疆以纺织产业闻名。去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产学研实训”获批自治区首批十大“产教融合实训”,成为南疆四地州唯一一个产教融合实训。

  上海援疆在职业技术人才输送源头上下功夫。采取“学校+企业+行业”的组合模式,深入开展两地之间、校企之间、人社与教育部门之间的广泛合作,推动订单式培养新模式,帮助新疆中职学生就业。2013年以来,共有2263名新疆内职班学生顺利毕业,其中就业1162人,升入高职院校1067人,就业升学率高达98.46%。

  在这片南疆热土上,叶尔羌河水静静流淌,源源不断地滋润着大地。来自黄浦江畔的对口援疆干部人才,把扎实的专业素养、先进的教育以及对学生最真挚的爱,根植于此,三年的工作和生活已经成为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在浦江、叶河的携手浇灌下,教育玉兰花昂扬绽放,援疆这份光荣的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十二生肖排列顺序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