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论文> 文章内容

读书随笔丨林黛玉的读书单

※发布时间:2019-11-16 10:16:1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夜读《红楼梦》,看到袭人对湘云抱怨说林姑娘大半年都没拿针线了,黛玉除了生病,闲暇的时候都做些什么呢?大部分时间她都在读书写诗,学识和才华在无形中积累。她的诗得到过元春的赞扬,不仅能在特别短的时间内做出来,还清新又独特。

  初见贾母的时候,贾母问她都读了什么书,她如实回答读了“”。原来《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这些古代经典典籍,她都是读过的,为她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后来她问外祖母其他姊妹都读什么,贾母说“不过些许认得几个字,不做睁眼瞎子罢了。”黛玉是很机灵的,既然贾母这么说其他姊妹,而她说自己读过显得有点儿卖弄了,后来宝玉问她读过什么书,她说只不过认得几个字。

  《西厢记》是宝玉的小仆从外面给他弄的解闷儿的书,在当时的家长眼里,这样的书时不允许读的。以至于后来宝钗听到黛玉说出西厢记中的诗词,她私下还她看那些书不好。宝玉只好偷着看,在园子里看时陶醉其中。黛玉发现了之后,才有了在桃树下共读西厢这一经典片段。她特别喜欢读“口齿生香”并“默默记诵”。《牡丹亭》这本书中的句子她也熟知,才能在听到唱词时感慨良多。

  宝玉一时生气,随便写了几句《南华经》的,她一定是净空法师近况熟读过庄子《南华经》的,觉得宝玉续写得有些可笑。随手也写了几句,讥讽宝玉。反问宝玉“至贵者宝,至坚者玉,尔有何坚,尔有何贵?”不然不会其中真实的含义。

  香菱仰慕黛玉的才学,缠着她要学诗,黛玉这个负责任的老师,先给她讲了诗的简单做法,然后留了大量作业,诸如熟读杜甫、李白的七言格律,借书《王摩诘全集》给她,书中有红圈,黛玉亲自选出来的都要背过。还要求香菱看陶渊明、应玚等一些人的书,说明她早已看过,并且熟悉其中有值得读的地方。

  中秋节的时候,贾府的中秋夜宴散了,她和湘云散步到凹晶馆,一时兴起,俩人开始联句作诗,黛玉用了“良夜景暄暄。争饼嘲黄发”,湘云说她是的。黛玉笑湘云“我说你没见过书呢!你看了再来说。”在《唐书》《唐志》中现有的典故,湘云竟然不知道,可见在黛玉面前,她读的书的确有点儿少了。

  腹有诗书气自华。黛玉就是这样一位博览群书的女子,她是十二钗中读书最多的一位。所以“口角噙香对月吟”这样美的诗句,只能出自黛玉之口。孤标傲世、自持,也许“冷月藏诗魂”就是她最好的结局。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梅州网(包括梅州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版权均属梅州日所有,任何、网站或个人未经梅州日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梅州日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其他是为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不承担此类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关键词:读书随笔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