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匡村史话:强氏威武

※发布时间:2019-12-8 20:08: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年,匡村学校停办两年后恢复办学,并由匡氏祠迁入新校舍(由匡仲谋开办的亨吉利织造厂而成),学校也由初等小学扩大为高等小学。在1921—1926年强步东掌校5年间,匡村学校规模稳步发展,设施日趋完善,还先后在稍塘桥和华圻开设第一第二分校,为后来成立校董会、开设初中学校创造了条件,可以说,他是匡校进入真正意义上现代学校时期承前启后的人物。

  是“前任校长强步东先生造像”。1922年出版的《匡校丛刊》第二期有一篇他作为校长写的序言,提到自己“自辛酉秋季,由沪西约翰青校移砚来此,忝长斯校”,可知他在大学任教。匡校校友匡锡麟、匡全海、管墨林发表于《无锡文史资料》的文章《匡仲谋和匡村中学》中也提到了这一

  点:“自乙酉之辛亥,聘强步东为校长,他是名塾师秀才强靓三之子,梦到找不到回家的路,当时已接受文化,对中国文史较有造诣,曾任上海大学及附中的国文教员。因父辈强靓三与匡父匡翼之原是挚友,匡仲谋与强步东有很好的友谊。”1923年学校大事记上还提及他和匡仲谋到北方考察教育,因当时世界的山东临城劫车案导致京沪铁中断,无功而返。

  事情在今年4月11日有了转机,这天,1950届校友强仲涵来访,交谈中,老人告诉我,他是洛社双庙北庄人,50年在匡村初中毕业,因家庭原因上了一年高一后。后来毕业于煤炭部下属的干部学校,曾在辽宁、、内蒙、山西等地的煤矿工作,参与大型矿井建设,1990年在山西吕梁化工工业局办公室主任任上退休。

  父亲毕业于上海美国办的大学物理糸毕业,后留校任教。日本偷袭美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他弃教赴陪都重庆从事有关抗日的工作。抗日胜利后入职第六厅,先后任研究员,科长,代处长。军衔上校,领少将薪。解放后在镇反运动中被管制一年,后分别受聘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泉州华侨大学任教。

  父亲弃教赴重庆同時,全家从上海迁回双庙北庄,哥哥伯涵住在前洲住二叔家,上前洲青城中学上学,读完初二,就到匡村中学上高一。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迁回南京后,哥哥就随父亲到南京,在中学就读并毕业。1949年考入大连大学电讯系,该系是为解放军代培的,后转到解放军通讯学校,即正式入役。1953年,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新组建的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教,曾任电子工程系主任,为我国电子通讯技术培养了许多人才。

  我又问他父亲在匡村求学时的校长强步东与他家有没有关系,他说这不清楚,不过他可以帮我问问,因为他此次回乡还要去拜望他一位叫强兴茂的发小,也是匡村中学的毕业生,他应该参与强氏的修谱工作,对这方面的事知道的比较多。我一听连呼世界太小,强兴茂我也认识,1953届初中校友,百有十年校庆时接待过他,还拍了合影,互加了微信,只是由于当时忙于其它事务,没有详谈。

  “强欲治,又名强汉,字镜清,号步东,幼应童子试取修生。慎然自励,志向卓然,一志教育,为学界矜式。生于清光绪丁亥五月二十七日,卒于壬申三月十四日。”

  谱上虽然没有说他曾任匡村校长,但可以肯定匡村校长强步东就是他。而强步东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强汝锡,字应科,号靓三,为邑庠生,曾在天津、安东、沈阳游宦。我又检索了一遍校友名录,发现匡村时期有许多双庙北庄及附近的强姓学子,强元杲(1924届高小)、强元坤和强元柱(1925届高小)、强元清(1931届初中)、强元本(1935届初中)、强济昌、强济成等等,强兴茂又为我在谱上一一查证:

  强元清,1940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解放后任交通部水运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师、研究员),主持和组织了几十项大中型水运项目(国内外造船企业),培养了一大批设计人员,为该专业奠基人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强济成曾任无锡,他和强济昌、强济和是三兄弟,都小有名气,济昌解放初任无锡县文教助理,济和是惠山区著名的文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