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毕业设计> 文章内容

淮阴工学院生科学院“挂县强农”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博里镇开展科技兴农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8 14:32:1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未来网8月5日电(记者 巩帅通讯员 朱娇娇 包靖婷)为大力推进农村文明建设,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 7月13日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挂县强农”暑期实践团队来到了淮安市博里镇史荡村开展科技兴农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重点走进飞鹰家庭农场。飞鹰家庭农场为农业科技服务示范站,2018-2019年度分别获批绿色食品认证证书和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在实地考察后该农场后,我们得知该农场的主要种植作物是优质血糯米和富硒米。在生科学院老师的技术指导科技帮扶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引进种植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集成示范富硒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对250亩苏秀867和30亩南粳9108进行富硒化栽培管理,得到的血糯米和富硒米经过检测其中的营养物质比如维生素B6等都远超普通糯米和大米。而且这些农作物采用的是药肥一体化的种植,即在一次后既实现农作物不受病虫侵害又增收增产的目的。目前血糯米和富硒米在销售过程时要比普通米贵2元/斤左右。

  目前该家庭农场都采用机械作业,这样既节省了人力,也提高了种植效率。在农场的厂房中有各种用于种植的机械,有开挖农田沟渠的,插秧的,耕地的,传送粮食的等等。在和农场主史先生的交谈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勤劳奋斗的青年朝气。大学毕业他们,选择了到农村创业,服务农村,振兴农村。这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最后,我们进村入户,向博里镇的农民们推广了农技耘APP。在推广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村子里耕作的大多都是老年人,在他们那个年代,读书识字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所以帮助农民如何利用农技耘APP实现专家问诊、视屏诊断、信息采集进而实现科学种植,提高产量,进而提高收入是很有必要的。

  此次在博里镇的调研,不仅让我们大学生和农民的心贴的更近,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更提高了我们的专业素养,让我们努力成金木水火土查询表为社会需要的“一懂两爱”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