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投资界大佬布局医疗服务业心得分享:关键是团队

※发布时间:2018-2-22 18:31:1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发展的若干意见》及11月15日公布的《中央关于全面深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点范围”等利好政策,极大地激起了资本进入

  11月1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医疗健康产业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上,长期关注医疗服务业的投资界大佬结合自己布局医疗服务业的实战经历,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不可否认,社会化办医的潜力巨大。投资专家认为,像综合性医院、专科连锁都是比较容易介入,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癌症的康复机构、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连锁、第三方医疗服务等都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领域。

  与机遇伴随而来的是风险。投资专家指出,由于医疗行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简单的资本介入并不能改变投资对象的内部管理体系、团队以及过往的运营习惯,投资对象盈利能力的提升还值得市场观察,再加上利好政策的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投资医疗服务业仍面临着很多困难,且极具风险。

  投资专家,投资并购医疗服务业的时候,投资者要看清目标企业或医院的团队,“这个团队要有懂得运营、制定战略、帮助解决问题的出身医院的人才,还要有互相认同、包容彼此的文化,这样才是有质量的投资。”

  2009年就开始布局医疗服务业的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李东久表示,复星医药是从大健康角度寻找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从投资角度来讲,机会在于供求关系,投资就要做那些供不应求的事。“中国最缺的就是医院,目前的供求关系比计划经济年代还失调,严重的供不应求。”

  李东久以上海的医生数量来举例,1998年上海的医生大约50000名,2011年上海的医生大约是52100名。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的卫生费用投入增长几百倍,毕业生增长几十倍,但上海的医生数量几乎没有增长。这表明市场非常的短缺。”

  除了国家相关支持以外,我国需要社会资本大力参与医疗市场。李东久坦言,医疗行业的机会就在此,“复星医药从制药到分销,再进入到医疗服务业,是有内在的一个逻辑。”

  国务院文件指出,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李东久进一步对我国卫生费用支出做出了预判,大约50%的费用要用到医院里面,即约4万亿将投在医疗。

  李东久说,“健康服务行业的增长速度是P的2倍,民营医院的增长是公立医院的2倍,如果简单这么一算,社会医院和其提供的医疗服务增长应该在20%~30%。”但目前民营医院占中国医院的总床位数不到10%,其服务贡献率也不高。以上海为例,民营医院服务的贡献率约不到5%。“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医疗的潜力常巨大的。”

  才金创投创始合伙人宫惠珉表示,眼科、牙科、五官科、肝病、心血管病等领域都是比较容易进入的。此外,“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探索癌症康复机构、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连锁、第三方的医疗服务等也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尽管未来医疗服务市场的空间很大,但在投资具体项目时,投资者还要花时间做财务模型、管理、挑选专家等,“如果一头扎进去,有可能就陷在里面出不来”。投资专家指出,在投资并购医疗服务业的时候,投资者还要注意其风险。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