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安心平凡岗位 做好本职工作

※发布时间:2018-3-2 22:49:2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人们常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燃烧的蜡烛,但在王淑昌看来,教师这个职业仅仅只不过是三百六十行职业中普通的一行,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教师的特殊性,教师的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句关心、鼓励的话,学生可能多年后仍然心存感激。王淑昌说:“教师的言行举止,学生都在模仿和评论;教师的教学风格,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方式,对待学生我们要尽可能做到关心爱护,注意自己的。”

  三十多年来,王淑昌一直从事一线的数学教学工作。在他看来,要做好教师这份工作,一是要敬业,二是要乐业。针对每堂数学课,王淑昌都会悉心收集各种教学资料并进行修改,删去过难、过繁的内容,加入体现自己教学思的内容,同时对课件中概念、例题解答等文字表述进行整理,使之与教材中的表述一致,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在课上他尽可能把问题说得简洁明了,让学生听得懂课程内容。上课的时候,尽可能做到每节课给学生10分钟左右的活动时间,让学生“动”起来,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让他们在探索中学习。

  “对待学生,我更倾向于温和的态度,以鼓励引导为主,多一点表扬,少一点,让学生对数学学习充满信心。”当学生有独特见解时,王淑昌会让他们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解题有独到之处时,便让他们上展示,“这种做法比起一些空泛的赞扬,效果要更好一些。”

  记者见到王淑昌时,他正在为学生们批改作业。王淑昌说,批改作业并不仅仅是改出学生做的答案是否正确。每次批改作业,他都会认真看学生的解题步骤,如果错了,发现他们错在哪一步并在旁边作出批注;如果是对的,也要看看他们的解题方法,若发现有学生中有用新颖的、简便或独特的方题,就把解题步骤和同学的姓名记录下来,并在下一节数学课向全班同学介绍。

  “教师这份工作,其中的辛苦不必我多说,但是,能够在学生成长的道上与他们相伴,是我们乐趣;能够给学生传授知识、帮助学生实现梦想,是我们的骄傲;能够得到学生的尊重和家长的认可,也是我们的自豪。”王淑昌笑着说。

  在同一个学校工作,同事之间关系的融洽与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身的工作情绪。参加工作三十多年,王淑昌一直与同事和谐相处。他认为,同事之间相处,最重要的是做到真诚相待。多年来,他教学资源共享,将自己制作的课件、卷等教学资料放在学校的网络平台上,同一备课组的老师只要想用都可以轻松直接下载使用。当年轻教师遇到教学上的问题,或参加教学比赛、上公开课时,他会积极建言献策;刚从大学毕业的师,只要想要听他的课,都可以随时推门听课。

  王淑昌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不可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我认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一份力量。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不学生、家长、同事、学校的期望。” (项玲慧)

  

关键词:安心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