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读书心得】从《自然》中汲取智慧

※发布时间:2018-3-4 20:30:24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这些年常听到身边很多人感慨,已经很少有那种闲情逸致,能让自己行止由心、静下心来读一读书。阅读有时候也需要一些智慧,恩格斯的《自然》就是一部颇为阅读者耐力和智慧的经典著作。

  作为恩格斯生前尚未最终完成的著作,《自然》由论文、札记和片断等组成,是他研究自然界和自然科学的问题的重要著作。恩格斯在《自然》中对19世纪中期的主要自然科学成就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梳理概括,并剖析自然科学中的形而上学和主义观念,是他多年来对自然科学研究的系统总结。100多年来,无论是在物理科学、生物科学还是生产技术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破性发展。而在这种自然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下,这部经典著作反而更加显得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绚烂夺目的智慧。

  经典文字固然具备深邃的启迪价值,但是很多时候也会和人们隔着一些距离。作为普者的我们,刚开始面对《自然》的时候,难免有种“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复杂。这是因为《自然》确实不同于文学著作,没有情节的吸引,也没有情绪的起伏。《自然》字里行间带给我们的是严谨的研究态度,冷峻的分析和犀利的预判。要读懂这部著作,需要一定的耐力,更需要与作者产生智慧上的共鸣。

  不管眼前有多少无法逾越的障碍,都不能我们阅读经典汲取智慧的强烈渴求。我们必须承认,《自然》给予我们关于世界和人生丰富的。这样的无异于就是中的那盏、困惑时的那道曙光,一次又一次引导我们从现实此岸迈入理想彼岸,一次又一次我们和心灵的窗户,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在惊讶中陡然苏醒过来,在错愕中完成,在剧痛中喜获涅槃,最终收获一个更加的自己。

  比利时物理学家和化学家普里戈金这样认可并评价恩格斯的《自然》:“我们越来越需要一个辩证的自然观”。就连恩格斯自己也说过:“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自然》突出强调唯物观点、注重方和科学实践。无论是单纯理论意识层面,还是拓展到现实领域,《自然》传递给我们的思想火种,都一刻不停地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这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和空间的变幻而褪色。

  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摆在我们眼前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将《自然》的要义拓展到实践与创造中。这不仅是对经典的理解和吸收,更是对经典的内化和。这一动态过程经历了从纯粹文本到思想的融合渗入,再从现学现用到活学活用,除了要培养放眼世界的格局,我们还必须重视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素质与能力。我们作为具备完全社会属性的鲜活个体,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到火热的社会变革中,呼应历史变革,融入实践,聚焦发展问题,破解短板瓶颈,真正将《自然》的思想内涵和方式方法贯穿至社会实践各个领域层面,努力以最佳的状态当好的排头兵,这也是我们阅读《自然》之后应有的体会和。(福建省南安市纪委 姚添丁责任编辑 郭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