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心得体会> 文章内容

上海界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为建设“法治中国”建言

※发布时间:2018-4-14 1:42:2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学习十九大报告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现场本网记者查建国/摄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李玉)11月 4日,“学习十九大报告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上海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畅谈各自学习的心得体会,从不同视角阐述对“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论与实践”的诸多思考。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法治思维是一种法治规范性思维、法治动态性思维、法治目标性思维、法治时代性思维和法治创新性思维。我们一定要通过和强化法治思维,来引领马克思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法家建设,为在2035年提前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法家、实现法治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社会主义法治;法家;法治体系;实践;建设;同济大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记者查建国;法治中国;行政执法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李玉)11月4日,“学习十九大报告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上海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畅谈各自学习的心得体会,从不同视角阐述对“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理论与实践”的诸多思考。会议由上海法史研究学会、上海法社会学研究会、同济大学院共同举办。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上海会研究部主任军到会讲话。

  在交流研讨中,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全面依法”自党的十五大提出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不仅推动了我国依法的建设进程,而且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全和完善。十九大报告对于全面依法做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这体现了我们党对法治的认识进一步得以深化。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建设中国特色法治体系一定要精心规划、勇于实践,努力地在理论和实践上体现‘中国特色’”。华东大学教授王立民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要“中国特色”。习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法治体系。我们要地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层面还面临着诸多需要进一步发展的方面。比如,理论上,我们还没有很好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家的“中国特色”。实践上,也没有很好地将中国传理的好的做法加以总结、借鉴,融入我们现今的制度建设中去。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离不开先进的法治理论的引领和支撑,也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二者互相促进,不可割裂开来。其中“中国特色”尤为重要,它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家能够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核心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法家能够长治久安的重要。

  同济大学院教授蒋晓伟认为,要注重社会主义法治价值的塑造,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含很多方面和内容,其中我们不能忽视的就是社会主义法家的理论体系建设。在这个理论体系中,必须融入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由于中国法家建设才二十余年时间,理论界对当代社会主义法家的价值没有深入研究和确认,因此,在法家建设进程中,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共同的方向、共同的、共同的情操、共同的行为模式,长此以往会延误和滞后依法的进程。因此,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属性,及其当代中国法治价值,并付诸实践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我们应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法治,并在社会主义法家建设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这也正如习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那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人民在理想、价值、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行政执法以保障权为价值取向,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李瑜青认为,行政主体必须确立诚信,在行政执法中贯彻诚实信用原则。然而,目前普遍存在的行政执法信用失范严重了行政生态及社会信用建设。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只有积极推进行理模式的转变、构建相对集中的行政体制、确立相对均衡的行政执法机制、实行有限管制、政务公开、建立失信惩治制度等这些有效的重塑行政执法信用的机制才能促进生态行政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健康发展。

  我国法治发展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除了大力促进文明、完善法律制度、强化规则执行之外,更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全民族的法律素养。同济大学院特聘教授结合高校治校教育,提出重视高校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大学是培养未来领导人和职业精英的地方,大学生法治素养的高低,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教育首先要除了知,还要悟,更要行。除了传授法律知识,开设相关的法律课程,必须让学生有实践的机会。学校本身是一个社会,无论是招生培养、内部管理,还是对外服务,都要体现对法律和规则的遵从。老师和学生善于依法提出问题,学校善于依法回应和解决问题,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普法教育。建立相互联动系统,推动法治实质性进步。

  同济大学博士生陈伟华认为,新的形势对年轻的一代学子提出了更高的学术及时代要求,青年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紧跟时代步伐,紧密团结在周围,脚踏实地的学习与实践,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钻研奋进,开拓视野、锐意进取,用自己的汗水与泪水绘就祖国的法治蓝图。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努力实现法治中国梦。从党的、四中全会决定一直到十九大,党在着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可喜进展。十九大报告又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征和历史,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家。至此,可以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途径已经打通,目前是我国最接近实现法治中国梦的历史时期。十九大报告为实现法治中国目标奠定了的基础,提供了如何实现法治中国梦的最大可能性。

  十九大报告阐释了建设法治体系和法家的丰富内涵,又提出了一系列法治建设的具体要求,其中还特别提到了,为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包括依法执政本领,全党一定要增强学习本领和领导本领,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法治思维是一种法治规范性思维、法治动态性思维、法治目标性思维、法治时代性思维和法治创新性思维。我们一定要通过和强化法治思维,来引领马克思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法家建设,为在2035年提前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法家、实现法治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